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中院行政庭獲評北京市青年文明號

日期:2022-05-05 09:03    來源: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

分享:
字號:        

喜報︱北京一中院行政庭獲評北京市青年文明號

  北京一中院行政庭審理了大量起訴中央國家機關的一審行政案件,社會關注度高,審理難度大。作為一支年輕化、高學歷、專業化的隊伍,青年幹警勇挑重擔,衝鋒在前,在疫情防控、服務冬奧、執法辦案、普法宣傳、調研攻堅中展現出一中院青年積極進取、奮發有為的昂揚風貌。行政庭曾獲評2016年度北京市青年文明號,多名幹警榮獲“全國法院優秀法官”“北京市審判業務專家”“北京市雙優法官”“首都市民學習之星”等稱號。

  勇於戰時攻堅,助力疫情防控

  依法防疫獻良策,青年調研團隊形成二十余萬字的調研成果,9項成果通過內參的方式,為高層決策提供參考,1篇調研文章在法學核心期刊發表,並獲《人大複印報刊資料》轉載,多篇文章在法制網等新聞媒體發表。

  創新司法不停步,面對疫情考驗,行政庭創新工作方式,採取線上庭審、電話詢問、線上合議等方式持續推進審判工作,進一步提高審判效率,提升司法服務水準。

  社區報到顯擔當,全庭幹警全部到社區報到,其中22名青年幹警參加社區防疫活動50余次,獲得所在社區的高度讚揚。

  府院聯動不停歇,通過線上會議、現場調研等方式開展府院聯動十余次,加強法院與行政機關的溝通,就相關法律法規的完善、執法標準的統一等問題增進法律共識,有效化解行政爭議。

  實地走訪促公正,青年法官本著對當事人負責、對案件事實負責的原則,深入實地調查,全面掌握案情,有效化解矛盾。

  審判調研結合,服務保障冬奧

  公正高效審理涉冬奧會案件。建立涉冬奧會、冬殘奧會案件綠色通道,加強立案、開庭、宣判送達、卷宗移轉等環節的銜接,以青年法官為主體的涉冬奧案件專業審判團隊快審快結百餘件涉冬奧會重點工程行政案件,為籌辦工作有序推進提供堅實保障。相關案件入選北京法院為北京冬奧會籌辦提供司法保障優秀案例。司法建議助力冬奧籌辦。青年幹警針對現有案件及時總結梳理,就機制建立、資訊發佈、法規修改、證據收集等工作提出可行性建議,及時為相關行政部門作出專業法律提示。積極開展冬奧司法問題調研。青年幹警參加涉冬奧會專項課題,提煉案件特點和審判規律,對涉冬奧會可能出現的糾紛類型進行預判,並形成二十萬字的研究成果。

  創新載體建設,開展普法公益

  積極制定青年文明號爭創計劃,確立“公正高效、專業審判、服務民生、助推法治”爭創服務承諾,提出“踐行青春誓言,奮進中國之治”爭創服務口號。成立“鋒行”青年法官志願服務隊,“走進機關、走進學校、走進企業、走進社區”,服務群眾需求,開展普法公益活動近二十次。2019年“趙鋒法官團隊法庭”正式揭牌,這是北京一中院首個以優秀法官團隊名稱命名的法庭,開創了普法宣傳的又一陣地。此外,利用新媒體運營平臺,以新聞發佈會等形式開展生動活潑的線上普法活動,提高公眾法律意識。

  奮進新時代,建功新征程。北京一中院行政庭將持續以深化青年文明號集體內涵為契機,精神飽滿、鬥志昂揚,持續當先鋒、打頭陣、展作為,不斷書寫司法為民的青春篇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