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區紀委常委會專題研究部署意識形態工作

日期:2023-01-29 16:30    來源:中共北京市紀律檢查委員會、北京市監察委員會

分享:
字號:        

  近日,懷柔區紀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專題研究部署意識形態工作,聽取區紀委監委機關2022年度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情況彙報,研究《懷柔區紀委區監委關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的工作方案》,對目前意識形態領域風險進行分析研判,並對下步工作進行再安排、再部署。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陳興華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2022年,區紀委監委機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按照中央和市委、市紀委監委及區委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部署,堅守政治原則,堅持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強化政治引領,突出政治定位,扛牢政治之責,充分發揮意識形態凝聚力引領力,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的驅動力向心力,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為科學城統領“1+3”融合發展和“五態”建設,更加奮發有為推動“展翅騰飛看懷柔”提供了堅強政治輿論保障。一是堅守政治原則,全面落實責任,以踐行“兩個維護”統領意識形態工作的統一領導。充分發揮常委會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核心作用,堅持聚焦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從事的工作是政治工作的核心理念,始終把維護意識形態貫穿到紀檢監察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始終將意識形態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履行全面領導責任。有關部門上下貫通、左右協同推動責任落細。二是凝聚思想共識,推動指導實踐,以理論武裝引領意識形態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常委會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持續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工作。持續完善堅持正確導向的輿論引導機制,在理論學習中心組、紀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黨支部“三會一課”以及懷紀青年YUE各種活動中常態化貫穿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圍繞主題主線,分清主流支流,凝聚思想,形成共識,防範化解風險,強化正確導向。三是強化宣傳引導,壯大主流輿論,以宣傳教育提升政治判斷力領悟力執行力。堅持以紀律教育為引領、警示教育為抓手、業務培訓為契機,提升紀檢監察幹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組織全區紀檢監察幹部全員培訓,在提升專業素質、專業能力的同時,強化紀檢監察幹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紀律教育和思想輿論引導。分級分類在全區開展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做好案件查辦“後半篇文章”。強化思想引導,加強輿論陣地建設,依託懷柔紀檢監察網、“清風懷柔”微信公眾平臺、廉政短信平臺等載體,打造全面融合的黨風廉政宣傳“微矩陣”。結合實際,明確“十廉十守”教育主題,拓展“懷德尚勤·柔善潤廉”廉潔文化品牌。四是建好主流陣地,完善平臺管理,以規範管理切實維護網路意識形態安全。以“網微一體”為陣地,切實維護網路意識形態安全。加強懷柔紀檢監察網和“清風懷柔”微信公眾平臺建設的管理和運維,加強發佈資訊的管理與審核。強化輿情監測,切實營造風清氣正的網路空間。五是扛牢政治之責,做實政治監督,以監督管理持續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始終把意識形態工作納入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的考評範疇,把意識形態納入巡察監督重要內容,把意識形態納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重要內容,與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廉潔關相結合,全面分析綜合研判,提出建議。

  會議要求,要結合市委巡視反饋問題整改要求,進一步壓實責任,築牢思想政治建設主陣地,防範化解系統意形態風險源。以穩固的意識形態領域安全,以強大的輿論正能量,以有力的監督保障執行,為“展翅騰飛看懷柔”提供堅強政治輿論保障和有力支援。一要織緊意識形態“責任網”。常委會統籌推動加強對意識形態工作的全面領導,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明確層級責任任務,強化專題研究推動。二要把穩意識形態“方向盤”。強化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三要提升主流宣傳“引導力”。緊密結合懷柔紀檢監察工作實際,緊扣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特點,進一步做好“清風懷柔”微信公眾平臺、懷柔紀檢監察網資訊推送的品質和水準,提升全面從嚴治黨工作的輿論引導、廉潔文化的思想引領等能力。四要築牢平臺管理“防火牆”。嚴格落實《黨委(黨組)網路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落實責任“管好網”、增強本領“用好網”、綜合施策“治好網”,牢牢掌握網路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五要用好監督考核“一池水”。落實市紀委辦公廳《關於加強意識形態工作監督的通知》要求,始終扛牢抓實監督這一首要職責,壓緊壓實全區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領導幹部意識形態工作責任,為做好全區意識形態工作提供堅強的紀律保障。六要激發黨建引領“內驅力”。牢牢把握“黨管意識形態”的思想,以強基固本為根本,著力構築堅強戰鬥堡壘。堅持黨建工作與意識形態工作同步思考、同步研究、同步籌劃。

  區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區委巡察辦副主任、機關有關部室負責人參加會議。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