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个国际人才服务事项“一窗”办理

日期:2020-07-11 09:3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120个国际人才服务事项“一窗”办

  优化营商环境,打破部门壁垒,精简办事流程。7月10日,朝阳区率先设立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只跑一趟、只进一门,可办理签证、工作许可等120个服务事项。

  位于霄云路的朝阳政务服务中心里,新设立的涉外综合服务窗口让外籍人士、留学生等国际人才大呼方便。他们不必再东奔西跑,只需一次性把材料交给服务专员,便可完成“一窗”办理。

  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安分局出入境、人力社保局、发展改革委、商务局、民政局等19个政府职能部门的涉外服务事项,全部下沉到了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总共涉及120项业务,几乎涵盖人才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不论是签证、工作许可、居留许可,还是人才评审认定、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都可以“一窗”办理。

  按照“区级统筹、业务整合、集成高效”的原则,服务平台一站式综合受理人才的业务咨询和材料初审,统一转交各职能部门分类审批,最终的结果还将反馈至平台。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减少材料重复提交审核,大大缩短了人才办事时间。

  朝阳区是首都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跨国公司、国际组织云集。近年来,朝阳区通过凤凰计划、外籍人才出入境便利政策,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等一系列措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人才来此工作、创业和生活。

  然而,在各部门之间奔走“跑手续”让不少人感到头疼。一站式服务平台打破了部门壁垒、精简办事程序,只需通过一站式服务平台,“一窗”快速对接办理多项业务和咨询。

  打通服务人才的“最后一公里”,一站式服务平台共设四级体系8个站点。除了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开设总平台之外,还在中关村朝阳园、北京CBD设二级服务中心,在麦子店、三里屯、望京等街乡设三级服务站,在国际人才集聚的将台阳光上东社区、东湖众运大厦等设立四级服务点。“8个站点构建起覆盖全区的服务体系,将大部分人才服务事项向街乡下沉,更加方便企业、人才在单位周边、家门口完成事项办理。”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朱松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