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企业带来高科技 帮助贫困县变废为宝 农业废料变成了“金秸秆”

日期:2020-04-23 07:3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企业带来高科技,帮助贫困县变废为宝 农业废料变成了“金秸秆”

  在内蒙古突泉县养殖专业合作社,几个“大圆垛”整齐地码放在院落一角。“大圆垛”内,装的是发酵好的秸秆饲料,打开袋子,一股淡淡的酒香扑面而来。在当地,这种细碎柔润的秸秆饲料被称作“酒糟”,老乡们说,从秸秆到饲料,多亏了北京企业带来的“高科技”。

  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的突泉县位于内蒙古东北部,土地面积270万亩,玉米种植占农作物总量的90%。随着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过去用作燃料的秸秆烧不得又没处扔,如何处理秸秆,一直是困扰当地老乡的“老大难”问题。然而从2019年开始,随着一家北京企业的进驻,这一情况发生了彻底改变。过去人人都嫌碍眼的农业废料,如今都舍不得扔了。

  2019年,来自房山区的高科技企业北京航天恒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当地畜牧企业进行合作,利用先进的微生物技术,将玉米秸秆废弃物进行产业化,制成饲料、肥料,不但有效解决了焚烧秸秆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还帮助农民降低了生产成本,使当地贫困户得到实惠。

  “地里的秸秆制成饲料,牛羊吃完饲料产生的粪便又做成农家肥还田,形成了内在的循环链条。”公司负责人刘海明介绍,他们在对突泉县进行实地考察后,通过农业农村部微生物菌剂利用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进行技术攻关,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完整的技术方案。他们通过科普的方式,教农户利用生物处理将秸秆变为黄贮饲料,并用于牛羊养殖。然后将秸秆残渣和牛羊粪便进行回收,实施生物发酵处理,制成绿色无公害的生物有机肥料。

  在突泉县,技术人员指导农户以30公里为半径建设收集预处理站,进行秸秆回收和预处理。通过这种方式制成的饲料,代替了传统饲料和牧草,解决了牛羊过冬时的饲料短缺问题。突泉县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表示,“酒糟”制作非常简单,将玉米秸秆粉碎装袋后喷上生物发酵剂,压实、封严,一周后就可以制作完成。“一头牛一天要吃30斤饲料,制作成本只要1.5元,光成本一年就能省下三四万元。”

  2019年10月,由航天恒丰建设的20万吨新型生物肥料生产线正式投产。这种绿色环保新型肥料可以修复土壤、防病、提质增产,农民只需要用秸秆进行置换就可以得到。刘海明介绍,当地农户普遍使用一种农用三轮车,一车秸秆就可以换一袋80斤的肥料,大大降低了农民的生产成本。目前,技术人员正在研究将秸秆制成低密度基质,这种材料可以用于高速公路护坡,不但可以代替水泥护坡,还可用于防风固沙和盐碱地改良。

  航天恒丰立足突泉县的农业特点,利用新技术将秸秆变废为宝,走出了一条“技术+产业”的扶贫路径。新型生物肥料生产线投产后,还带动了200多名贫困户就业。据介绍,贫困户进入企业后成为技术工人,月工资能达到五六千元。此外,企业设立了帮扶资金,用于当地的长期精准帮扶。

  自2018年初房山区和突泉县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以来,已有26家区内企业通过“万企帮万村”来到突泉,它们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投身精准扶贫,让乡亲们走上了绿色脱贫之路。(王琪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