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谈“互联网+执法监管”

发布时间:2021-12-23 16:32
分享:

  • 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介绍网约车违法行为典型案例
    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十五支队办公室副主任程巍巍:在执法系统上上线了预警功能之后,通过划定电子围栏,跟踪他们的GPS轨迹,刚才我前面也提到了,其中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就是今年年初的时候,因为当时不允许进出京载客,我们查到一个驾驶员,我们查完之后他知道这个是不允许的,但是因为乘客有高额的费用,在这个诱导下他就接了这单。他在手机上把这单取消了,他以为取消订单我们就察觉不了,取消完之后把乘客送出京了,在线下他们进行高额车费的交易。但是我们后台监控的只要一查他这个订单。
      他的GPS,订单一撤销、一消除,我们后台是都能查到的,根据当时的通知要求,我们也对驾驶员,包括违规派单的平台企业进行了高限处罚。
      与此同时,我还提醒各位观众朋友,目前疫情防控非常严峻,我们一定不要有麻痹思想,而且不要心存侥幸心理。
  • 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建设专门的网约车线上执法监管平台 提升执法效率
    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十五支队技术大队副大队长彭晨:近几年,随着“互联网+交通运输”的纵深发展,网约车的发展速度日新月异,2015年、2016年可能刚刚起步,没过一两年,它的体量慢慢爆炸式上涨,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出行会打网约车,慢慢这个习惯已经养成了。所以,我们总队在监管这个行业方面,主要还是抓住网约车的平台公司,因为它作为一个强势方,能够制定一些规则,所以我们必须把平台公司管好。这些年我们主要是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动作:
      首先,知己知彼。我们要充分了解我们的监管对象,我们会对全市所有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包括近几年出现的聚合平台公司,比如高德,美团,他们没有自营业务时,他们会把其他的公司纳入进来做聚合的业务,对这些公司我们也做了深入的调研,了解它发展的历程、经营的模式,包括业务的形态,遇到的问题,发展上的困难,我们都是不断深入的去了解。在沟通当中,和所有的企业我们都会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能够实时了解他们的动态。
      第二,着重提升我们自己的执法能力。我们开发了自己专门的网约车线上执法的监管平台,刚刚举的例子,我们针对网约车平台公司或者这些车辆的违法行为,我们都设置了对应的预警。比如报备运营信息的预警、非京牌的预警、超出运营区域的预警等等,一共12项之多。我们开发这个系统之后,对应的违法行为我们就能自动预警。
      第三,我们充分做好了执法的服务工作。在我们的理解范围内,执法其实也是服务的一种,我们会及时将法规变动的情况、法规的要求、实时政策的要求传达到企业。我们会深入到企业内部去,跟他进行座谈,给他们做宣讲,进入到企业内部把这些政策要求带给他们,指导他们去依法合规地开展经营活动。近几年,新业态企业的很多行为都是被国家重点部委关注的,所以我们会实时做送法规、送服务的动作。
      第四,重点做好黑网约车平台的打击和执法工作。虽然管理的效果非常好,但也保不住有一些企业觉得北京市场非常好,在没有许可的情况下也想进入到这个市场中来,所谓的黑网约车平台。在北京是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严厉打击这些没有合法资质的平台。
      最后,我们要切实维护老百姓、市民群众的利益,越来越多乘坐网约车的同时,可能会觉得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网约车投诉受理工作也在我们这儿。所以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尽我们所能去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 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网约车投诉案件主要集中在这四个方面
    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十五支队综合科副科长王志伟:近年来,我们受理的网约车投诉案件主要是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反映网约车驾驶员态度不好。二是反映驾驶员接单后迟迟不来,甚至有些驾驶员直接把订单取消掉了。三是反映驾驶员有从事非法营运的行为,就是无证开网约车。四是没有将乘客送至目的地的。基本是以这四点投诉为主。
      在此,提醒广大网约车驾驶员朋友,在京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就从事网约车拉活儿的,是属于违法行为,一旦被查出必将受到处罚。现在北京的疫情防控形势也是十分严峻的,大家一定不要放松警惕,在您拉乘客接单时一定要把口罩戴好,并且按照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的相关要求,切实做到一单一通风、一单一消毒。在此,我们也提醒广大的乘客,现在疫情反复,正值北京的气温也比较低,网约车内又是较为封闭的空间,一般司机师傅在承载时都会打开空调,请您在乘车之前一定做好个人防护,把口罩一定佩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