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说节气 | 谷雨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  2023-04-19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已到春季末尾,气温回升加快,雨水较多。(作者:黄方)

谷雨节气是紧扣着农事而来的。俗话说“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描述的正是此时的气候。(作者:协会自制)

谷雨时节,正是谷类农作物茁壮生长的时候,所以古人有“雨生百谷”的说法。(作者:牛壮)

因降雨增多,浮萍长势迅速,在短短的几天里,只要留意,人们便可在各处水域饱览浮萍骤增的一派繁荣景象。(作者:徐子星)

那些平时缺少绿意的水塘、河畔、湖面等等,在谷雨到来的几天里,浮萍就会快速地生长起来,茂密起来。(作者:九天星韵)

布谷鸟之所以称之为布谷鸟,是因为它的叫声是近似于“布谷”“布谷”的样儿。(作者:乐游映画)

“布谷”又与“播谷”谐音、近义,有提示人们不要耽误农时播种的意思。(作者:唐雪颖)

谷雨祭仓颉,是流传千年的民间传统。(作者:王慧琳)

联合国也将“谷雨”定为联合国中文日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作者:贤二水墨)

谷雨是采茶的时节。谷雨前采摘的茶细嫩清香,味道最佳,故谷雨品新茶,相沿成习。(作者:雪娃娃)

俗语说:“雨前椿芽嫩无比,雨后椿芽生木体”。谷雨前后,正是吃香椿的好时候,人们把春天吃香椿称为“吃春”。(作者:尹红璎)

谷雨时值春夏之交,冷暖空气常常“打架”,早晚仍需注意保暖。(作者:朱宇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