謳歌英雄的典範之作

日期:2018-10-08 11:28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
字號:        
  • W020181008413199193972.jpg.jpg
  • W020181008413199193972.jpg.jpg

謳歌英雄的典範之作

——讀何建明報告文學《山神》

  

  《山神》 何建明著 天地出版社

  【讀書者説】

  閱讀何建明的報告文學作品《山神》,留下了異常深刻的印象,也引發了一些問題的思索。

  從紀實性特寫發展而來的報告文學,在這些年取得了有目共睹的突出成就,擔當了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它不僅瞄準當下中國社會變遷、經濟建設與民生大計的一系列重大事件、重要項目,重點工程和英模人物,以各有韆鞦的厚重之作,增強了報告文學的分量與影響,而且也以與社會同聲息,與時代共脈搏,使得整體文學與時代生活保持了應有的緊密聯繫。但用更高的標準來看,這些紛至遝來的作品中,似乎有得又有失,有重也有輕,比如,在題材的選取與敘述的方式上,貪大棄小的傾向,重事輕人的偏向,在一些作品也中屢見不鮮。這在一定程度上,對於報告文學的文學性都有所損傷。

  文學是人學,體現在寫作中,就是以人為主,以事寫人,報告文學也不例外。正是在這樣的核心命題上,何建明的報告文學《山神》,給我們當下的報告文學創作提供了有益的經驗。

  《山神》的主角,是貴州遵義播州區仡佬鄉草王壩村的老支書黃大發。這位已80多歲的老黨員,幾乎用了畢生的時間與精力,帶領鄉民在山崖之間修建了一條蜿蜒二十多公里的山間水渠,解決了長期以來困擾草王壩村民吃水的困難,吃米的嚮往。面對這樣一個超凡的“天渠”,超常的修渠人,一種選擇是圍繞“天渠”揮毫潑墨,一種選擇是聚焦修渠人精雕細刻。何建明選擇了後者,而且通過實地踏訪“天渠”路,細切採訪相關人和真誠對話當事人,沿波討源地寫出了黃大發修渠旨在引水,引水是在為民,為民是在踐行共産黨人初心的精神境界。由此,黃大發的“山神”形象,不僅在草王壩村巍然屹立,而且在讀者心中也高大無比。

  描寫黃大發這個人物,何建明也花了不少心思,用了不少氣力。在全書的開篇部分,作者如實地描述了實地踏訪“挂在”岩壁上的“天渠”的經見與感受:翻山越嶺,攀岩爬壁,提心吊膽,命懸一線;隨行的人紛紛止步了,作者自己也時時在打著退堂鼓,但在前邊引路的黃大發,在“快到了”“就在前邊”的話語裏寄寓的希望,暗含的鼓勵,終於使作者戰勝了困難與自我,隨著黃大發堅定不移的腳步,循著水渠構成的險峻山路,找到了螺絲河的水源地。這些實實切切的描寫,通過自己“走渠”的步履維艱的體驗與險象環生的感受,有力地折射出“修渠”的格外艱難和異常不易。由此,也使得黃大發這個人物,佈滿了小懸念,也富含了傳奇性。

  無論是正面描寫當事人黃大發,還是側面轉述見證人眼中的黃大發,作者在講述開山修渠的幾起幾落和坎坎坷坷時,都格外注重多方面地去探悉黃大發“執拗”背後的精神因素。從60年代的提出修建水渠的動議,到30多年艱苦卓絕的辛勤努力,黃大發遇到的問題與困難,超乎想像,也難以盡述。但他自有看不見,卻用得著也靠得住的東西,那就是獨特而豐沛的精氣神——不改的初心,不變的信念,不屈的精神,不懈的追求。銖積寸累,水滴石穿,終於在歷經30多年後的1995年,水渠在千米高山峻嶺的懸崖峭壁間修成,使草王壩的村民有清水喝,有白米吃,從此改顏變貌,換了人間。

  黃大發的事跡,看起來只是草王壩從缺水變有水的“當代愚公”故事,但往深裏看,它是共産黨人堅守為人民謀幸福的原本初心的典型個案;往大里看,則是近40年來中國社會發生翻天覆地巨變的一個縮影。因此,可以説,黃大發的故事,無疑是最為鮮活、最為生動的中國故事。

  毋庸諱言,作為報告文學作家,何建明當是最勤奮、最多産的一位。在這“勤”與“多”的背後,中國當代作家的使命感與責任感是最為核心的動因。在某種意義上説,“惺惺惜惺惺”“英雄惜英雄”。只有寫作者同樣具有英雄素質,懷有英雄情結,才能慧眼發現英雄,深入理解英雄,著力寫好英雄。這一點至為重要,這也應是《山神》成為謳歌英雄的成功之作的真正秘訣所在。

  (作者:白燁,係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會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