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北京风情 > 趣说北京:东交民巷——使馆聚集地

趣说北京:东交民巷——使馆聚集地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3-03-03 17:34 
分享:
东交民巷是从北京天安门广场南侧向东延伸的一条宁静而普通的小街,全长1509米,西起天安门广场东路,东至崇文门内大街。明代属南熏房,称“东江米巷”。在近代,这里曾是著名的使馆区,见证了帝国主义列强近百年对中国的入侵。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后,先后有英国、法国、美国、俄国、日本、德国、比利时等国在东交民巷设立使馆,并将东交民巷更名为使馆街。1901年,清政府被迫与侵略者签订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东交民巷进一步陷入深重的苦难之中。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副武装昂首通过东交民巷,洗刷了50年来“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耻辱。
  1950年1月6日,北京市军管会颁发布告,庄严宣布在北京市内帝国主义兵营的占地一律收回,其建筑全部征用。一些与新中国建立正常外交关系的国家,继续在东交民巷建立使馆。1959年开始,按照中国政府的安排,各国使馆先后迁往东郊建国门外。东交民巷建立使馆的历史从此便告结束。文化大革命中一度改称“反帝路”,后复称东交民巷。
  现在,东交民巷中建筑基本保持原貌,多为国家机关办公地点,沿街有北京市公安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现在东交民巷也作为著名的爱国教育景点,每年都吸引大批中小学生前来参观纪念。
  现在,我们行走在东交民巷,还能看到一座碉堡的部分残存,还能看到“赫德路”路牌,还能看到部分界墙残段,还能看到残存的英国兵营马厩内的拴马铁环,还能看到德国兵营内的地下牢房等等,这些打着半殖民地印记的建筑遗存,就像是一部打开的近代史教科书,警示我们牢记过去、奋发图强。那段刻在中国历史上的耻辱也绝不会因此被遗忘于时间的长河,将永远昭告世人我们缘何出发,又将抵达何处。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