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全球首家新型数据交易所 北京创新引领驶入数字经济新蓝海

日期:2021-04-09 07:4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依托全球首家新型数据交易所 北京创新引领驶入数字经济新蓝海

  当下,数据早已成为产业融合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的战略性资源。随着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以下简称“北数所”)近日成立,在多方安全计算、长安链等在京原创前沿技术支撑下,北京正引领深掘数字经济新蓝海。

  “在全球领先、我国自主可控的多方安全计算技术支撑下,北数所将探索解决数据滥用等数据交易中最大的风险和痛点,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打造坚实的基础设施。”4月8日,北数所技术支持方、创始股东之一华控清交董事长兼CEO张旭东接受专访时,为北数所揭开面纱。

  “数据交易所是餐厅,不是菜市场”

  假设有两名百万富翁在街上相遇,他们都想知道谁更有钱,又不愿意让对方知道自己拥有的财富价值。如何在没有可信第三方的情况下,比出谁更有钱?

  这是一个“百万富翁”设想。在传统技术之下,一定要拿到二人的财产数据才能计算出“谁更有钱”。但这就会出现“明文数据”,泄露具体信息,难以限制其用途和用量。

  有没有一种技术,可以实现数据使用权、所有权的分离,让拥有方保有数据的所有权,同时不影响为数据需求方提供服务?也就是说,只知道哪一方多、哪一方少即可,而不用知道具体财富数据呢?

  有。简而答之,可以基于加密的数据进行计算。“百万富翁”这一学术设想由我国唯一一位获得图灵奖(计算机领域最高荣誉)的计算机科学家姚期智提出和解决,奠定了名为“多方安全计算”的理论框架。

  依托姚期智的“多方安全计算”理论,由清华大学发起成立、专注于数据安全融合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北京高科技企业华控清交开发出了一系列多方安全计算技术。通过它们,数据使用方能通过“密文计算”获取数据的使用价值,而无需获得明文数据。

  数据确权难、数据容易被滥用被视为限制数据流通的重要“命门”,作为国内首家基于“数据可用不可见,用途可控可计量”新型交易范式数据交易所,北数所有望率先解决这些数据流通痛点。

  “通俗来说,数据交易所不再像菜市场一样,直接卖西红柿、鸡蛋;而是变成了餐厅,卖炒好的西红柿炒蛋给用户。这就避免了别人买鸡蛋回家没有炒菜,而是孵出小鸡卖给别人等‘数据滥用’行为。”张旭东解释道。

  基于此,北数所依托隐私计算、区块链等领域的技术先发优势,将数据要素解构为可见的“具体信息”和不可见的“计算价值”,为数据供需双方提供可信的数据融合计算环境,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用途可控可计量”。

  大数据时代的“大禹治水”

  数据智能时代,数据既是资源也是隐私。近年来,因隐私数据泄露带来的社会问题频频引发热议。建设新型数据交易所,给数据交易“开正门”,有望成为“隐私数据满天飞”这一乱象的解题之道。

  为何各种互联网应用除了自己的主业,还纷纷要做小贷业务?业内人士分析,其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数据”。张旭东认为,之所以出现各个APP都去做小贷业务的情况,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少互联网平台坐拥大量数据却难以实现“数据货币化”,因此转向小贷等渠道进行数据价值变现。“大禹治水,疏顺导滞。”张旭东分析,当数据可以安全合规地流通,数据隐私泄露等问题也将得到缓解。

  掘金数字经济蓝海

  数据流通、数据交易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随着北数所成立,隐私保护计算等数据交易流通的基础设施技术逐渐发展完善,数字经济的无穷想象力正逐渐打开。

  “类比股票交易所,股票交易的生态圈里有投行、开户方、经纪人队伍、风控团队、资产评估、清算登记等各种周边角色与业态,数据交易所也是一样。比如未来可能会有数据保险等全新的业态出现。”张旭东认为,人们当下对数据流通的认识,很可能相当于1994、1995年时对互联网的理解。如今人们使用的互联网应用里,95%以上是当时完全料想不到的。相比于互联网,数据流通给人类经济带来的改变将更大。(孙奇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