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贷中心近3个月批贷17亿元 金融创新解小微企业“成长烦恼”

日期:2020-06-30 08:2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首贷中心近3个月批贷17亿元,初创企业轻松拿到救急款 金融创新解小微企业“成长烦恼”

  在北京,攻克“零信贷”小微企业首贷难题有了新进展:北京银保监局近日披露,2020年,北京银行业对小微企业新增首贷规模达800亿元,新增首贷企业超过3.4万户;全国首家首贷服务中心——北京市首贷服务中心运行近3个月,入驻银行已审批通过贷款429笔、金额达17.15亿元。

  10个工作日获低利率首贷

  4月的一天,北京辰佳通商贸有限公司办事员陈女士兴冲冲地来到位于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四层的北京市首贷服务中心。在北京农商银行窗口,她最终选择了一款最符合公司预期的“小微快贷”产品。

  “这款产品无须抵质押,审批放款速度快。”窗口工作人员耐心介绍,她顺利提交了贷款申请:“在首贷中心,原来这么轻松就获得‘救急钱’!”

  陈女士所在的公司从事五金交电、机械设备等销售业务,疫情影响下公司资金回笼慢,亟需一笔资金。公司从未在银行贷过款,她担心银行“不愿贷”“不敢贷”,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先来到开户行北京农商银行西城支行鼓楼分理处咨询。

  “我们公司容易贷吗?利率高吗?只贷30万元能无抵押信用贷款吗?”她抛出了一连串问题,银行工作人员热情推荐她来首贷中心办理业务。

  “没有抵押物,全程都是上门服务,材料靠邮寄就全部搞定,不需要客户频繁来回跑银行。”让她感到惊喜的是,公司“首贷”能如此顺利迅速,从提交申请到银行放款只花了10个工作日,利率不到4%,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的困难。

  企业贷款也能“货比三家”

  据了解,本市从2019年开始筹划建设全国首家首贷服务中心,中心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会同北京银保监局等共同建设,2020年4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目前,首贷服务中心已进驻银行22家、担保和小贷机构各3家。

  相比银行网点,来首贷中心办业务有何便利之处?

  “很多企业在首贷时对银行产品并不清楚,选择起来很难。”北京数字绿土科技有限公司CEO助理张晓薇深知企业办理首贷时的纠结。她说,除了首贷之外,企业其他贷款需求也都能在首贷中心“货比三家”,一次性获悉所有银行的贷款产品信息,还能用足各项贷款优惠政策。

  就在5月份,通过首贷中心,华夏银行中关村支行又为数字绿土科技办理了一笔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解决了该公司质押物不足贷款难的问题。张晓薇说,疫情期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享有利率优惠政策,这笔贷款最终折扣利率算下来综合成本不到3%,很好地补充了公司的资金流,让新产品研发再次“满血”。

  大数据为企业首贷牵“红线”

  北京市首贷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采取窗口服务模式,不仅企业可以直接面对银行,压减融资环节,提升交易透明度,也促进了入驻银行持续改进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北京金控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首贷中心的政务数据共享由北京金融公共数据专区支撑,为入驻中心的银行等机构提供工商、社保、公积金、医保等企业信息的查询服务,帮助他们对企业精准“画像”,提升授信审批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也已进驻首贷中心,首贷中心通过数据共享通道和工作机制,实现了与不动产登记、税务等相关信息共享,可现场为企业提供零距离的信息查询服务及房产抵押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大大提高融资效率,也免去了企业多处跑腿的奔波。

  据介绍,北京银保监局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加强对进驻银行和配套服务机构服务质量的跟踪评价,建立入驻和退出首贷服务中心的竞争机制,激励各进驻银行和配套服务机构提供更优的产品和服务,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潘福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