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当代材料艺术双年展首展

日期:2023-01-12 09:0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国际当代材料艺术双年展首展

  一根根棉线将天花板与地面相连,形成房间里的透明圆柱;用丝瓜瓤制成的有机纤维,成了艺术家表现南美洲土著文化的载体……“唯物思维:首届国际当代材料艺术双年展”日前在南池子美术馆正式开幕,通过全球43位艺术家的66件作品,展示当代艺术家如何“物尽其用”。展览将持续至3月5日。

  在一层展厅内,《竹签沙发》格外引人瞩目。艺术家高扬利用竹子自有的弹性,以手工穿插的方式将一根根纤细的竹签制成了沙发,没有用到任何其他黏合材料。来自阿根廷的艺术家莉莉安娜·罗斯柴尔德带来了作品《地球母亲的声音》,她将丝瓜瓤干燥后,形成用于创作的有机纤维,再采用木刻的冲压工艺,将图案压印在纤维上,希望通过这种天然材料,让观众感受自然界的声音,感受南美洲土著文化。

  而在二层展厅,旅美英国艺术家乔·汉密尔顿运用毛线钩织了一幅幅肖像。她在一家临终关怀社会服务组织工作了14年,以毛线为画笔帮助老人们进行肖像创作。毛线材料使得肖像相比绘画更具有亲切感,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国际当代材料艺术双年展首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