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新作唱响“走向复兴”丹青和声

日期:2022-10-12 10:1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美术新作唱响“走向复兴”丹青和声

  光里的《群山初醒》,繁忙的《湾区工地》正在建设,《鸣奏中原》唱出人们火热的生活……10月11日,“走向复兴——中国国家画院喜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美术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及明德楼开幕,用艺术的语言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此次展览共展出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精心创作的新作300余幅,其中包括中国画120余幅,油画、版画和雕塑80余幅,书法篆刻100余幅。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表示,这些作品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具有历史和时代的厚度广度、生活与情感的深度温度,题材丰富、面貌多样、形式多元。艺术家们用创作和研究的最新成果喜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步入展厅,有的作品聚焦历史人物与当代楷模,如方土《航天之父——钱学森》突出表现了钱学森深远的目光,拓展水墨语言的新表达方式;有的展现当代普通人的生活,如于文江《丰收的喜悦》刻画了一位在葡萄园工作的女工,她搬起满满一筐葡萄,呈现出劳动的健美以及丰收的喜悦;有的作品挥洒出美丽中国的生态图景,如卜登科《江山锦绣图》画出秀丽的山中风光。

  展厅内还有多件雕塑作品引人注目。邓柯的雕塑《凝融——抗击冰雪灾害》表现了军民一心抗击冰雪灾害的场景,在冰雪泥浆中,人民子弟兵的形体如同凛冽寒风中的山石紧密凝聚在一起,产生了雄浑宏大的气势。吴为山《伟大的友谊——马克思、恩格斯》、李象群《元四家之王蒙》等经典作品也亮相展出。

  “此次参展的艺术家涵盖了老中青三代,从三十多岁的青年艺术家到八十多岁的老艺术家都有。大家都是精心创作,作品质量很高。”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纪连彬说道,展览反映了当下中国美术创作的基本面貌。

  展览将持续至11月8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美术新作唱响“走向复兴”丹青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