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世界的戰“疫”先鋒——北京市大數據中心數據管理部

日期:2020-11-26 15:05    來源:市直機關團工委

分享:
字號:        

數字世界的戰“疫”先鋒——北京市大數據中心數據管理部

  北京市大數據中心數據管理部是2019年6月由北京市委編委批復成立的正處級單位,是北京市大數據中心的核心業務部門,負責本市大數據目錄體系建設,統籌政務數據和相關社會數據的匯聚、管理、共用。數據管理部編制15人,目前在編人員9人,黨員7人,平均年齡36歲,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80%,高級職稱100%。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部門立足大數據本職,全員連續5個多月保持戰鬥狀態,一手抓主責工作,一手抓防疫工作,在重壓下有力支撐了北京“健康寶”、疫情防控大數據分析專班、復工復産組等各口工作,完成一系列“急重難”任務。

  一、迎挑戰,全力保障“健康寶”安全穩定運作

  3月1日,北京“健康寶”正式上線。上線初期,針對查詢效率問題,數據管理部帶領技術團隊連續12天通宵論證、測試,平均每天睡眠不到2小時,最終將後臺的併發性能提升近30倍。

  自“健康寶”上線以來,根據防疫態勢、防疫政策和不同人員群體的動態變化,每天22:00後,數據管理部帶領技術團隊進行數據處理和功能調整,淩晨3:00~5:00完成工作,6:00起床進行早高峰系統“重點保障”,按照“戰時狀態”連續堅持140余天,確保了後臺數據的“零故障”運作。

  針對疫情防控期間入境人員、社區登記人員、環京通勤人員、商務差旅人員、“離鄂返京”人員等各類群體的不同需求,數據管理部帶領技術團隊完成了“健康寶”後臺50余次迭代研發,累計為3000余萬人提供了6億多次精準、快捷的健康狀態查詢服務。通過4個多月的努力,全力保障了北京“健康寶”後臺的安全穩定,為服務首都疫情防控大局提供了堅實可靠的技術支撐。

  二、精服務,奮力滿足疫情防控技術需求

  正月初四,為滿足快速、準確排查密切接觸人員的需求,數據管理部連夜成立工作小組,用不到1周時間,相繼協調了交通、衛生、民政、教育、規劃、住房、社保等10余個政府部門,及滴滴、美團、京東等網際網路企業,完成上億條數據的匯聚共用,有力支撐了公安部門的大數據分析。

  同時,針對特定的職業,支撐了法院幹警、勞務派遣、家政服務等不同行業的人員管理。針對特定的公共場所,支撐了公園遊園、公眾祭掃、醫院就診等場景的預約核驗。針對特定的辦公和居住場所,支撐了商務樓宇、社區和産業園區的通行檢查。目前,累計面向150余萬人,提供了2000多萬次數據查詢和比對服務,為不同類型的疫情防控場景提供了數據支撐。

  三、強基礎,傾力服務全市復工復産大局

  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2月17日起,數據管理部組建專業團隊研究建立數學模型,針對全市復工復産情況進行動態監測。僅用1天時間,即建立了覆蓋電信、電力、燃氣、供水、交通、物流、外賣等8個維度的監測體系。5個多月來,對北京市市、區兩級,及房地産業、金融業、住宿和餐飲業等11個行業,CBD、金融街、中關村海淀園、亦莊開發區等4個重點區域進行了全面監測,累計向市政府報送《監測日報》150余份,為市領導決策提供了大數據視角的輔助參考,受到市領導的肯定。

  四、結語

  大數據是一個年輕的行業,我們大數據人也是一個年輕的集體,擁有主動開放的心態和積極創新的意識。大數據行業需要創新和突破,這也要求我們年輕的大數據人植根基層、腳踏實地,堅定方向、不動不搖,用時間的累積成長為“參天大樹”。大數據、區塊鏈、AI是我們集體的標簽,也是我們集體的精神面貌。在新基建背景下,我們將牢記使命、砥礪前行,用輝煌的業績襯托閃光的人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