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访谈 > 西城检察院检察长顾军谈西城检察院检查工作

西城检察院检察长顾军谈西城检察院检查工作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2-11-03 11:43

分享:
访谈日期:2010年3月31日
    嘉宾:西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顾军
    简介:今天邀请到的是荣获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标兵,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集体一等功”的西城检察院,就先进检察院的故事和大家进行现场交流。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首都之窗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与首都之窗联合推出的先进检察院系列访谈节目现场。从3月29日至3月31日每天下午三点将陆续邀请顺义、崇文、西城检察院的检察长走进直播间就先进检察院的故事和大家进行现场交流。今天邀请到的是荣获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标兵,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集体一等功”的西城检察院,现在西城检察长顾军就坐在我们的直播间,和大家网友打个招呼吧。 

  顾军: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西城是北京市的中心城区,到西城任职,您有没有觉得压力很大? 

  顾军:我到西城任职钢筋三年的时间,西城区作为北京的中心城区,北京对西城的定位是国家政治中心的主要载体,是首都四个服务体现最直接的地区。西城区是首都的功能核心区,我们有一个统计,在西城区行使政府职能的机关8千多家,央企1300多家,正部级单位50多家,金融机构云集,所以西城区确实无小事,西城稳定非常重要。作为检察机关来讲我们感觉到责任重大,所以做好各项检察工作对我们来讲确实有一定的压力。 

  主持人:我们有这样一个压力包括这样一个特殊的形势,西城检察院的情况是什么样的,有多少干警? 

  顾军: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现在干警政法编的是163人,当然还有一些辅助人员,比如说书记员、法警等。这163名人员当中,男同志的比例占70%多,女同志将近30%。研究生有32人,本科生127人,本科以上学历占到97.6%。所以说我们应该是高学历、高素质的一支队伍。根据检察工作的需要内设16个处室,主要有侦查监督处,起诉一处、二处、反贪局、反渎局、监所检察处、民刑检察处、控告司令申诉处、职务犯罪预防处等。 

  主持人:开始介绍了我们获得第六届北京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标兵的称号以及全国检察机关授予的“集体一等功”的光荣称号,您有什么样的感想? 

  顾军:前一阶段确实我们获得了一些荣誉,我们感觉到荣誉的取得是上级机关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信任,我们同时感觉到对我们西城院提出来更多的要求,我们会更加珍惜荣誉,努力工作。同时在每次获得荣誉,获得表彰以后我们都会认真的查找好工作当中的不足,和其他先进院的差距,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主持人:直播前跟您的交流中获得了很多的知识,希望接下来的时间段跟网友们一起分享我的感受。接下来您能不能介绍一下西城检察院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 

  顾军:好的。西城院在市检察院和区委的领导下,最近这些年连续被评为全国优秀基层检察院,首都先进检察院,还有主持人介绍的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标兵,荣立“集体一等功”,我们觉得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和上级检察机关以及区委区人大的领导和监督是分不开的。从我们来讲,主要是以下几方面,一个是通过检察机工作服务区域平稳较快发展,特别是近两年平安奥运和平安国庆,保增长,保民生的各项任务,通过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为促进我们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同时通过查处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工作。 

  第二是诉讼监督不断提升。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关于检察院加强诉讼监督的决定,决定出台之后我们认真贯彻,现在检察机关在侦查监督,审判监督,监所检察监督方面全面开展和推进这项工作。特别是通过检察机关的纠正违法和检察建议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们每年检察建议都要发出60、70份,每年的刑事抗诉案件基本上在6、7件,今年一季度的民事抗诉案件达到5件。 

  主持人:它的发生率基本上是平稳的还是有所升降幅度的? 

  顾军:这个不一定,但是通过每年的抗诉案件能反映出来对审判工作的监督。我们每年在抗诉案件当中也是有一些突破。比如说有一些案件法院判决以后,通过我们的抗诉刑期变化很大。去年有一个案件法院宣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通过抗诉以后改判有期徒刑11年,我们觉得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 

  第三是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一个是通过检察机关建立学习型检察院抓队伍建设,另外一方面是大力开展业务素质培训通,过各类培训和技能竞赛涌现出来一些优秀的集体和个人。比如说全国优秀反贪局,三八红旗手的先进集体,同时还有涌现出来像张京文这样的全国模范检察官,他是反贪局的局长,同时是副检察长,同时张京文、杨素雅被评为北京市的检察业务专家。 

  主持人:任何一个工作都有一个灵魂,这个灵魂放到我们的检察工作是我们的工作思路和工作理念,这是什么? 

  顾军:我们的工作理念从检察工作的实际出发,一个是加强政治建设,这个是要有一个坚定的政治立场。同时坚持廉洁从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这一点上,检察队伍不能出问题。坚持素质兴检,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再一个是坚持形象立检,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和检察官的职业道德建设。最后一点是坚持监督建检,确保检察权的正确行使,这也是检察机关工作的主线,是我们的主题。 

  主持人:谢谢您。我们来看一条在线网友的留言。他说您介绍了西城区有众多的国家机关部委,相应的西城区的检察院办理了很多的大要案,能不能介绍一下? 

  顾军:近年来西城区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上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大家在媒体上都看到了,比如说查办了原来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的司长曹文庄受贿渎职案件,原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司的司长郝和平,另外查了中国证监会王小石受贿案,原国家开发行评审处的副处长胡汉成受贿550万,另外涉及金额达900万元中央国家机关住房基金管理中心的一个处长杰彭(音)。最近这两年我们在渎检局查处了全国医师资格考试泄密案,泄密造成全国医师资格考试停考损失7千多万元,还查处了全国建筑师资格考试泄密案。2009年查处了银河证券财务部总经理王长林涉嫌受贿1100万,还有农发行的研究室主任涉嫌贪污案。去年还查处了昌平公安局的民警涉嫌受贿案。我们确实查了一些大要案。从2007年到2009年这一段时间应该说西城检察院受理的职务犯罪案件的线索在全市来讲是最多的,我们受理了500余件,立案87件108人。其中受贿案39件40人,贪污案是32件50人,其他的是挪用公款,私吞国有资产这些案件,这些案件当中我们查处的大案要案是80件105人,其中处级干部19人,局级干部8人,百万元以上案件18件23人,挽回经济损失4千多万元。这些案件基本上发生在医疗、建筑、卫生等领域,对于这些案件的查办在社会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主持人:您介绍这些数字的时候听的我是触目惊心,这些人其中也是很优秀的人,这里能不能分析一下,这些案件的高发领域,从案件的发案特点来看有没有一些什么趋势? 

  顾军:这个应该有分析,现在根据最高检察院和市检察院近些年来要求我们查处案件的主要一些领域还是集中在建筑、招投标、医疗、教育、卫生当然包括司法领域。这些领域我们现在看是属于多发和频发的。 

  主持人:从涉及到发案人包括职位上面,有没有感觉更高的官员落马? 

  顾军:从近两年确实我们感觉到从很多媒体的报道来看,发案的一些级别是呈高的,因为我们看到现在有一些省部级的干部,从我们查处来看局级干部的案件,处级干部的案件还是居高不下的。 

  主持人:网友说现在我们正在办什么案子,手里有案子吗? 

  顾军:手里肯定有案子,这个一直是不断的,我们最近也在查处一些案件,其中确实还有比如像丰台公安分局的民警受贿案。还有涉及到建筑领域我们最近立了好几件,还是作为今年的重点,在进行查处。 

  主持人:谢谢。您通过介绍包括在工作中,您能不能分析一下,我们西城反贪工作的一些特点? 

  顾军:西城的特点我刚才已经说了,从西城区来看党政机关,中央单位云集,所以特点是案件的大要案多。从西城来看,主要一个是关注民生,一个是关注敢查大案,特别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比如我刚才说的领域。当然也包括一些案件的只要是人民群众身边的涉及到群众利益的一些案件不管大小,只要涉及到这些方面都是要查处。当然再一点是在查处案件的过程当中要顾大局,特别考虑社会的稳定,因此在查处案件的过程当中大局意识要贯穿始终。再一个特点是标本兼治,打防并举。通过查处职务犯罪案件帮助这些单位,因为你知道一般的职务犯罪案件的发生都是因为单位在管理,在规章,在一些方面有漏洞,所以我们通过查办案件,帮助单位建章建制,在这方面帮助单位防止出现类似的问题。 

  主持人:网友说,西检的反贪在全国都是先进的,您作为领导人,在反贪中是如何处理各种复杂关系的?

  顾军:首先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反贪队伍。反贪队伍的培养和打造,特别是在西城区来讲,非常重要。当然在查处职务犯罪案件过程当中会遇到一些阻力或者是一些干扰,但是我们会把握一个原则,在职务犯罪查处的过程当中要坚持大案要案一个是要坚决一查到底,一个是依靠上级检察机关和党委的领导,所以我们会在工作当中排除这些干扰,排除这些阻力。 

  主持人:接着网友的问题我来继续问下去,您开始分析了西城区的区位很重要,区情很敏感的特点,我们在工作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复杂关系,您刚才说在队伍建设上面要有所保证,有没有其他的工作机制上保证我们办理的反贪工作能高质、高效、高标准? 

  顾军:你说的这个很重要。通过机制创新,特别是制度方面的创新来更好的体现我们的高效率、高标准。比如说现有的很多规章制度,比如说线索分类的标准和分配制度,侦查的工作流程,侦查工作的督办制度等等,有很多的规章制度。

  另外一个完善侦查的机制。加强检察职能的多层面的辐射作用,要求所有的案件针对发案单位都要发出检察建议,对没有立案的案件,但是发现有问题也会通过各种渠道,会通过我们的控申部门,预防部门,我们会跟有关单位或者和区里面的纪委部门取得联系。比如说有一些案件虽然没有构成立案,但是我们也发现单位有问题,也会加强。

  再一个是加强调研和总结,在反贪办案当中我们会逐渐积累和总结我们办案的经验。去年我们把干警办案的实践出了一本关于职务犯罪的书,把这些年的东西,包括一些案例总结出来,为了使我们工作的质量效率有更好的提高。 

  再一个是侦查工作方面,实际上它对科技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我们近些年来从区里来讲对于侦查的保障,大案要案经费的保障都给了很大的支持。所以现在从侦查工作来讲,西城检察院从侦查手段,从现在大要案指挥中心,从经费保障方面为我们侦查职务犯罪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主持人:谢谢。面对我们西城区查办的这些大要案,您作为我们检察院的领导,您有什么样的感受?我们西城反贪队伍的建设目标是什么? 

  顾军:反贪方面办了这么多大要案,我们现在感觉到应该对我们这支队伍进一步的加强能力上的培养。特别是我们现在反贪部门在查处职务犯罪案件会涉及到很多的领域。比如说我们的人员是有限的,但是查处案件的领域是非常宽的。所以每查处一个领域,我们现在有同志提出,比如说要查处证券方面就要了解这个领域,要查处建筑也要了解这个领域,所以我觉得这方面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感觉这么多年来我们查处的大案要案来看,这方面也是我们欠缺的。我们查处大案要案需要过硬的队伍,这是政治方面和业务方面,同时能力方面特别需要。我们队伍的建设目标是什么?要有两个意识,三个精神,这是我们始终在院里提倡的。一个是忠诚,顾全大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政治意识,这是一个。再一个是执法为民,构建和谐,追求社会公平正义的宗旨意识。再一个是勤于学习,敏于思考,刻苦钻研,不断超越自我的进取精神。我们现在讲是立足本职,苦练内功,爱岗敬业,扎根基层。搞这项工作在检察机关来说是最苦的工作,我们很多反贪部门同志都是没有休息日,我们今天上午开会还说到反贪部门的同志连续几年都没有休假,因为现在机关都有休假制度,由于工作的需要,很多同志都没有休假,很多同志常年都是带病坚持工作。 

  主持人:我觉得反贪工作的同志不仅劳累的是身体,心理上也面对很大的压力。 

  顾军:你说得对,因为现在案件的查处难度越来越大,而且现在确实有一些案件当中也是伏案在逃的也比较多,所以现在职务犯罪的追逃也是很大的问题,很多人都付出很大的辛苦。 

  主持人:我们在讲惩防并举,我知道西城区在侦防一体化方面我们也是有自己的特色,在这里请您介绍一下。 

  顾军:大家知道检察机关的设置有反贪局、反渎局、职务犯罪预防处,根据我们这么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实践来看,反贪部门,反渎部门他们往往由于案件多,压力大,多是注重查处,而有时候忽视了预防。忽视预防有时候不一定是主观上的,但是客观上查处的难度大,查处的案件量大,所以不能很好的做好预防。预防部门由于介入比较晚或者预防部门是在案件查处以后才得到信息,因此预防部门会出现预防的形式上的东西,针对性不够强。因此出现这个问题以后,在2008年我们率先在全国提出来实现侦防一体化,在规范职务犯罪和打击和预防工作,建立的初衷就是我讲到的当时是这么考虑的。这个情况我也想跟网友们解释一下,侦防一体化是一个怎样的工作机制?我们原来在侦查过程当中反贪部门会发现职务犯罪工作的问题或者是漏洞或者是带一些规律性的东西。现在我们采取预防部门提前介入到侦查工作当中,把案件的整个过程都要了解,甚至他们是可以提讯犯罪嫌疑人,通过案件的了解,他们会对全案有一个很清楚的了解,他们有针对性的对单位提出他的预防,提出建章建制和整改,有针对性的对单位进行法制宣传和法制教育,是这么一种机制。 

  主持人:谢谢。西城区我了解到最有特色的是反贪工作,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还有一个是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接下来我们说说西城院的未成年人工作。这里网友提到,我在报纸上看到西城区开展的未成年人亲情会见活动觉得西城区检察院的做法很好,请介绍一下检察院如何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 

  顾军:未成年人犯罪在西城区来说,我们觉得未成年人特殊提出来,因为西城区的地区的特点是基础教育、中小学教育非常发达,在全市乃至全国都是非常有影响,所以学生的群体非常大。从我们历年来受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来看,我们最终考虑要成立未成年人办案组。这个未成年人办案组也是一个先进集体,一直是被共青团中央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命名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而且是第一批。建立未成年人办案组主要是考虑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这项工作从2002年以来就建立了这种机制。为了有效的开展对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的帮教和犯罪预防我们不断的推出一些创新。比如说在对未成年人犯罪方面,包括社会调查,量刑建议,分案起诉,也就是把成年人犯罪跟未成年人犯罪,同时出现一个案件的时候,分着起诉,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再有是诉中考察,品行指导,也就是你提到的亲情会见,这等于一系列的未成年人犯罪中的工作机制,体现了体系化的帮教和犯罪预防效果。 

  主持人:网友提到未成年人亲情会见制度谈起,亲情会见制度对大多数网友来说并不是特别了解,您能不能先介绍一下什么是亲情会见制度? 

  顾军:对在押的未成年人,根据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为了帮教的需要,安排未成年人的父母及亲属会见的制度。通过这么一种形式一个是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再一个是通过这种会见来做工作,来感化一些未成年人,是这么一种形式。 

  主持人:所有在押的未成年人都可以提出会见亲人,还是我们是什么样的工作流程? 

  顾军:我们根据办案过程当中的需要,而且还要考虑到未成年人的实际情况,以及他的心理,有一些人通过亲情会见会达到很好的效果,可能有一些单亲家庭或者是别的家庭不一定会起到很好的效果,不会采取这种方法。 

  主持人:您在介绍中提到一个诉中考察,我没有听到这个词,什么是诉中考察? 

  顾军:主要是对未成年人犯罪做出不起诉决定以前要进行的一种考察。也就是说原来在实践当中没有这个,后来我们发现对于他的认罪和悔罪表现应该有一个过程,所以建立这种制度,这种制度给他创造一定的条件,比如说到社区参加劳动,现在我们安排基本上是让未成年人到北京的聋哑学校进行劳动。然后带他们观看一些我们制作的一些片子,还有一些是对他们犯罪写出自己的认识,另外还有对他的亲属,周围的邻居,学校的老师,在方方面面来了解他在整个过程中的表现,最终根据他的所有表现来确定是否对他做出一个决定,这是我们现在设定的一种诉中考察。 

  主持人:给我的理解,实际上诉中考察机制的目的是帮助孩子重新融入社会,更好的为社会服务。从实施效果上来看到底怎么样? 

  顾军:这两年的实施效果还是不错的,诉中考察制度实施以后,大概对30名左右的未成年人实行了这项制度。这项制度实行以后我们又进行了回访,所有诉中考察做出决定的未成年人以后都没有发现重新犯罪,绝大部分回到了学校,有的后来找到了工作,有的现在上了大学,效果非常好。 

  主持人:看来效果确实很不错,对于未成年人保护这一块我有一个问题想跟网友和您分享一下,比如说有一个未成年人的孩子15岁,他在社会上偷盗手机的行为,对于这个孩子,我们考虑到未成年人保护的情况,最终对他的起诉或者是不起诉这样的判决,公安机关逮捕他之后可能会有一个案底,对这样的一个孩子是初犯偶犯,但是这样的案底会伴着他的一生,不管起诉还是不起诉,这个案底会伴随他一生吗? 

  顾军:未成年人犯罪看属于什么犯罪,假定不严重的话,最终在检察机关做出决定了不起诉或者是撤销案件的决定,在他的一生当中不会留下其他的影响。包括我们现在做的刚才我讲的诉中考察,最终如果做出不起诉决定,我们现在也是考虑不会给他留下什么影响。 

  主持人:在翻他整个人生档案记录中没有这样一笔? 

  顾军:对。 

  主持人:这个对未成年人重新回归社会和积极做人是最大的帮助和鼓励。 

  顾军:对。 

  主持人:谢谢。另外看看大家还有什么样的问题。网友说西城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很出色,大家都知道有一个爱心姐姐柳青,2009年这项工作开展的怎么样?我加一句,2010年我们有什么打算? 

  顾军:现在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应该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作为我们检察机关来讲,通过我们的职能,除了我们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以外,我们会在这个区域对未成年人进行犯罪预防的教育,进行法制教育,西城检察院搞了一个西检杯中学生法律知识竞赛,这个活动搞了10年,这方面我们还会继续。另外我们还建立起来以中学为点,小学为线,社会为面的立体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体系,现在检察官进中学、进小学通过法制讲座,通过座谈来做好未成年人预防工作。最近他们还在跟教委商量,共同创办检校座谈会,由检察院和学校共同组织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座谈会。 

  主持人:通过我们这一系列的提前介入,包括普法或者是工作帮助未成年人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您觉得我们西城区未成年人的犯罪率是什么样的变化? 

  顾军:我们这几年有一个统计,应该是呈下降区域,特别是一些校园周边的违法犯罪,一些青少年的违法行为是逐年在下降的。通过我们预防犯罪的宣传和教委的联手,很多以前有一些不良行为的孩子现在都是在这方面有很大的改进,我们觉得效果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谢谢。另外我们再另外一个西城区的好的做法,也就是关键证人补偿制度,这可能我们的网友还不是特别了解。 

  顾军:你说到的是关键证人出庭补偿制度,这也是我们在办案过程当中遇到的很实际的问题,现在的证人的出庭比率目前在我们国家是很低的,我们现在只是一些专业人员出庭,比如说鉴定人员。至于证人出庭的问题,当然有很多方面的原因,刚才讲到经济方面是一个方面的原因,有一些证人经济上比较困难,你让他出庭,他的交通、住宿,甚至有一些会耽误工作,农民会耽误农活,都不愿意来。鉴于这种情况我们西城检察院推出了一个关键证人出庭补偿制度,这个制度的实行使我们确实有很多案件关键证人在出庭以后,使案件得到很顺利的进行。 

  主持人:这个数字是有多少? 

  顾军:我们从去年刚刚开始,数字并不是很大,但也是有一个很好的开头。经过了一年时间的试验,现在大概有十几起的出庭,我们通过这个以后感觉到很有必要出台这么一个规定,所以我们就率先搞了这么一个关键证人出庭补偿。主要是在刑事诉讼当中对于他的交通费、食宿费以及误工进行适当的补偿,而且我们是根据北京地区的职工日工资水平和公务员出差食宿标准搞的。当然这个只适用于一般的证人,而不适用于特殊身份的。比如说像人民警察,公安和检察机关下属的鉴定机构的鉴定人员,它只适合普通的民众。我们想这也是刚刚在试,在今后我们想这项制度要逐步的完善。这项制度的实施在媒体也做了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很多法学方面的专家也对这项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主持人:对他的往返交通费会给予补偿,还有比如说外地来京对他的住宿费也会给予补偿。 

  顾军:对。 

  主持人:对证人的补偿可能还有一条很长的路要探索,一个是经济上的,还有更多的是人身上安全的保护,这是以后要探索的问题。关于补偿制度在实施以后跟实施前对比,有没有这样的数据? 

  顾军:在实施以前,我刚才讲了也有证人出庭,但是比例很低,在实施以后,有了这项制度,我们也会扩大这方面宣传,逐步的向好,而且我们最近有几件案件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谢谢。另外我们再探讨一个当今社会上很热议的现象,有网友称精神病鉴定,有网友指出,对公安机关做出的精神病的鉴定,移交到检察机关对当事人的判决会不会有所影响,包括会让当事人免于一些法律上的后果? 

  顾军:对,根据法律规定,精神病人是不负刑事责任的,有一些刑事案件是应当做出这方面的鉴定的。比如说有一些属于间歇性的或者是在作案的时候不影响,还是要负刑事责任的。你提出的问题在公安机关阶段做出的鉴定,通常情况下是要根据鉴定对案件做出决定的,但是也可能在检察环节上提出重新鉴定,这要视具体情况。 

  主持人:我们在看美剧的时候会看到这样一个情节,我们的嫌疑人提出要求去做精神鉴定。 

  顾军:对,提出要求我们是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是说所有提出要求的人都要做鉴定。比如说是否有精神病史,他在作案过程当中以及后来的整个过程当中是不是有这方面的反应,这个承办人会做出一定的判断。 

  主持人:网友说西城检察院的成绩已经属于过去了,请问顾检,在2010年还有没有新的想法? 

  顾军:2010年我们会继续按照中政委,按市检察院的要求狠抓三项重点工作的落实。现在从政法系统来讲是化解社会矛盾、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廉洁公正执法这是我们当前的重点工作。从检察机关来讲,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工作主题,我们在2010年除了要更好的做好我们的各项检察工作以外,有几个方面,我想再说一说。 

  一个是关于进一步的完善关键证人出庭经济补偿制度。刚才在这方面谈了很多,我们觉得这项制度还不是很成熟。 

  主持人:比如说什么方面完善呢? 

  顾军:我们现在谈到的是关键证人,所谓关键证人指的是一部分,实际上将来会不会扩大证人。其实按道理来讲,一个法庭的成熟,法制的健全应该在开庭过程当中所有的证人都出庭,我们在这方面再逐步探讨。再一个是补偿方面能更加完善。比如说我们现在规定比较窄,仅限于误工,仅限于交通,这方面是不是再研究。 

  主持人:还有可能在哪些方面拓宽呢? 

  顾军:现在还很难说,比如说有一些商人怎么来规定他的补偿,还有一些特定的岗位怎么去考虑,我们现在仅仅是一个一般的,或者是对有一些是不是给予一定的鼓励,还需要再研究。 

  主持人:我有一个感受,不管是关键证人出庭补偿还是以后的普通证人出庭,都是一种手段,证人出庭应该是公民的最基本的义务,我觉得还是应该从公民的理念上和思想上转变,而不是说仅靠补偿来促进。 

  顾军:你说的很对,因为公民出庭作证是基本的义务,这方面我们还要加大宣传的力度,让我们公民知道作证是一种义务。

  第二点是建立查办职务犯罪中的督促起诉制度。这个也就是说在侦查部门的查办职务犯罪当中,发现案发单位有国有资产流失而未及时通过法律程序来保护自己的财产,这种情况发现了以后,将线索移送到民行检察部门,他会督促有关部门来提起民事诉讼。职务犯罪案件我们在查处过程当中,对国家财产的损失是会追缴的,但有一些属于刑事范围的,检察院可以追缴,有一些属于民事的,不能直接作为案件本身的赃款来追缴的,这时候要移送到民事,因为检察机关的民事行政检察主要还是保护国有资产,这方面来促使单位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目前这样的制度是否在运行之中呢? 

  顾军:这个应该在运行当中,我们最近有一起案件在督促单位在做工作,大约有400余万的国有资产,我们希望提起民事诉讼,同时我们也跟法院协调,应该受理这类案件。

  主持人:这个400多万是我们建立这套制度之后需要追缴的第一笔款吗?

  顾军:这应该是我们的第一起。第三是稳妥推进量刑建议改革。公诉部门从2009年4月份就开始推行量刑建议制度,由于试行从相对确定的量刑建议,到现在逐步推行确定的量刑建议。检察院起诉案件之后对案件提出量刑的建议。比如说盗窃案件我们起诉了之后,现在建议对他判处二到三年的有期徒刑,法院在两到三年期间量刑基本上是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建议。 

  主持人:这个采纳和不采纳怎么理解? 

  顾军:检察机关提出量刑建议只是一种建议,法院的审判是独立的。如果采纳了,说明双方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基本是一致的,如果没有采纳,可能看法是不一致的,检察机关最终如果认为法院的意见是对的,会维持这种意见,如果认为法院的判刑基轻或者机重检察院会通过抗诉来提出自己的意见。

  再一个是进一步探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在我们院开设未成年人犯罪心理诊室,在诉讼环节检察官要聘请心理咨询师和家长一起找出未成年人犯罪的心理因素,这个工作也是在探索。总之我们的成绩已经成为过去,我们会在新的起点上更好的把各项工作做好。 

  主持人:谢谢。在对未成年人保护机制方面提一个问题,您刚才说我们要进一步探索未成年人犯罪心理诊室的工作方式,它是一个什么样的具体工作模式? 

  顾军:未成年人在这个阶段出现了一些犯罪的问题,实际上我们讲还是一种心理健康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一些是法律上的问题,有一些是心理上的因素。通过聘请心理咨询师和家长一起,除了在法律上对他进行教育,在心理上也帮他进行调整。实际上跟亲情会见有异曲同工的作用,家长是从家长的角度,心理咨询师会更多的发现未成年人出现了这个问题,犯了这个事他是怎么想的,他的心理活动是什么样的。 

  主持人:网友说通过一系列的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我们整个未成年人的犯罪率在北京18个区县来看处在一个什么水平? 

  顾军:没有拿到横向比较,因为这个比较可能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因为你要看未成年人的在校学生的数量。我们现在讲的未成年人还包括流动人口的未成年人,因为这个数量现在也是比较大,我们现在区里面在一些街道办事处对流动的未成年人在进行这方面的教育。流动人口的未成年人犯罪也是形成了一个比较大的问题。这里就会出现哪个区域的流动人口多可能案发就高,像西城区作为中心城区流动人口相对于朝阳、海淀、丰台就是少的。所以也可能你说未成年人案发低,这个可能还不是太科学、客观。如果你比的话,你会把在校生的未成年人犯罪的比例做一个比较,这个工作我们现在还没有做,当然下一步可以做。比如说西城区的在校生有20万,朝阳区有多少,海淀区是多少,发案率有多高,比例是多大,会比较出来,也会看出你的未成年人预防犯罪工作开展的如何,这个工作下一步可以做。 

  主持人:最后请顾检对在线网友们说几句最想说的心里话。 

  顾军:首先感谢网友对西城检察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交流了一些问题,由于时间关系,可能有一些问题不能够完全展开,当然我们西城检察院也有自己的网站,网友也可以通过其他的渠道我们再进一步的交流。对于今天大家能参与到我们的节目我们也表示感谢,也对主持人表示感谢。 

  主持人:谢谢顾检作客我们的直播间,本期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