微观“两区”:推进“两区”建设 “七组团”在行动(二)

日期:2021-04-15 09:52    来源:北京市商务局

分享:
字号:        

  半年多来,北京分秒必争,全力推动着“两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地。“两区”建设事关国家战略发展需要,事关北京产业升级和转型需要。我们聚焦了“七组团”中四个组团的“两区”建设动态,一起看顺义组团、亦庄组团和大兴组团的亮点举措。

  顺义组团:发挥三大园区开放引擎作用

  “两区”建设推进中,顺义区从“产业+园区”两个维度明确了“3+7+N”工作思路。

  “两个维度”:依托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聚焦“产业开放”、自贸试验区聚焦“园区开放”两种开放模式的叠加联动优势。

  3:充分发挥天竺综合保税区、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德国际合作产业园三大园区的主体作用;

  7:重点围绕航空服务、跨境金融、文化贸易、商务会展、数字贸易、医疗健康、国际寄递物流七大产业创新发展;

  N:带动全区多个领域推进服务业开放,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临空经济创新引领先行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港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顺义区将发挥三大园区开放引擎作用:推动天竺综合保税区,打造具有服务贸易特色的综合保税区;推动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航空资源功能集聚区;推动北京中德国际合作产业园,打造新时期中德经济技术合作的示范高地。

  同时,优化发展航空服务,探索发展跨境金融,鼓励发展文化贸易,大力发展商务会展,创新发展数字贸易,着力发展医疗健康,聚焦七大产业领域,重点落实85项试点政策与任务举措。此外,还将持续发力高端制造业创新发展。

  亦庄组团:构建“4+2+1”产业开放新格局

  亦庄组团将立足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落实“四区一阵地”功能定位,构建“4+2+1”产业开放新格局——

  4:做强四大主导产业,建设高精尖产业阵地:建设世界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持续优化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集群;壮大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集群;培育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2:做优两大服务业,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高端服务产业加速发展;促进科技文化创意融合发展。

  1: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先行区:积极落实数字经济规则;统筹数字产业化布局;推进数字经济赋能产业。

  同时,从建设国际化招商机制、瞄准国际招商目标、推进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助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等方面,持续提升国际化水平。按照建设科技创新为主的特殊经济功能区的思路,探索智慧型综合保税区的建设、管理和运营模式创新,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供应链管理、保税服务三大业务,着力发展保税研发、保税检测、保税展示、融资租赁等高端新兴业态,打造保税高端制造平台和科创平台。

  此外,进一步推进经开区、通州区、大兴区三区协同发展,搭建跨区域产业协同平台,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实验室落地,深化产业政策衔接和园区共建,推动京津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进一步发挥京津冀创新联盟作用;探索建立京津冀青年双创基地;依托京广协同创新中心,打造国家级经济开发区间智能制造领域的协同创新平台。

  大兴组团:释放六大重点领域开放新功能

  大兴区按照“产业开放+区域开放”、“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并行突破的思路,构建了“1+4+6”开放发展新格局——

  1:发挥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主阵地”的开放引领作用;

  4:强化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四大特色平台”的协同支撑;

  6:推动医药健康、新能源智能汽车、航空服务、数字经济、离岸金融、国际消费“六大重点产业”的开放改革,提升科技、文化、教育、专业服务等领域的开放发展水平。

  同时,大兴区将释放六大重点领域开放新动能——

  医药健康领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医药健康集群;推动北京生命健康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综保区生命健康口岸建设;争取在大兴自贸试验区设立医疗器械创新服务站,加快医药产业转化速度。

  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加快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建设,引领和带动新能源汽车跨越式发展;坚持差异化定位,培育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大数据等新兴业态。

  航空服务领域:推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联动发展;坚持全产业链布局,打造航空服务产业集群;研究制定促进北京航空货运发展政策,力争成为全球航空货运转运中心、分拨中心。

  数字经济领域:加快推进北京市数据交易所落地;依托重要数据基础设施,带动数字经济产业链快速发展;推动贸易数字化赋能中心建设;推进北京数字贸易试验区建设;聚焦专业视听等新兴领域,培育数字文化产业生态。

  离岸金融领域:分阶段逐步建设新兴离岸金融中心;支持在大兴自贸试验区探索开展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试点;积极争取人民银行数字货币试点在自贸试验区落地;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外商独资财务公司等政策在全区落地。

  国际消费领域:加快超大型国际消费枢纽项目建设;探索建立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与机场免税店联动机制;探索消费、预办登机一体化试点;探索允许展会展品提前备案等国际高标准会展政策和制度,做大国际会展经济规模。

  “十四五”已然开局,“两区”建设只争朝夕,北京的明天,值得期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