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開新局謀新篇 安排部署2023年紀檢監察工作

日期:2023-02-01 17:10    來源:中共北京市紀律檢查委員會、北京市監察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新年伊始,昌平區紀委監委召開系統總結部署會,總結2022年工作成效,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朱平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剛剛過去的2022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一年來,在市紀委監委和區委堅強領導下,全區紀檢監察組織和廣大紀檢監察幹部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題主線,以做到“兩個維護”統攬政治監督,以“規範、協同、創新”理念引領紀檢監察實踐,全力打好防疫情、穩增長,保發展、促治理,強作風、鍛鐵軍等組合拳、系統戰,展現了昌平紀檢監察幹部講政治、能扛活、有情懷的優良作風,全區紀檢監察工作取得新進展、邁上新臺階。

  會議強調,2023年是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紀檢監察各項工作使命艱巨、意義重大。要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統領,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市委、市紀委監委以及區委要求部署貫通學、一體抓,以市委巡視為新契機,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開好局起好步,重點加強“六個著力”。一是著力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精準化、常態化。要以“兩個維護”統攬政治監督,聚焦“四個功能區”建設強化政治監督,擦亮政治巡察利劍,對區域功能定位深入思考,以有力政治監督推動中央市委擘畫的藍圖在昌平各地區各部門落地生根。二是著力加強“一把手”和“關鍵少數”監督。要嚴格落實從嚴治吏管權要求,加大執紀審查力度,織密監督網路,強化監督的針對性實效性,用好問責利器,堅持“三個區分開來”,以精準問責激勵幹部擔當作為。三是著力深化基層監督。要圍繞保障增進市民民生福祉、接訴即辦“每月一題”、鄉村振興政策措施落實,深化實踐小切口、調研式、駐點式等監督模式,提升運用大數據監督水準,推動基層監督更加有形有效。四是著力完善監督體系。要發揮黨內監督主導作用,履行貫通協同責任,加強“室組地企”統籌聯動,建立上下聯動、條塊結合、系統整合、協同高效的監督貫通常態機制。五是著力打好反腐敗攻堅戰持久戰。要保持高壓震懾常在,加大對國企、糧食購銷、醫藥衛生、開發區等重點領域腐敗問題懲治力度,緊盯“關鍵少數”,堅決懲治群眾身邊的“蠅貪”,在豐富一體推進“三不腐”的有效載體和抓手上下更大功夫,經常性開展紀律教育,充分釋放治本效能。六是著力提升隊伍建設“四化”水準。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嚴格落實請示報告制度,持續深化內涵式發展,健全乾部培養選拔考評體系,提升數字監督水準。要在深學習、實調研、抓落實上下功夫,以新氣象新作為保障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

  會議要求,要在強化自我監督上作表率,自覺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一是要強化紀律建設,把一體推進“三不腐”的理念貫穿自身建設,推動“要我嚴”的外部要求轉化為“我要嚴”的內在自覺。二是要強化執行力,完善督辦機制,持續跟蹤問效,及時解決問題卡點,防止責任空挂、久拖不辦。三是要嚴格保密紀律,將保密紀律之弦貫穿主責主業,嚴格用制度管事、管人、管權、管物。四是要敢於鬥爭、堅持原則,帶頭遵守“三個務必”,以首善標準、首責意識嚴格監督執紀問責。五是要扛起“一崗雙責”,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加強幹部教育管理監督,抓早抓小,在嚴格監督管理中真正體現厚愛、砥礪作風、涵養正氣。六是要加強內部監督,完善內控機制,規範權力運作,勇於刀刃向內、一抓到底,以嚴管嚴治築勤廉根基。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