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目标 北京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意城市

日期:2021-01-14 07:3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十四五”目标 北京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意城市

  1月13日,在“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系列新闻发布会——文化产业专场”上,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五年,本市将聚焦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意城市。

  构建“高精尖”文化产业体系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十四五”期间,北京将着力构建“高精尖”文化产业体系,适时出台促进电竞产业等文化新业态发展的相关政策,打造文化产业发展新引擎。同时,做强北京文博会、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设计周、“电竞北京”等品牌,推进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推动设计名城、影视高地、演艺中心、音乐城市、网络游戏中心、世界旅游名城、艺术品交易中心、会展中心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未来五年,北京将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推动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等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中关村科学城数字文化产业园、中国(北京)高新视听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继续办好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北京文创市集,深入挖掘隆福寺、798、五棵松等区域文化消费潜力,推出更多全球知名的“夜京城”消费品牌。

  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要,北京还将打造一批有特色、有活力的城市文化空间,加快推动北京音乐产业园、首钢园区一高炉超体空间、台湖出版物会展贸易中心等项目建设,并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打造一批影视、出版精品力作。

  争创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扩内需,促消费;拓开放,抓入境;优服务,提品质。”这是“十四五”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方面的工作重点。

  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未来五年,北京将推出一批高品质文化旅游产品,进一步升级“北京礼物”,打造有文化味儿的北京“新手信”;推动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北大红楼和卢沟桥-宛平城三大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片区成为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推出具有全国示范效应的非遗主题游线路;结合大运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做好水上文旅精品线路开发设计,集合京津冀等地区长城文化资源,开发新的长城文化旅游线路。

  同时,北京还将推进“VR全景智慧文旅地图”“一键游北京”“景区预约系统”和“数字孪生景区”等一批文旅“新基建”项目,持续推进“网红打卡地”榜单推荐,开展百家文化和旅游体验示范基地评选,推进朝阳区、东城区、延庆区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争创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在开发文旅消费新空间上,北京将发挥环球影城项目“外溢效应”,打造京东国际休闲旅游度假特色板块;开拓离境退税即征即退试点业务,在两个国际机场引入自助退税售货终端,探索在大型机场引入公共文化、文化服务和文创产品消费空间;持续推进“点亮北京”行动计划,开发“坐着火车游北京”主题线路。

  以先进技术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十三五”期间,北京市智慧广电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被广电总局评为智慧广电示范案例第一名,向全国进行示范推广。

  市广电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通过智慧广电实验室孵化培育和研发创新,北京在过去五年涌现出了众多优秀项目,实现全球首次“5G+8K”转播和国内首次“5G+8K+5.1”环绕声冰上赛事直播;超高清显示驱动芯片研发突破“卡脖子”技术;8K AVS3直播编码器、超高清LED显示终端等关键装备制造,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北京云”融媒体制作生产平台、云采编系统等以先进技术驱动融合发展,优化新视听体验。

  展望“十四五”,市广电局将以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为抓手,着力实现全媒体传播格局新突破;以“5G+8K”科技创新为支撑,着力实现产业升级新突破;以满足人民群众新视听需求为导向,着力实现公共服务新突破;以政策扶持为保障,着力实现首都智慧广电生态建设新突破。

  加快发展新型文化消费模式

  市文资中心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十三五”期间,北京文化消费规模和文化消费指数持续保持在全国前列,2019年,全市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4311元,同比增长7.8%,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达10%,远高于全国3.9%的平均水平。全市文化娱乐消费总规模达到3368亿元,同比增长8.4%,占总消费比重的12.3%。北京惠民文化消费电子券五年来累计发放补贴1.8亿元,直接撬动文化消费超过12亿元。

  随着人民消费水平提升,北京将在“十四五”期间继续提供高品质的文化产品,积极拓展国际文化市场,推动北京文化消费转型升级。从供给角度看,既要抓好文化内容创新,也要抓好科技创新,更要促进文化创新与科技创新的融合发展,为北京打造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作出积极贡献。同时,本市将努力发挥惠民文化消费季、文惠券、文化消费品牌榜等作用,紧抓环球影城开业、冬奥会筹办等有利契机,为文化企业和文化消费者提供良好的对接平台。(李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