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説北京:紫禁城的獅子

日期:2021-02-26 16:01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 紫禁城的獅子(子)
  • 紫禁城的獅子(子)

你知道紫禁城有多少對獅子嗎?除了這些銅獅子之外,最小的獅子在哪?還有“萌萌”的石獅子,你看到過嗎?

故宮裏面共有七處地點擺放有銅獅:太和門前、乾清門前、寧壽門前、養性門前、養心門前、存性門前和長春宮正殿前。一共7對銅獅子。目前放在養心門、寧壽門和養性門前的銅獅子的胸前或底座上銘刻有“大清乾隆年造”的字樣。

紫禁城的獅子5.jpg

長春宮前的最小,太和門的最大,且是唯一不鎏金的。養心門的和存性門的幾乎一模一樣,只能通過背景墻區分。以上四對都是劍眉立耳的。剩下乾清門、寧壽門和養性門前的三對鎏金銅獅,都是低眉順耳的,在外形上也十分相似,但還是可以區分出來。

紫禁城的獅子2.jpg

故宮獅是皇家守衛門戶確保皇宮安寧的瑞獸。因為獅子是獸中之王,它體態壯碩雄健、威錳無比、氣勢非常,統治者認為獅子不但可以避邪,還可帶來祥瑞之氣。故宮獅為雌雄一對。獅頭飾鬃髦,頸懸響鈴,肌肉發達,氣勢雄偉。雌獅前左腳下有一幼獅仰臥作嬉戲狀,雄獅前右腳撫踩一繡球。底座有繁縟精緻的卷葉紋。故宮銅獅已成為所有傳統獅子造型中的典範。

故宮獅不但可以避邪,還可帶來祥瑞之氣,能解除多種形煞,亦加強官威或屋主之陽氣。爪子戲弄繡球的為雄獅,象徵權威。爪子戲弄小獅的為雌獅,象徵代代相傳。最小的獅子在儲秀宮內,在一支景泰藍的火鍋上,不信,你去找找看。

紫禁城的獅子6.jpg

獅子的擺放是有講究的,獅子一雌一雄搭配成雙為宜。一定要分清雌雄,左右不可弄混。假如其中一隻破損,應立刻更換一對全新的獅子,不能置之不理。我們都知道獅子很兇猛,所以在風水佈局裏它用來阻止邪魔鬼怪入屋,因此獅頭最好朝向屋外。如果是擺在窗口,獅頭也一定要向著窗外擺放。

故宮內有一座明朝的橋,橋比宮殿名氣還大,因為橋望柱上雕有神態各異的石獅。小石獅站立在一座名為“斷虹橋”的石橋之上,其位於故宮太和門外、武英殿之東,單卷石橋,橋身橫跨于內金水河之上。關於這座橋的來歷,據推測,基本是建於明代之前,為元代皇宮正門前的一座石橋。“斷虹”二字,意為“斷掉的彩虹”,是形容這座橋的橋身似彩虹。

“護襠獅”是這座斷虹橋上最“顯眼”的存在,關於它,民間一直流傳著一個傳説:話説道光皇帝的皇長子名“愛新覺羅•奕緯”,是道光帝最重視的一個皇子,被寄予厚望,但奕緯不學無術。一次上書房,他又不聽教導,於是教書先生勸道:“你不好好讀書,將來怎麼做皇帝啊!”哪知這奕緯一聽,當場怒道:“我要是做了皇帝,第一個就先殺了你!”

此話一齣,可嚇壞了教書先生,君無戲言。教書先生把事情告訴了道光皇帝,想讓他為自己做主。哪知道光一聽,火冒三丈,先生是為你好,你竟然敢這麼“口出狂言”。道光聞後,叫來奕緯,憤怒之下一腳就踢中其襠部,沒過幾天奕緯去世了。後來道光後悔至極。所以每次在路過斷虹橋時,看到這只獅子便會想起自己的兒子,遂命太監用紅布把獅子蓋上。後來,宮裏人紛紛傳言,奕緯其實是石獅子轉世,因為這石橋是元代就留下的。它就是“藏”在故宮斷虹橋上的“護襠萌獅”,受到網友們的追捧。

故宮裏為何會有如此生動有趣的石獅子呢?眾所週知,獅子算是舶來品。雖然《前漢書》中就有記載,自張騫通西域後,獅子作為貢品運至長安。但是這種數量極少的貢品,只有皇帝和少數王公大臣才能見到。作為社會底層的工匠們,只能通過“道聽途説”加上主觀想像,再結合貓、虎等動物的特徵來創作石獅子,形象上難免不那麼“寫實”。

還有一個原因是,隨著歷史變遷,人們的審美觀也在發生改變。以故宮裏的斷虹橋為例,建造年代尚無定論,有的專家説建於明初,也有專家説建於元朝。不過專家一致認為,該橋用料考究、裝飾華麗、雕刻精美。石刻專家劉衛東説:“有些元代的石刻顯得很生動,獅子頭大腰細,看上去像是青蛙,我管它們叫‘前衛’古董藝術。”

後來紫禁城獅子的表情和狀態也逐漸形成了固定格式,統一成現在大家常見的威嚴冷酷的樣貌,不再齜牙咧嘴地嘻笑,而是規矩蹲坐的樣子錶現出對主人的恭順,體現著封建統治中的尊卑觀念。目前明清遺存相對較多,人們見的多是這樣的銅獅子,斷虹橋上的石刻獅子,造型別致,你不妨看看他們的萌態。(圖文/朱文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