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北京复工复产政策指南发布 114条政策工具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日期:2020-08-07 08:2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哪些企业可以申请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期限?每一步都该提交哪些材料?具体找哪个部门来办?有没有电话?企业最关心的复工复产政策,可实现“一本通”。8月6日,市发展改革委发布《北京市复工复产普惠性政策工具应用指南(第一批)》。这本政策指南汇聚了市区两级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共包含114条政策应用指南卡片,可以帮助企业更加便捷有效地获得政策信息,进一步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北京市密集出台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对减轻企业负担、纾困解难、维护稳定向好的发展环境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这本政策指南可以更好更快地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为企业提供常备政策工具箱。”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政策工具指南共114条,其中市级政策工具20条,各区和功能区政策工具94条,涵盖了减费降负、援企稳岗、补贴资助、融资贷款、促进企业提升发展等方面。

  按照“一条政策工具、一张应用指南卡片”的方式,每张卡片中都列出了政策工具的依据文件、服务内容、适用对象、办理方式和咨询电话等关键内容,为企业和个人查阅、咨询各项政策利好搭建了一座便捷、高效的桥梁,助力企业积极申报、及时享受各项政策利好。

  以融资贷款为例,35项政策分别包括降低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增加信贷投放等政策,还以区为单位介绍了各区的具体措施。比如,东城区的贷款贴息政策为:对通过科技信贷产品融资且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给予贷款贴息,贴息比例50%,每家企业单一信贷产品年度利息补贴不超过50万元。政策卡片还公布了负责办理此业务的政府工作人员及电话,方便企业联系。

  “通过政策集成方式打造复工复产政策工具箱,有利于社会各界更集中、更广泛、更便捷地了解和使用政策,增强政策实施的时效性,抢抓时机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政策指南也可以成为企业应用的导航仪,每条政策工具都标明了发文单位、用途、申报条件等,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和条件,在一个工具箱里精准查找到不同的政策工具和说明书,提高了企业查找和使用政策的效率。此外,作为服务企业的工具箱,指南也便于各级政府部门更好地掌握和使用政策工具,强化政策集成应用,提高主动服务企业的能力。

  此次政策工具指南从各类政策文件中提炼有效、实用的政策措施,围绕减费降负、补贴资助、融资贷款等方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让企业和老百姓受惠。同时,每条政策工具指南都标明了用途、政策依据、服务内容、条件要求、办理流程、联系部门和电话等,一目了然、简便好用。“政策变得直观简练,可有效推进政策落地,企业也不会感觉政策‘满天飞’就是够不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为了使企业第一时间了解和使用政策工具指南,市发展改革委将同步在“发展北京”“北京通州发布”“中关村易(e)创服务平台”等微信公众号发布文件,供企业查询使用,同时还印刷成册免费向企业发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