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业互联网底层技术信创工作组揭牌成立

日期:2021-04-06 10:02    来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号:        

  2021年4月2日,北京工业互联网底层技术信创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揭牌成立。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顾瑾栩、石景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周西松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柴天佑院士、谭建荣院士参加会议并做主题演讲。140余家工业互联网和信创领域领军企业代表参会。

  王建伟副司长指出,工业互联网是数字化转型,深化两化融合发展,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北京市结合信创工作率先发起成立工业互联网底层技术信创工作组,充分体现了北京先行先试的主动作为和创新引领能力,准确抓住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关键点。希望北京市继续发挥好技术、人才、投融资等方面的优势,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形成典型行业场景的解决方案,总结可复制的推广模式,为全国工业互联网信创工作做出有益的探索。

  顾瑾栩副局长指出,北京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显著,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数量连续3年全国第一,培育了3个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重点平台注册用户数、接入设备数和接入设备总价值均位列全国第一。下一步,北京将围绕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努力把北京打造成为我国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策源地、体系赋能主引擎、产业发展先导区和应用创新示范区。

  中国工程院的柴天佑、谭建荣两位院士分享了关于工业“智能化”、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转型的前沿思想和观点。

  工作组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与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支持下,由北京企业联合成立的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领域底层技术信创工作组,旨在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探索工业互联网底层技术解决方案和实施路径。工作组将发挥北京工业互联网创新集聚和信创产业率先突破优势,在工业领域整合底层技术创新资源,加快技术研发,推动北京技术标准逐步向全国工业领域延伸,带动形成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工作组由44家工业互联网、信创领域重点企业发起成立,工作组组长单位按照“揭榜挂帅”方式选举产生,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东土科技担任首任组长单位。2021年工作组将在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三个领域开展应用试点和标准体系建设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