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将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 比肩纽约华尔街、伦敦金融城

日期:2020-10-24 08:4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比肩纽约华尔街、伦敦金融城,凸显“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特色 金融街将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

  在10月23日上午举行的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闭幕式上,论坛重磅发布《金融街发展报告(2020)》和《金融街发展指数报告(2020)》。发展报告全景展示了金融街的发展成果,至2019年底,金融街区域内金融机构资产总额已达107.7万亿元,规模在全国占比超三分之一。

  金融街是国家第一个定向开发的高端产业功能区,是首都经济最具代表性的地标之一。作为中国金融业与世界对话的窗口,经过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金融街已发展成为集决策监管、标准制定、资产管理、支付结算、信息交流、国际合作为一体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

  金融街不仅聚集了国家金融稳定委员会、“一行两会一局”等中国最高金融决策和监管机构,而且还是高端金融机构总部的聚集地。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区域内共有各类金融机构1886家,覆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理财、支付清算、信托、融资担保、金融租赁等各类金融机构。其中,总部机构175家;区域内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达107.7万亿元,占全国金融机构资产规模的34%,驻区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占全国商业银行的41%。

  从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利润等主要指标看,金融街金融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呈现总体稳中向好态势。数据显示,2019年末,金融街金融业资产总额达107.7万亿元,同比增长3.9%;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利润总额4268.7亿元,同比增长23.6%;从业人员平均人数23.9万人,同比微降0.8%。

  发展报告表示,未来,金融街将建设与大国首都相称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不断完善决策监管、标准制定、资产管理、支付结算、信息交流、国际合作功能,增强区域高端金融要素资源承载力,进一步优化聚集金融功能。同时,发挥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的首要窗口作用,比肩纽约华尔街、伦敦金融城,金融街将努力打造成为金融国际交往活跃、金融国际化服务完善、金融国际影响力凸显的重大国际金融活动聚集之区,建设中国金融外交主场。

  对标世界一流的国际金融中心纽约、伦敦和新加坡,发展报告认为,北京应积极借鉴各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将北京的金融市场建设成有广度,有深度的成熟市场。同时,在严格规范金融监管体制的前提下适度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使金融参与主体更加多元。更重要的是,应发挥北京得天独厚的优势,把握金融业对外开放新机遇和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新趋势,充分凸显“国家金融管理中心”这一特色,把北京金融街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

  当日发布的指数报告显示,金融街发展指数近5年累计增长57.6%,呈逐年加速增长态势。金融街发展指数是反映金融街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管理水平和发展趋势的综合性指数,由金融管理、金融产业、金融环境三个方面组成,旨在客观表征一定时期内金融街管理效果、产业发展和营商环境的变化趋势。

  金融街发展指数以2015年为基期,基期指数为100点。指数报告显示,近5年来,金融街发展指数呈逐年加速增长态势,增幅明显。2018年金融街发展指数为137.98点,同比增长12.99%;2019年指数结果为157.60点,同比增长14.22%;指数年平均增幅达到12.07%。(孙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