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政策解读 > 解读《北京市“十三五”标准化发展规划》

解读《北京市“十三五”标准化发展规划》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6-10-31 15:58

分享:
访谈时间:2016年10月14日
  访谈嘉宾:
  钟锌章 北京市质监局标准化处调研员
  陶 岚 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部门主任
  简介:本期嘉宾将在节目中为您详细介绍北京市在“十二五”时期标准化建设方面的工作成果,“十三五”时期标准化发展的规划着力点、目标、指标体系,以及发展的重点工作等方面情况。
  “十三五”时期标准化发展规划重点工作
  钟锌章:重点工作是这样,我们在这个“十三五”期间,我们一共设定了这么几项重要工作,一个就是要开展中关村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第二个是推进百项安全生产标准工程的建设,第三个是实施节能低碳的循环经济的标准化推进进程,第四个多领域多层次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第五个开展农业标准化基地的建设,这五个工程。第一个就是比如说中关村的基地建设,重点就是要把中关村的技术、推动使它来制定国际标准,同时有一些我们要形成一些团体标准,团体标准跟其他这个标准的区别就是它非常有特色的一个东西,它可以把自己的一些专利写进标准里头,这样既保护了自己的知识产权,又推动了技术的进步。这个是中关村的这一块,那么安全生产这个百项工程还是围绕北京要大力抓安全生产,包括里头公共安全包括它的生产安全,这里头就还包括我们的一些企业、学校等等,我们在“十三五”期间我们有一百多项安全标准推动、出台。第三个就是节能低碳,咱们市政府专门发布了实施方案,接下去的“十三五”期间,我们要把这个实施方案落实好,在“十二五”期间,前面说过,我们在节能方面,节能出了一个百项节能的标准的实施方案,也制定了一百余项关于节能方面的标准,“十三五”期间应该把这项工作推进完成,因为那个任务还有一些,我们仍然在制定过程当中,要把它完成好。多领域多层次的标准的标准化的试点示范,主要针对刚才我们前面提到的,我们的一个一大块领域,就是服务业,我们要在“十三五”期间要加大这个服务业的试点示范工作,要把它面铺开,层次要提升,使得我们老百姓能够广泛享受到咱们标准化带来的好处。

  完善城市建设和管理标准
  钟锌章:是的,在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我们刚才说到了,它比较完善了,但是我们要根据时代的进步,根据我们目前老龄化程度加快和人民对于安居乐业这个需求的进一步的水平的提升,我们可能要更多的建设一些比如说宜居、舒适的建筑,相应的这些标准,肯定我们要进一步的完善,甚至要求要提升、质量要提高,这是第一。第二个我们的管理水平要进一步的规范化,这里的管理水平就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政府的行政服务,这块我们在“十三五”期间要加大行政管理、行政审批、行政服务这一块的标准化的试点工作、示范工作。这是第二个。第三个,我们在其他的,比如说在市政市容,在环境保护,在交通安全还有比如说文物保护还有教育、科技等等这些服务方面,我们都有相应的标准化的工作要做,也跟网友也介绍一下目前我们在起草加强城市管理和城市服务标准化这个建设2016到2017的行动计划的时候,我们梳理了一批在未来四年里头要做的一些标准,同时我们最近又在征集,在2017年我们要重点推动的地方标准的立项。

  关于制定城市副中心建设标准
  钟锌章:应该说城市副中心的建设,这一块我们还是要基于现有的标准,因为一个城市的建设涉及到方方面面,实际上小城市和大城市,它用到的标准在全国或者说比如国家标准在全国都是统一的,作为地方标准在北京市就不能说是城市通州副中心出一个新的标准,它肯定还是执行北京市的整个的大的标准,只是说,在城市副中心你在制定过程中,看你是不是你的要求更高、质量更高,就是说你的水平怎么样,这可能会有一些提升,但是在标准,比如说我们的设计这个标准,设计规范,我们的一些施工的一些规范,现在实际上都已经有了。刚才前面已经介绍过,我们的城市规划、设计、建设、施工、验收、建立这个标准,总体上还是比较齐备的。目前要完善的就是对一些出现的一些新技术、新要求,或者说对一些我们的节能提出的高标准的这种要求,可能我们进一步要制定完善一些相应的标准。
  比如说我们一些宜居的标准,比如说我们目前我们老龄化,这个程度比5年前肯定是要高,那么下一步可能比如说在设计宜居方面的一些设计标准、规划,就是建设标准,这一块我们可能会更多的下一些功夫和力气。

  关于制定文物保护与修复的标准
  钟锌章:文物保护这块涉及的面比较广,因为文物保护它有可移动文物还有不可移动文物,目前文物保护这块的工作,还侧重在非移动文物就是固定的,比如说像一些长城,刚才说的长城,这里头就是属于不可移动文物的一种,目前北京市在文物保护标准化方面,实际上做了一系列的工作,出台了相应的标准化的发展规划和相应的标准体系,我们在木做、这个泥瓦做,这个彩绘做,等等这几个方面都发布了相应的标准。
  “十三五”期间我们会按照我们制定的2014我们制定发布的文物保护相应的标准化发展规划和标准建设来推进相应的工作。这项工作应该说不是一蹴而就,任重而道远。刚才说的,文物保护这个涉及的面特别宽,而且文物保护方面的标准,不同的朝代,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地理条件,它这个文物保护的标准它这个要求都是不一样的的做工,制作的原材料的要求也不一样,这块的工作量非常之大,只能说我们一步一步来。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