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召開區委“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專項巡察反饋會

日期:2023-02-17 15:28    來源:中共北京市紀律檢查委員會、北京市監察委員會

分享:
字號:        

  近日,延慶區委“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專項巡察反饋會召開。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區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志遂主持會議,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區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楊新光出席會議並講話。被巡鄉鎮黨委書記、鎮長、中層幹部和村黨支部書記參加會議,其他13個鄉鎮黨委書記、鄉鎮長以及區相關職能部門主要領導同時參會。

  根據區委部署,2022年7月25日至10月24日,區委巡察組對沈家營鎮、舊縣鎮黨委開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專項巡察。會上區委第一、第二巡察組組長分別向沈家營鎮和舊縣鎮反饋巡察情況,兩鎮黨委書記作了表態發言,最後對巡察整改和成果運用作出部署安排。

  會議指出,美麗鄉村建設工作點多線長、面廣量大,與群眾的生産生活息息相關,群眾關注度極高。開展美麗鄉村建設專項巡察是延慶貫徹落實中央、市委、區委決策部署的重要工作安排,是區委對我區美麗鄉村建設工作的政治督戰、對幹部的關懷和鞭策。專項巡察從小切口看大問題,通過 “解剖麻雀”的方式,選取兩個鎮,剖析問題、分析原因,從中反映出全區各鄉鎮、各部門在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工作中存在的共性問題,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達到了預期的工作目標。

  會議要求,被巡鄉鎮要切實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責任,主動認領,明確整改任務,突出重點,統籌推進各行政村、社區巡察整改工作。未巡鄉鎮要“未巡先改”、促改提治,要從巡察發現的共性問題中認真汲取教訓、自查自糾,對鎮域內美麗鄉村建設項目建成的、正在建的、未建的項目,分類施策,嚴格開展核查,及時止損,確保工程品質。相關職能部門要加強對招標、監理、管理公司履責情況的全程跟蹤監督,建立黑名單制度,對違法違規的市場主體實施聯合懲戒,深入開展專項整治,切實解決工作不深不細、監督監管責任缺失、執法不嚴不實等突出問題。

  會議強調,要轉變工作作風,向前一步,樹立全區“一盤棋”思想,加強統籌協調,勇於擔當,堵漏洞、補短板,把整改融入到鄉村治理的改革措施、融入到全面從嚴治黨年度任務、融入到領導班子和隊伍建設、融入到日常工作,提升問題整改質效,切實將民生工程建成群眾滿意工程。要加強整改督查,區委整改辦要緊盯共性問題的整改;區委巡察機構要將鄉鎮和職能部門的整改情況,作為今後巡察監督的重點,適時開展巡察“回頭看”;區紀委監委機關和派駐機構要履行整改日常監督職責,加大問題線索處置力度,堅持風腐同查、貪瀆並查和追責問責並重,形成有效震懾;區委組織部持續關注黨員幹部在整改中的現實表現,把整改情況作為領導班子建設、幹部考核評價、選拔任用、監督管理的重要參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