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更多的人讀懂政務
  • 全部
  • 黨政工作
  • 居家住房
  • 生活服務
  • 城市規劃
  • 交通運輸
  • 鄉村振興
  • 辦事服務
  • 其他

以下為您找到相關名詞

  •   碳排放權交易,是指由市人民政府設定年度碳排放總量和強度控制目標,市生態環境部門確定碳排放單位的減排義務,碳排放單位通過市場機制履行義務的碳排放控制機制,主要工作包括名單管理,碳排放報告報送、核查,碳排放配額核發、交易以及清繳等。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北京市碳排放權交易管理辦法》的通知
  •   責任規劃師由街道(地區)辦事處、鎮(鄉)人民政府、園區管委會和區規劃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共同組織選聘,是為責任單元內的規劃建設和管理提供陪伴式專業諮詢和技術服務的第三方。

    來源: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等5部門關於印發《北京市責任規劃師制度實施辦法》的通知
  •   算力夥伴具備提供多元化高品質算力資源的能力,能夠優先為本市大模型團隊和企業提供優質算力服務,可有效降低中小企業和個人開發者的算力使用門檻,可接入北京市算力互聯互通和運作服務平臺。算力夥伴需具有與大模型企業及AIGC企業在高性能算力支援等方面的合作案例。

    來源: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關於徵集第三批“北京市通用人工智慧産業創新夥伴計劃”成員的通知
  •   投資夥伴能夠以資本助力、服務對接等方式賦能通用人工智慧産業發展,發揮孵化、引導、帶動作用,應具備投資及服務的可持續性能力,能夠提供良好的投資、孵化及合作對接環境,通過定期舉辦對接交流、沙龍路演等活動,驅動科技創新、發現典型場景、促進合作落地,推動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

    來源: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關於徵集第三批“北京市通用人工智慧産業創新夥伴計劃”成員的通知
  •   碳排放配額是指分配給重點排放單位規定時期內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排放額度。1個單位碳排放配額相當於向大氣排放1噸的二氧化碳當量。

    來源: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暫行條例
  •   等級稱號分為:國際級運動健將、運動健將、一級運動員、二級運動員、三級運動員。

    來源:北京市體育局關於印發《北京市運動員技術等級管理辦法》的通知
  •   北京市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是指經市文化和旅遊局認定命名,具有鮮明特色、群眾喜聞樂見、廣泛參與和有較大影響的民間文化藝術所在的鄉鎮(街道)。

    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關於印發《北京市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命名和管理辦法(試行)》的通知
  •   新質生産力是由技術革命性突破、生産要素創新性配置、産業深度轉型升級而催生的當代先進生産力,它以勞動者、勞動資料、勞動對象及其優化組合的質變為基本內涵,以全要素生産率提升為核心標誌。

    來源:中央財辦有關負責同志詳解2023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   遺傳資源是指取自人體、動物、植物或者微生物等含有遺傳功能單位並具有實際或者潛在價值的材料和利用此類材料産生的遺傳資訊。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實施細則(2023年修訂)
  •   專利法所稱發明人或者設計人,是指對發明創造的實質性特點作出創造性貢獻的人。在完成發明創造過程中,只負責組織工作的人、為物質技術條件的利用提供方便的人或者從事其他輔助工作的人,不是發明人或者設計人。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實施細則(2023年修訂)
  •   非銀行支付機構是指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依法設立,除銀行業金融機構外,取得支付業務許可,從事根據收款人或者付款人提交的電子支付指令轉移貨幣資金等支付業務的有限責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

    來源: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
  •   公共數據是指本市各級國家機關、經依法授權具有管理公共事務職能的組織在履行職責和提供公共服務過程中處理的各類數據。

    來源: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關於印發《北京市公共數據專區授權運營管理辦法(試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