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義:專題研究部署意識形態工作

日期:2023-02-13 17:45    來源:中共北京市紀律檢查委員會、北京市監察委員會

分享:
字號:        

  近日,順義區紀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專題研究意識形態工作,聽取區紀委監委機關2022年度宣傳工作暨意識形態工作情況的報告,對意識形態領域風險進行分析研判,並提出2023年工作計劃。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劉國強主持會議並講話,區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區委巡察辦副主任、機關部室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區紀委監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市紀委監委和區委的堅強領導下,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扣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市委巡視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情況專項檢查為契機,守好意識形態陣地,紮實做好宣傳思想工作。一是強化理論武裝,厚植思想根基,凝聚強大奮進力量。緊緊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重要論述,開展意識形態專題培訓和輿情應對處置培訓,提高紀檢監察幹部意識形態工作水準。二是加強制度建設,壓實工作責任,保障意識形態責任落實。修訂完善進一步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的實施方案,健全會商研判、情況通報、陣地管理、網路輿情動態監測等各項工作機制。印發關於加強意識形態工作監督的貫徹落實措施,要求各級紀檢監察組織將意識形態工作監督作為政治監督重點。三是立足職責定位,強化監督檢查,提升意識形態工作質效。將意識形態工作情況納入執行黨的紀律尤其是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監督檢查範圍,督促各相關單位在推動重點工作中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將意識形態工作落實情況作為黨建考核現場檢查的內容,達到以考核促進責任落實、助力工作提升的目的。區委巡察機構把意識形態工作同巡察工作任務相結合,有力推動相關問題整改。四是加強新聞宣傳,鞏固傳播矩陣,唱響全面從嚴治黨主旋律。運用“報、網、微、視、端”五位一體媒體平臺作用,及時準確報道區委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生動實踐和工作成效,彰顯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政治擔當,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輿論氛圍。五是突出正面引領,強化反面警示,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深化“每月一警示”,用足用活身邊典型案例,制播警示教育片5部;持續推進張堪文化園“文化浸潤”、焦莊戶地道戰遺址紀念館“紅色引領”、區看守所“反面警示”三大廉政教育基地建設。以國企幹部職工及家屬為重點人群,開展“興正氣家風·守清廉本色--清風潤國企”廉潔文化建設系列活動,打造廉潔文化品牌,弘揚向上向善的時代新風。六是注重輿論引導,有效化解風險,築牢網路主戰場安全防線。強化輿情監測力度,準確把握輿情應對時度效,與區委宣傳部、區委網信辦協調配合,共同維護區域意識形態領域安全和社會穩定。

  會議強調,區紀委監委要進一步提升意識形態和網路意識形態工作水準。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紀委、市紀委全會精神,深入學習市委主要領導關於“平原新城看順義”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市委巡視整改落實工作為契機,健全優化工作機制,推動意識形態工作責任落實。二要做好有機結合,堅持把意識形態工作與黨的建設工作、紀檢監察業務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實,結合紀檢監察中心工作部署和各部門工作職責,進一步細化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具體措施,班子成員嚴格落實“一崗雙責”要求,抓好分管部門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三要擴展宣傳陣地,充分運用網路和傳統媒體相結合的形式,夯實主流意識形態工作話語權,營造良好輿論環境,深化意識形態工作成效。進一步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緊密結合順義地區歷史文化特色和紀檢監察業務特點,深入挖掘身邊人身邊事,用群眾話語講述正風肅紀反腐故事,讓紀檢監察宣傳更有凝聚力、引領力、感召力和穿透力,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傳播!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