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知承诺制”帮企业一天办成许可证

日期:2021-04-08 07:5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告知承诺制”帮企业一天办成许可证

  日前,某公司申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公共库项目,仅用一天就办成了工程建设规划许可证。而过去,这个证件需要近一个月的时间办理。速度这么快,得益于大兴机场临空区推行的“告知承诺制”政务改革,为企业构建了极简高效的审批制度。

  据了解,与本市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侧重于运营服务类事项不同,大兴机场临空区“告知承诺制”聚焦工程建设领域,包含社会事业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交通影响评价审查等15个事项。

  在“告知承诺制”办事过程中,审批服务部门一次性告知申请人事项办理条件、标准、申请材料和需要履行的法律责任,申请人以书面形式承诺其符合办理条件,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及后果,对符合告知承诺要求的,当场或半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对临空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等,大兴机场临空区管委会将主动提供审批交底、个性化定制审批流程、专人跟踪服务、疑难技术辅导答疑、咨询服务等“管家式”服务。

  大兴机场临空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告知承诺制”实现了审批流程再造,为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按下快进键。例如,过去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法定办结时限为30个工作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水影响评价审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交通影响评价审查等事项的法定办结时限为20个工作日,但实行“告知承诺制”后,将实现当场办结,极大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下一步,大兴机场临空区将以非保税物流区实施单元、生命健康社区、国际航空社区等为试点,推进区域评估、标准地、告知承诺、综合服务改革落地实施,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导向,完善办事指南,细化操作流程,优化升级精准服务能力,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为北京“两区”建设作出贡献。(陈强 王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