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文的危險思想:演化與生命的意義

日期:2023-03-27 16:02    來源:首都圖書館

分享:
字號:        
  • 達爾文的危險思想:演化與生命的意義
  • 達爾文的危險思想:演化與生命的意義

達爾文的危險思想:演化與生命的意義

    【書名】達爾文的危險思想:演化與生命的意義

  【作者】[美] 丹尼爾·丹尼特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時間】2023.02

  【內容簡介】自誕生的那一天起,達爾文自然選擇和演化的理論就引發過很多爭議:被曲解、被濫用、被否認,並且引發過一次又一次激烈的辯論。雖然今天的多數人已經不再相信生命是神創的産物,並接受演化和自然選擇才是生命多樣性背後的力量,但哲學家丹尼爾·丹尼特認為,很多人,包括很多世俗的學者⸺哲學家、心理學家、物理學家,甚至生物學家⸺對演化和自然選擇仍然存在誤解。他們的思維中或許已經沒有一個至高無上的神,但卻仍然為一種變相的“創造論”和無法解釋的“奇跡”留有一席之地。在《達爾文的危險思想》中,基於公認的科學事實和縝密的邏輯論證,丹尼特提出,演化是一個機械的演算法過程,這種演算法過程不僅決定了羚羊的速度、老鷹的翅膀和蘭花的形狀,也同樣決定了心靈、意義、道德等一部分學者不願意用演化和自然選擇來看待和闡釋的概念。丹尼特在書中沒有把對演化和自然選擇的論述局限于生物學領域,還將其拓展到了文化、語言、社會等生物學以外的其他領域,把對演化和自然選擇的理解提升到了一個全新的高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