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令
  1. [發文字號] 政府令〔2007〕195號
  2. [發佈日期] 2008-05-19
  3. [有效性]

北京市大型社會活動安全檢查辦法

 
 

第  195  號

















  《北京市大型社會活動安全檢查辦法》已經2007年10月26日市人民政府第73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現予公佈,自2008年3月1日起施行。


市  長  王岐山





                     二〇〇七年十一月九日 












 - 1 -  


 

 
 
北京市大型社會活動安全檢查辦法

  第一條 為了規範本市大型社會活動的安全檢查,維護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保護參加大型社會活動組織和個人的合法權益,根據有關法律、法規,結合本市實際情況,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在本市行政區域內經公安機關安全許可的大型社會活動的安全檢查及其管理,適用本辦法。
  本辦法所稱安全檢查,是指對進入大型社會活動場所的人員、車輛和物品進行的專業性檢查。
  本辦法所稱大型社會活動(以下簡稱大型活動),是指主辦者面向社會公眾舉辦的文藝演出、體育比賽、展覽展銷、招聘會、廟會、燈會、遊園會等大型群眾性活動。
  第三條 經公安機關安全許可的大型活動,應當由主辦者按照本辦法規定組織實施安全檢查。
  市和區、縣人民政府決定舉辦的紀念、慶典等大型活動的安全檢查,由公安機關負責組織實施。
  第四條 公安機關負責對大型活動主辦者組織實施的安全檢查進行監督管理,履行下列職責:
  (一)根據大型活動場所、規模、內容等實際情況,制定安全檢查操作規範;
  (二)指派工作人員對安全檢查進行現場指導和監督;
  (三)查處安全檢查中的違法犯罪行為,處置危害公共安全
 - 2 -  
 

 
 
的突發事件。
  第五條 大型活動主辦者組織實施安全檢查應當遵守下列規定:
  (一)按照安全檢查規定制定安全檢查方案和突發事件處置預案;
  (二)配備專業的安全檢查人員;
  (三)配備安全有效的安全檢查儀器和設備;
  (四)劃定安全檢查通道和區域,設置相應標識,對安全檢查區域實行封閉管理;
  (五)為乘坐輪椅、安裝假肢或者體內植入醫療器械等有特殊情況的人員,設置專門的安全檢查通道和場所;
  (六)接受公安機關現場工作人員的指導、檢查和監督。
  第六條 大型活動主辦者符合第五條規定的,可以自行實施安全檢查;不符合規定的,應當聘請具有相應資質的單位實施安全檢查。
  大型活動主辦者聘請具有相應資質的單位實施安全檢查的,應當與其簽訂安全檢查服務合同,明確雙方的安全責任。
  第七條 大型活動主辦者申請大型活動安全許可時,應當向公安機關提交安全檢查方案和其他相關材料。
  第八條 大型活動場所提供者應當根據安全檢查方案,提供必要的安全檢查場所和通道,在安全檢查區域按規定設置圖像資訊採集系統並保存圖像資料。
 - 3 -  
 

 
 
  第九條 禁止攜帶下列物品進入大型活動場所:
  (一)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等危險物質;
  (二)槍支、彈藥、匕首等管制器具;
  (三)毒品、淫穢等違禁物品;
  (四)危害國家利益、公共安全或者可能影響大型活動秩序的其他物品。
  第十條 大型活動主辦者對攜帶物品有限制性要求的,應當在申請大型活動安全許可時向公安機關備案,在售(發)票時向社會公告,並在入場票證上註明。
  未向公安機關備案並向社會公告的物品,大型活動主辦者和安全檢查人員不得限制受檢查人攜帶。
  大型活動主辦者已經向公安機關備案並公告限制攜帶的物品,不得在大型活動場所內銷售。
  第十一條 大型活動主辦者應當就近設置物品寄存處,方便參加大型活動的人員臨時寄存物品。
  第十二條 安全檢查人員實施安全檢查時,應當遵守下列規定:
  (一)按照規定著裝,佩帶工作證件;
  (二)文明禮貌,尊重受檢查人;
  (三)嚴格執行安全檢查操作規範;
  (四)不得損壞受檢查人攜帶的合法物品;
  (五)發現受檢查人攜帶限制攜帶的物品的,告知受檢查人
 - 4 -  
 

 
 
將物品寄存或者自行處置;
  (六)發現不能排除疑點的物品、禁止攜帶的物品和違法犯罪行為立即向現場公安機關工作人員報告。
  第十三條 受檢查人拒絕接受安全檢查或者堅持攜帶限制攜帶的物品的,安全檢查人員有權拒絕其進入大型活動場所。
  第十四條 參加大型活動的人員應當遵守下列規定:
  (一)接受、配合安全檢查,不得擾亂安全檢查秩序;
  (二)在安全線以外排隊等候,依次接受安全檢查;
  (三)經檢查發現可疑物品的,自行取出接受檢查;
  (四)車輛接受安全檢查時應當熄火,駕駛員和乘車人應當下車接受安全檢查;
  (五)人員、物品和車輛離開活動場所後再次進入時,應當重新接受安全檢查。
  第十五條 大型活動主辦者違反本辦法第三條第一款規定,不組織實施安全檢查的,由公安機關責令改正,並處5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款;未按照本辦法第五條、第六條規定組織實施安全檢查的,由公安機關責令改正,可以並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
  大型活動主辦者違反本辦法第十條第一款規定的,由公安機關責令改正,可以並處5000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款。
  第十六條 安全檢查人員違反本辦法第十二條第(一)、(三)、(六)項規定之一的,由公安機關責令改正,並對安全
 - 5 -  
 

 
 
檢查實施單位處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款。
  第十七條 參加大型活動的人員有違反本辦法第十四條規定行為的,由公安機關給予批評教育;有擾亂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行為的,公安機關可以將其強行帶離現場,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第十八條 對違反本辦法的行為,其他法律、法規、規章已經規定了行政處罰的,由有關行政機關依法處理。
  第十九條本辦法自2008年3月1日起施行。

 - 6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