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辦公廳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14〕31號
  2. [發佈日期] 2014-07-04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建立鄉鎮、街道(園區) 安全生産專職安全員隊伍的意見

 

 
京政辦發[2014]31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建立鄉鎮、街道(園區)
安全生産專職安全員隊伍的意見

各區縣人民政府、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
  為加強本市安全生産基層基礎工作,健全完善安全生産監管體系,促進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好轉,經市政府同意,現就建立鄉鎮、街道(園區)安全生産專職安全員(以下簡稱安全員)隊伍提出以下意見:
  一、充分認識建立鄉鎮、街道(園區)安全員隊伍的重要意義
  市委、市政府始終高度重視安全生産工作,不斷採取措施加強對安全生産的監督和管理,全市安全生産工作取得了積極成
 - 1 -  
 
 
 
效。但是,全市安全生産形勢依然嚴峻,安全生産基層基礎工作薄弱問題仍然比較突出,主要表現在:生産安全事故總量仍然偏大;中小企業數量眾多,部分地區特別是城鄉結合部地區流動人口高度聚集,安全生産隱患大量存在;一些企業重生産輕安全,主體責任不落實,安全投入、安全培訓、基礎管理、應急救援不到位,從業人員安全意識不強;部分鄉鎮、街道(園區)未設立專門的安全生産監管機構,安全生産執法檢查人員兼職過多、流動性大、業務素質和執法能力參差不齊,監管力量明顯不足。安全穩定是首都第一位的政治任務,安全生産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事關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和穩定的大局,責任重於泰山。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園區管委會)處於安全生産監管第一線,在政府監管體系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各區縣政府必須充分認識在全市鄉鎮、街道(園區)建立安全員隊伍的重要意義,切實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加強基層安全生産監管隊伍建設,健全完善安全生産監管體系,推動安全生産工作重心下移、安全生産檢查力量向鄉鎮、街道(園區)下沉,確保首都科學發展、安全發展。
  二、建立街道、鄉鎮(園區)安全員隊伍的總體思路
  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加強安全生産工作的決策部署,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以有效防範各類生産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為核心,以切
 - 2 -  
 
 
 
實加強鄉鎮、街道(園區)安全生産檢查力量為目標,積極推進鄉鎮、街道(園區)安全員隊伍建設,夯實安全生産工作的屬地責任,促進全市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好轉,為首都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創造良好的安全生産環境。
  三、建立街道、鄉鎮(園區)安全員隊伍的方式和具體要求
  (一)組建方式。
  各區縣政府按照“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原則,統一標準、統一招聘、擇優聘用安全員,安全員經統一培訓、考核合格後方能上崗。
  安全員一律採用勞動合同制的用工方式。各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園區管委會)可以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依託合法經營且信譽良好的勞務派遣企業與所招聘的安全員簽訂勞動合同,也可依託公益性就業組織與所招聘的安全員簽訂勞動合同。
  (二)招聘條件。
  1.思想政治素質好,事業心責任感強,熱愛基層安全生産管理工作;
  2.遵紀守法,具有較強的組織紀律觀念;
  3.一般應具有大專及以上學歷;對具備一定的危險化學品、電氣、機械、建築等專業知識或具有安全生産管理工作經歷者,學歷條件可放寬至中等專業學校、技工學校和職業高級中學畢業;
  4.年齡一般在48周歲以下;
 - 3 -  
 
 
 
  5.具有正常履行職責的身體條件;
  6.本市戶籍人口。
  (三)配備數量。
  各區縣政府要根據所屬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園區管委會)行政區劃內經濟總量、生産經營單位數量、規模企業數量、從業人口數量、産業結構及行政區域面積等因素,科學合理、實事求是地確定安全員的數量。
  原則上每個平原鄉鎮配備15-30名安全員,每個山區鄉鎮配備5-10名安全員,每個街道辦事處配備15-25名安全員。經市編辦或區縣編辦批准成立並有獨立管轄區域的園區配備10-15名安全員。
  人員密集場所(含高層建築、地下空間)較多,危險化學品生産、經營、運輸企業較多,礦山企業較多,建築施工工地較多,城鄉結合部面積較大的鄉鎮、街道,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適當增加安全員的配備數量。
  各鄉鎮、街道(園區)安全員的配備數量,由各區縣安全監管局會同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園區管委會)研究提出具體意見,報區縣政府批准。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按不低於50名的數量配備安全員。
  (四)人員待遇及管理。
  安全員的工資由區縣財政負擔,列入區縣年度財政預算予以保障。其中:工資收入水準由各區縣政府按照上一年度本市職工
 - 4 -  
 
 
 
平均工資85%-125%的比例合理確定,並根據安全員的學歷水準、工作年限、工作表現、所任職務等因素,制定安全員薪酬的具體發放標準和管理辦法。
  安全員按規定參加社會保險,享受住房公積金和獨生子女費待遇。
  安全員通過註冊安全工程師水準考試,獲得助理註冊安全工程師證書的,自完成註冊下月起,每人每月增加職業水準補貼100-300元。獲得註冊安全工程師證書的,自完成註冊下月起,每人每月增加職業水準補貼200-400元。取得安全工程相應技術職稱的,可增加相應的補貼;其中,獲得高級職稱的,每人每月增加補貼300-500元。各區縣政府可以根據本地區實際,適當上浮補貼標準。
  各區縣安全監管局負責本轄區內安全員的統一調配使用,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園區管委會)安全監管機構負責安全員隊伍的日常管理。區縣安全監管局要建立健全安全員教育培訓、考核評議、退出等管理制度,明確崗位職責、權利和義務,規範安全員行為。
  (五)基本職責。
  安全員主要承擔本轄區內的日常安全生産檢查工作。具體職責為:
  負責檢查生産經營單位執行安全生産法律、法規、規章和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地方標準的情況;負責檢查本轄區內作業場
 - 5 -  
 
 
 
所職業危害防治及職業衛生工作;發現事故隱患或者安全生産違法行為,應立即告知生産經營單位整改,認真做好記錄並及時報告鄉鎮、街道(園區)安全監管機構。
  負責宣傳安全生産法律法規、方針政策及相關要求,督促生産經營單位建立健全安全生産責任制、制定安全生産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加強現場安全管理、完善安全生産條件。
  參與鄉鎮、街道(園區)安全監管機構組織的安全生産專項整治和安全隱患排查工作。
  協助相關部門和單位做好安全生産應急救援、生産安全事故現場保護、人員和財産搶救、事故調查和善後處理等工作。
  負責採集生産經營單位安全生産基礎資訊數據,協助鄉鎮、街道(園區)安全監管機構建立健全各類安全生産臺賬,實現安全生産動態監管。
  各區縣政府和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園區管委會)可以根據安全員的不同崗位,制定安全員崗位職責細則。
  四、認真組織實施,按時完成任務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區縣政府要認真研究、統籌安排本地區安全員隊伍的組建工作,主要領導要親自安排部署,確保責任到位、人員到位、資金到位、裝備到位;分管領導要切實負起責任,集中精力推動工作落實。 
  (二)落實保障措施。各區縣政府要將安全員工資、辦公場所、裝備設施等保障經費列入年度財政預算,確保工作正常開
 - 6 -  
 
 
 
展。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園區管委會)要為安全員設立必要的辦公場所,配備必要的辦公用品,以及安全帽、防護服、防護鞋等防護裝備,不斷改善安全員的工作條件。
  (三)按時完成任務。市安委會要將各區縣政府安全員隊伍建設情況納入年度安全生産考核內容。各區縣政府要及時對所屬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園區管委會)貫徹落實情況進行督促檢查,落實屬地監管責任,不斷提升安全監管水準。各區縣政府應于2014年10月底前,完成本地區安全員隊伍的組建工作,並於2015年1月10前將貫徹落實本意見的具體情況報市政府。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安全員的招聘工作由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組織實施,有關安全員的組建方式、招聘條件、人員待遇及管理、基本職責、工作要求等參照各區縣的標準執行。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4年5月28日

 - 7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