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社會:文字與人類學的透視

日期:2023-04-24 17:04    來源:首都圖書館

分享:
字號:        
  • 中國古代社會:文字與人類學的透視
  • 中國古代社會:文字與人類學的透視

中國古代社會:文字與人類學的透視

    【書名】中國古代社會:文字與人類學的透視

  【作者】許進雄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時間】2023.03

  【內容簡介】起源於圖繪的中國古文文字,是歷史悠久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一筆一畫中,隱含了先民言語的符號。象形的文字可以反映創字時的生活環境、使用的工具、生活的方式,甚至是處理事務的方法和思想觀念。以分析古文字來探求古代社會的具體狀況,可以解讀古文明的重要資訊。本書是甲骨學權威、“中國好書”獲獎作者許進雄關於中國古文字及相關社會文化的扛鼎之作。作者將421個古文字分門別類,收錄300余幅文物考古相關插圖,結合神話傳説、出土文物、文獻典籍、中外民俗等豐富材料,于推究創字本源與字形流變之外,探尋並重構了華夏先祖衣食住行、勞動遊樂、生老病死等各個角度的生活細節和觀念,破除當代對於上古時期諸多禮俗、習慣、思想的誤解,生動、趣味地呈現了中國古代文明原初階段社會生活的全景圖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