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創新非同以往

日期:2020-02-10 09:1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未標題-3.jpg.jpg
  • 未標題-3.jpg.jpg

  原標題:當下稀缺的是創意,創意是第一步,第二是創新,第三是創業

  —— 今天的創新非同以往

  ——《問道創新》序

  《問道創新》這本書是宋志平“問道系列”的第三部,這三部曲從企業的角度思考了大家關注的改革、管理、創新問題,很值得一讀。

  創新是當今世界發展的潮流,是打開中國企業未來生存之道的鑰匙。大家都在問: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創新,怎樣來創新?《問道創新》這本書,不僅從企業的視角給出了自己的答案,還用許多鮮活生動的實例,説明瞭企業創新的確有道可循,其中的許多看法令人開卷有益、耳目一新。

  今天的創新非同以往。熊彼特率先提出創新推動經濟發展已經是一百多年前了,企業經營環境變化很大。熊彼特提出創新是生産要素的重組。在資訊時代,我們認為資訊的重組更加重要。熊彼特強調企業家和發明家不同。但是當下稀缺的是創意,創意是第一步,第二是創新,第三是創業。過去貸款對創新十分關鍵,而現在人力資本才是優勢所在。從前産業簡單而穩定,今天許多産業鏈條很長、複雜而又充滿變化。《問道創新》開篇就提到熊彼特、德魯克、克裏斯坦森、費爾普斯等學者,他們都有自己的看法,我認為很值得注意。

  企業的改革需要全面創新。中國從農業經濟到工業經濟,從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轉型的過程中,由於經濟非均衡的特點,我們的改革是從企業改革入手,加速企業運作機制的改造。《問道創新》從實際出發,提出企業主要做技術創新,企業要做有效創新。為了迎接高品質發展的挑戰,企業要綜合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制度創新、商業模式創新,把自主創新與模倣創新、協同創新、整合創新,把技術創新與商業模式創新,把持續性創新與顛覆性創新結合起來。這對澄清迷思、促進實踐很有意義。

  創新活動需要適宜的環境。好的制度、機制就是創新肥沃的土壤。《問道創新》提出體制改革還不夠,還要有好的機制。這一點我非常贊同。我們的企業一定要做有道德、有文化、懂得分享的企業。在企業裏,通過好的機制打造共用平臺,讓管理者、技術人員和普通員工都有參與創新的激情和責任意識。這是創新的根本動力所在。

  創新需要開放的胸懷。《問道創新》採取了講座、問答和對話的形式來組織,讓思想在交流中發展,從世界的範圍來看待創新,與創新的國度攜手同行。這一點非常符合本書的主題,也展現出作者思考問題的水準和境界。

  企業家精神是我們的時代精神。《問道創新》將企業家精神概括為創新、堅守、責任,很簡練地傳達了這個概念。創新是企業家的事。我主張企業家精神要和具體的人結合起來。企業家要有新的理念、新的決策方法、利益導向的思考和善於利用資本市場。宋志平的系列著作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向我們展現了一位優秀企業家不懈的工作熱情與鑽研精神。

  最後,希望大家認真讀一讀這本書。

  (作者厲以寧,為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