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耀 恭喜他們榮獲“2022年首都學雷鋒志願服務‘五個100’先進典型”

日期:2023-02-20 14:10    來源:共青團北京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為大力弘揚志願精神,進一步推進學雷鋒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近日,由首都文明委組織開展的2022年宣傳推選學雷鋒志願服務“五個100”先進典型名單公佈。市科研院北京天文館“大火星”志願服務隊、豐台區消防救援支隊西客站特勤站志願服務隊獲“首都最佳志願服務組織”,市廣電局“北京視聽零距離”新視聽公共服務志願服務項目獲“首都最佳志願服務項目”,市人防辦工作人員陳慶瑜所在的西城區廣內街道槐柏樹街南裏社區“謝佳瀅家庭”獲“首都最美志願服務家庭”。

北京天文館“大火星”志願服務隊

北京天文館“大火星”志願服務隊

  北京天文館“大火星”志願服務隊成立於2007年,通過志願講解、科普活動、科普劇、科普微視頻等方式,向線下游客和線陳情客普及天文知識、傳播科學思想,助力國家實現科技強國目標,志願服務全年不間斷、常態化開展。線下志願講解品牌“星語心願”每年完成約4000場科普講解,受到來館參觀觀眾的一致好評;線上科普活動“志願者説”,獲評北京“優秀科技科普志願服務活動”。團隊構建知識傳授、能力培養、價值塑造三位一體的人才培養目標,與10所院校共建館校合作基地,累計培養2893名學生志願者和60名小小講解員,引入科普後備力量,保證可持續發展;通過科普進校園方案,引導學生樹立良好學風。團隊曾獲“首都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金獎”“首都最佳志願服務項目”“首都學雷鋒志願服務示範站”“十佳博物館志願服務隊”等榮譽;團隊成員獲得“首都最美志願者”“首都最美志願家庭”“北京市5星級志願者”“北京金牌科普講解志願者”等榮譽。團隊累計志願服務時長3.6萬小時,服務惠及500萬人次,深受公眾歡迎。

豐台區消防救援支隊西客站特勤站志願服務隊

豐台區消防救援支隊西客站特勤站志願服務隊

  西客站特勤站志願服務隊成立於2010年,在網正式註冊人員30人,每年定期到北京西站開展義務指路、義務清潔、暖心幫助等志願服務活動,為守護群眾的“團圓夢”積極作貢獻。同時,特勤站與轄區街道、社區、重點單位建立聯動機制,以“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面向轄區內學校、社區、重點單位及北京西站旅客開展消防知識宣傳培訓志願服務,進一步提高群眾的消防安全意識,幫助群眾掌握預防火災基本措施、撲救火災基本方法和疏散逃生相關技能,增強單位在防火安全方面的責任意識,最大限度降低火災發生率和亡人率,進而帶動整個社會形成“關注消防、參與消防”的良好氛圍。近年來先後開展消防宣傳培訓活動300余次,服務6000余人,發放宣傳手冊40000余本。于2018年3月被首都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評為“首都學雷鋒志願服務站”。

“北京視聽零距離”新視聽公共服務志願服務項目

“北京視聽零距離”新視聽公共服務志願服務項目

  “北京視聽零距離”新視聽公共服務志願服務項目圍繞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科技助老、8K超高清、精品創作等主題舉辦系列活動,探索行業開展新視聽公共服務下沉到基層的實踐,推動更多視聽優質內容、科技體驗、民生服務進社區進鄉村。一是唱響冬奧主題。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期間,組織開展10場樂享冬奧主題活動,直接服務83個8K示範社區(村)等共計2.6萬餘名居民。二是服務中心工作。開展“共抗疫情暖心服務”科技助老主題活動,精準化提供壓力疏導、居家健康、疫情防控知識科普、暖心行動4類新視聽公共服務,開展61次活動,精準覆蓋70多個社區(村)、69個社群,直接服務城鄉居民13萬餘人次。三是推廣志願行動。領銜27家機關、企事業單位聯合發起新視聽公共服務志願行動倡議,推動22家企業和高校等成立北京新視聽志願服務隊,發佈平臺應用適老化改造、新視聽助殘愛心服務等10個典型案例。開展新視聽公共服務進社區活動121次,直接服務百餘社區、26萬餘人次,推進新視聽公共服務向縱深發展,惠及更多城鄉居民。

西城區廣內街道槐柏樹街南裏社區“謝佳瀅家庭”

西城區廣內街道槐柏樹街南裏社區“謝佳瀅家庭”

  陳慶瑜是市人防辦工作人員,女兒謝佳瀅是北京小學廣內分校小學生,他們家庭把志願服務當成一種生活方式。家長是引導者,孩子是傳承者,女兒6歲時全家就註冊成為北京志願者,熱心勞動與公益,樂於奉獻服務,關心環保,一起加入自然之友志願服務隊等志願者隊伍和北京市野生動物救護中心組織的鴛鴦和雨燕保護等項目中,利用假期積極參與社區環境整治、凈山凈灘撿拾垃圾和義務植樹行動。在家庭影響下,孩子擁有一顆熱衷於環保服務的愛心,因表現突出被市野生動物救護中心授予“優秀自然保護支援者”,被北京綠化基金會授予“綠化之星”獎章,全家護鳥愛自然的志願服務事跡被北京日報報道。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