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北京普惠小微贷增两成多

日期:2020-08-07 07:2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上半年北京普惠小微贷增两成多

  “银行贷款迅速发放到位,最近又有新增授信,现在公司资金充裕,心里踏实多了!”视联动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部总经理张晶晶感慨,金融“及时雨”让公司复工复产更有底气。

  近日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本市金融机构“精准滴灌”,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见成效,上半年全市普惠小微贷款、民营经济贷款同比分别增长22.7%、11.4%。

  疫情下融资难度不升反降

  视联动力是一家从事视频通信业务的高科技创新企业,疫情为公司业务带来了新挑战和新机遇。全国各地远程医疗、会议保障订单如雪片般飞来,可客户回款难,公司现金流压力不小。

  让公司财务人员没想到的是,虽然各行各业深受疫情冲击,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度不升反降。公司不仅入选“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单”,东城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还主动上门走访了解经营状况。

  政府牵红线,银行纷纷递上橄榄枝,主动追着公司提供快速优惠的贷款服务,选择从哪一家银行贷款反而成了“甜蜜的烦恼”。视联动力在多家银行提交贷款申请,各银行迅速审批放款,信用贷款占了绝大多数,最快的一笔贷款不到半个月就到账,其中一笔1000万元的贷款在贴息后利率优惠至1.59%。

  金融“活水”来,企业复工快。这几笔资金帮助公司满血复工复产,视联动力后续经营基本没受影响,员工在各自岗位上干得更安心踏实。

  “一企一策”精准支持

  东城区金融办副主任李锋是视联动力的服务“管家”,疫情期间没少和企业打交道,深知企业经营的难处。“区内文创科技类企业居多,特点是轻资产、抵押物不足,更需要金融政策精准支持。”他介绍,东城区率先在本市制定实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帮助其平稳渡过经营难关。

  东城区成立了“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组”,特别纳入9家银行进驻。工作组先摸底区内全部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支持,将企业分类为优先保障类、重点保障类和普惠类三种,视联动力便属于第一类。为解决企业融资时最常遇见的“过桥”“倒贷”难题,东城区成立续贷中心受理窗口,降低企业资金周转成本,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续贷登记金额7000余万元。

  金融扶持稳企业保就业,本市各区交出的“答卷”各有特色:石景山区建立“财政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财政资金,投入1500万元为区内企业提供贷款贴息、担保补贴支持,奖励驻区银行信用贷发放;丰台区设立了总规模5亿元的专项扶持基金,以“拨改投”方式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制定政策对重点防疫抗疫企业给予贷款金额1.5个百分点的贴息;朝阳区设立1亿元防疫专项基金,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零利率的应急周转短期贷款。

  融资成本2020年至少降0.5个百分点

  据了解到,此次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主要支持文化旅游娱乐、餐饮、住宿、外贸、交通运输、影院剧场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对各区就业吸纳带动能力较强的领域和粮食能源安全领域;有一定技术和市场优势的“专精特新”核心龙头企业及配套企业;涉及民生保障领域的基本生活型服务业企业以及重点外资企业。符合条件且做出稳岗承诺的北京中小微企业可通过多种方式线上提交融资需求。

  “通过线上线下精准对接,企业信贷需求第一时间就能得到满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市级层面,续贷、首贷“两个中心”持续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北京金控集团旗下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注册企业数达2.7万家,累计发布融资需求637亿元,审批授信金额累计253亿元。

  北京中小微企业还将迎来更多专属福利。北京银保监局表示,将继续推动普惠金融在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中的权重提升至10%以上,力争年内小微续贷率同比提升20个百分点以上、综合融资成本全年要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也将帮助各区梳理普惠保障类企业名录,并推送至银企对接系统,督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扩大中小微业务规模。(潘福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