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節特輯:假期堅守戰“疫”一線的文聯青年們(二)

日期:2022-05-09 11:03    來源:市直機關團工委

分享:
字號:        

五四青年節特輯:假期堅守戰“疫”一線的文聯青年們(二)

  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向北京市文聯的青年朋友們致以節日的問候!

  青年強則國家強,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薪火相傳的戰略高度,始終關注青年工作、深切關懷青年成長。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強調:“希望全國廣大青年牢記黨的教誨,立志民族復興,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文聯的青年幹部們,謹記教誨,在冬奧、抗疫等關鍵時刻勇挑重擔、立志爭先,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文聯,傳承五四薪火,展現青春風采。

  五四青年節,讓我們一起走進這些堅守在戰“疫”一線青春可愛的文聯“大白”和“小藍”們,感受文聯青年們的朝氣與奉獻、責任與擔當!

  5月2日起,創作服務部工作人員林土瑞到通州區玉橋街道新通國際社區參加抗疫工作,協助做好核酸檢測並維持秩序。

  瞬間變身大白,每天從早上七點半集合到下午五點結束,又悶又熱的防護服直接汗透了兩回衣服,6、7個小時的久站,厚重的防護服下衣服濕透了兩回。事非親歷不知難,他深深感受到基層抗疫的艱辛,“‘動態清零’的背後是諸多的街道和社區工作者默默努力,他們既要面對採樣率指標,也要面對偶爾迎面而來的指責和不理解,為他們點個讚。” 

  北京雜協工作人員範文松參與了東花市街道東花市南裏社區的大規模核酸檢測工作,該社區共設立4個核酸檢測點。他在第3監測點負責待測人員的掃碼核驗、體溫檢測、秩序維護和疑難問題解答等工作,5月1日當天協助完成2100多名居民的核酸檢測。

  他表示,這是自己首次以黨員身份參與社區基層治理的大項工作任務。除了市直黨員幹部,區屬機關、街道單位都通過不同形式支援。檢測點醫生不眠不休保證檢測速度,社區的大爺大媽更是自發組成黨員先鋒隊,參與各點位值守,和黨員幹部一道奮戰在抗疫一線。“各級的支援、居民的配合、全社會的協助,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役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北京劇協工作人員屈紹春在東城區北新橋街道門樓社區參與幫助疏導和指引核酸檢測人員等工作。

  本次下沉工作讓他體會到了基層工作的困難和艱辛。“要知道在我們來之前,他們已經奮戰了無數個日夜。面對著成眾的核酸人員,他們毫無怨言,我想這就是為人民服務最好的素描,這才是我們文藝創作最好的生活與源泉。”

  他説,“我相信,我們必定會打贏防疫這場重要的戰役。接下來我也會謹記文聯人的責任和擔當,協助好社區做好防疫的工作。”

  北京文學期刊中心《東方少年》編輯王夢豪在西城區廣內街道三廟社區參與抗疫,組織居民有序排隊進行核酸檢測,檢查居民是否持有電子檢測卡,監督居民掃健康寶登記,確認是否有彈窗等。

  做“大白”很累很難,當個“小藍”也同樣不容易。30°的天氣、燒烤模式的太陽,讓穿上藍色防護服、戴上隔離面罩的她感覺進入了溫室大棚。她説,作為下沉志願者,要禁得起酷暑和嚴寒,耐心和愛心必不可少,要能看到群眾的渴望,聆聽群眾的訴求,時刻做知心小藍:“關鍵時刻請您理解,配合防控屬您最棒。疫情防控靠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幹。”

  除此之外,密雲古北口村挂職第一書記駱建宏、北京視協工作人員程程等文聯人主動參與村鎮、社區防疫工作,同心抗疫、不計辛勞,顯擔當、有作為,彰顯文聯黨員衝鋒在前的奉獻精神。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書協、北京視協等協會響應北京市文聯關於組織首都文藝家和文藝工作者以首都文藝志願者身份,積極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的倡議,第一時間發佈抗疫志願倡議書——《北京書法家協會倡議書》《北京電視藝術家協會抗疫志願倡議書》。北京書協副主席劉楣洪、會員沈維政即使已不屬年輕人行列,但仍像一個年輕人那樣朝氣蓬勃,積極響應書協和社區的號召,參加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用力所能及的方式為抗疫作出貢獻,為青年人樹立良好的榜樣。為這樣的藝術家點讚。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