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舉團旗跟黨走 青春築起防疫墻——北京人防青年突擊隊戰鬥在社區疫情防控一線

日期:2020-11-26 13:48    來源:市直機關團工委

分享:
字號:        

北京人防青年突擊隊戰鬥在社區疫情防控一線

  根據團中央《關於堅持黨的領導,全團動員,在防控疫情阻擊戰中充分發揮共青團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的通知》及《關於在重點領域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擊隊投身防控疫情阻擊戰的工作指引》指示,按照市委組織部《繼續推動市級機關事業單位幹部下沉參加社區(村)疫情防控工作實施方案》和市直機關工委《關於做好市直機關幹部下沉參加社區(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黨有號召,團有行動,在2月27日首次下沉及6月15日重啟下沉兩次命令下達後,市人防辦團總支均第一時間響應辦黨組號召,落實機關黨委通知,團總支書記帶領支部委員迅速請戰,動員人防青年踴躍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

  一、集結力量,在社區防控一線成立人防青年突擊隊

  兩次下沉期間,市人防辦團總支進駐大興區黃村鎮狼垡地區即刻便成立人防青年突擊隊,在下沉工作隊臨時黨支部指導下,舉行授旗儀式,成立人防青年突擊隊,在機關黨委、臨時黨支部的指揮下開展駐村防疫工作,進一步發揮組織戰鬥堡壘作用,激發青年幹部擔當作為、甘於奉獻、敢於鬥爭的精神,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青年突擊隊九名成員分別為團總支書記姜修艷、團總支宣委陳慶瑜、90後黨員賈雙睿、90後黨員譚夢超、80後入黨積極分子徐凱、團員青年李文暢、團員青年高興、團員青年史念隆、團員青年崔瀚文。

  青年突擊隊員分別編入狼垡各村工作組,協助村幹部做好返京回村人員資訊摸排、出入證辦理、卡口值守、出租房屋核查、巡查勸導、疫情防控政策宣傳等各項工作。在6月15日重啟下沉期間,大興區狼垡地區距離疫情暴發地新發地3公里,聚居著大量的新發地從業者和關聯人員,發現多例確診新冠肺炎感染病例,疫情防控任務十份嚴峻複雜。青年突擊隊隊員自費居住在附近賓館,主動將8小時工作防疫變成24小時戰鬥,不分晝夜分析防控重點、細化責任分工,核查大數據篩查人員、協助核酸檢測、宣講防疫政策,其中黨員青年佩戴黨徽亮身份、做表率,踐行初心使命,團員青年不怕吃苦、爭做先鋒,展現責任擔當。

  二、凝聚思想,駐村期間持續組織學習

  為了減少接觸,不影響崗位工作,市人防辦團總支書記暨人防青年突擊隊隊長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利用休息時間通過線上組織隊員學習共青團中央《行動令!各級共青團組織團幹部和團員青年們立即行動,投身疫情防控》、《關於堅持黨的領導,全團動員,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充分發揮共青團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的通知》等文件,提高青年們的政治站位,在防控工作中加強團組織領導。組織人防青年們學習黨中央的重要指示,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北大援鄂醫療隊90後們的回信和五四青年節對新時代青年寄語時,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復旦大學《共産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全體隊員回信後,人防青年突擊隊員們熱烈地討論併發表感想,思想感悟分別被刊登在“北京青年”和“北京機關黨建”等公眾號上。

  持續組織大家學習疫情防控文件,及時掌握北京市最新政策,提高防控能力,第一時間制定應對措施,做到精準施策。在應對湖北解封返京人員管理、進一步嚴格黑龍江等地區入京措施、京津冀互認、疫情防控常態化等多個重要時間節點時,青年突擊隊第一時間了解政策,提前著手應對,很好地保障了狼垡地區防控狀態平穩過渡。在新發地疫情發生後青年突擊隊每天第一時間學習最新防控通知,根據疫情發展隨時調整應對方案。

  三、勇挑重任,在各個防控崗位爭做先鋒

  兩次下沉狼垡地區的140多天裏,青年隊員們做敢為人先、敢打硬仗的突擊手,挑選二村發證量最大的崗位、三村最繁忙的辦證窗口、四村返京人口最集中的流管站、進出人員組成最複雜的卡口等各個“特殊”崗位堅守,在一村發現確診病例後封村管理期間帶頭值守村口、協助排查人員、解釋封村政策和勸返,幫忙遞送米麵蔬菜等生活物資,在“逆行”中接受考驗和歷練,與民警、鎮黨員幹部攜手並肩、共克時艱,守護著村民的生命和健康。

  他們與村幹部形成合力,協助各村開展封閉式管理工作,挨家挨戶進行摸底摸排;為流動人員辦證發證,監督返京人員做好居家觀察隔離;堅守卡口,嚴格落實測溫登記工作;突擊隊建立微信群監督管理新發地關聯人員,聯合開展“敲門行動”,配合錄入核酸檢測人員資訊;進行防疫宣傳,引導群眾不聚會不聚餐,不到人員密集場所,同時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配合村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復工復産巡查服務,深入商家檢查,為安全有序復工保駕護航。

  在扎紮實實做好村裏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時,青年們發揮個人特長,在助村愛民上貢獻自己的力量。發現三村、四村信息化建設相對落後,青年突擊隊員發揮專長,自帶筆記型電腦,主動幫村委會建立電子檔案,把七百餘張紙質表格中的九千多條返京人員資訊錄入電子臺賬,為疫情期間及後期村內日常管理建立一個可靠的數據庫。突擊隊員利用自己專業所學,主動幫助流管站拆開改造對講器並加長線路;發揮自己的體能優勢,在寒風刺骨的2月、黃沙漫天的3月、陽光暴曬的7月等天氣惡劣的日子踴躍值守艱苦崗位,讓村裏的老同志輪崗休息,得到了村幹部的稱讚。

  人防青年突擊隊在駐村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期間表現突出,涌現了大量的優秀工作案例,工作動態及視頻刊登在“北京機關黨建”、“北京長城網”及“北京青年”等政務微信上;隊員們的感人事跡被市人防辦網站報道,其中3月21日及7月5日先後有三名90後突擊手作為工作隊代表接受北京電視臺採訪,在BTV新聞中得到報道。團總支積極利用新媒體陣地,通過視頻記錄防疫日常,用照片和文字正面宣傳報道所在村聯防聯控措施成效,生動講述防控一線感人事跡,鼓舞隊伍士氣,為打贏阻擊戰凝聚廣泛社會共識。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團總支的組織力、引領力和貢獻度的一次大考和檢驗,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當新使命在肩,團總支帶領人防青年突擊隊用行動表達了對“守得了初心、耐得住寂寞、擔得起使命、鑄得牢盾牌”人防精神的理解,始終堅守一線,不畏懼、不退縮、不計較個人得失,用擔當作為彰顯人防青年幹部的先鋒本色。人防青年們立志珍惜戰“疫”經歷,不斷強化迎難而上、挺身而出的擔當精神,在實戰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今天活躍于支援基層防線,明天建功於人防本職崗位。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