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家创业服务企业、2万天使投资人、670多家创投机构聚集 北京释放“双创”力量

日期:2020-10-16 06:5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20万家创业服务企业、2万天使投资人、670多家创投机构聚集 北京释放“双创”力量

  随着代表各方创新创业力量的嘉宾按下启动键,充满科技感的两条机械臂稳稳将彩色积木拼出了象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众”字。10月15日下午,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正式开幕,北京分会场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活动同时启动。

  光量子计算机等一批前沿“硬科技”成果比肩全球,双创示范基地占全国1/6,每日新设科技型企业从5年前的110家增长到250家,独角兽企业数量从2015年的40家增长到93家,电子信息制造业在疫情影响下仍实现两位数增速……北京双创已实现了“从局部到整体、从现象到机制”的跨越,成为北京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载体,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支撑。

  技术突破“冲力”强

  戴上一顶顶搭载了脑信号监测设备的智能头盔,在建筑工地、深井矿业等环境中作业的每位工人大脑疲劳状态如何、注意力是否集中、是否存在安全生产隐患,就能在后台实时监测。意念打字、脑控打游戏、脑控监测精神健康……总部位于海淀中关村西区的脑陆科技,正将科幻电影中关于“脑机接口”的炫酷场景带进现实。

  2021年春夏,脑陆科技提供精神健康筛查的相关设备有望获得国家二类医疗器械批复。届时,在体检中心、诊所、养老社区,只需要戴上便携的脑电设备,人们三五分钟就能获得对自己大脑健康、精神健康的量化筛查指标结果。

  世界上第一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全国首款全球领先的嵌入式人工智能“中国芯”、百济神州抗肿瘤新药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授予突破性疗法认定……近几年来,北京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医药健康等多个“硬科技”领域涌现了一系列比肩全球、领先全国的突破性创新成果。

  科技创新“浓度”高

  “北京聚集着清华、中科院等顶尖高校和科研机构,还有协和医院、301医院、宣武医院等一流医院,在全国乃至更大范围内拥有无可比拟的科研优势,这是我们选择在北京创业的重要因素之一。”脑陆科技合伙人吴寒峰说。

  另一个吸引他们的重要因素,是北京极高的创新“浓度”。在北京,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密集,而这些领域正孕育着与脑陆科技有巨大合作潜力的优秀企业。

  以中关村科学城为例,其已实现全产业链覆盖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拥有35家人工智能上市企业,企业数量、研发费用和营业收入在北京占比均超六成。

  不断壮大的双创队伍为“北京创造”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2015年至2019年期间,北京市累计新增科技型企业超过35万家。每日新设科技型企业数量从2015年的110家增长至2019年的超过250家,实现翻番。独角兽企业数量从2015年的40家增长至2019年的93家,企业数量和整体估值均实现翻番。

  高浓度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相伴而行。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主平台,“三城一区”建设全面提速,集聚了全市5成的科技型企业,贡献了全市3成的生产总值、6成的科技成果奖项。

  新经济发展“活力”旺

  五年前,首届全国“双创周”主会场落地北京,众多双创小苗不断萌生抽芽、成长壮大。五年后,当年的小苗们已经长成行业巨头和领跑者。站在双创周北京分会场启动仪式舞台上的优秀创业者代表侯建彬所创立的作业帮就是其中的一员。

  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成就创业梦想的同时,双创正不断激发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成为经济增长、促进就业的强劲动力。2020年春季伊始,不少行业、岗位因疫情而遭受冲击,作业帮宣布向社会开放超过1万个就业岗位。在作业帮平台上活跃的“在线学习服务师”们,在2020年7月跻身人社部发布的九大新职业。

  在北京,新经济发展的“活力”持续增强,以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服务为特征的新经济蓬勃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加快转变,高精尖产业加快发展。围绕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特别是疫情带来的新变化新机遇,《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数字经济引领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10月15日发布。根据行动计划,北京将培育工业互联网、新零售、智慧教育等十大重点发力的新业态,到2022年,中关村示范区数字经济企业总收入规模超过4.6万亿元,年均增速不低于15%。

  市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本市已汇聚约20万家创业服务企业、2万天使投资人、670多家创投机构、近500家各类众创平台,双创示范基地占全国1/6;每日新设科技型企业25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2.5万家、独角兽企业93家,较“十二五”末均实现翻番。(孙奇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