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協議政會建言加強三條文化帶保護與發展 尹力講話 魏小東主持

日期:2023-05-24 08:0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政協議政會建言加強三條文化帶保護與發展 尹力講話 魏小東主持

  5月23日上午,市政協和市委統戰部聯合召開議政會,圍繞“加強三條文化帶保護與發展 守護好千年古都歷史文脈”協商議政。市委書記尹力出席會議並講話,市政協主席魏小東主持。

  會議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18位民主黨派市委、市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及政協委員、專家學者發言,圍繞推動大運河文化帶非物質文化遺産可持續發展、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北京段)建設、促進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傳統村落保護髮展、推進文物數字化保護、吸引社會資本參與等建言資政。

  尹力肯定大家的發言內容豐富、務實管用,要求市有關部門認真吸納。他指出,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在服務文化強國建設、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中承擔著重要使命。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論述和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做好首都文化這篇大文章。聚焦落實“四個中心”城市戰略定位,以大運河、長城和西山永定河三條文化帶建設為主抓手,打造更多標誌性項目。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在更大空間整合文化資源,強化文化領域協同創新。聚焦服務文化強國建設大局,深入挖掘展示古都文化、紅色文化、京味文化、創新文化內涵,加強文化資源高品質保護、創造性轉化。

  尹力強調,要保護髮展好三條文化帶,大力推進首都文化建設。三條文化帶承載古都城市之魂,必須以首善標準加強各類文化遺産保護,努力建設“文脈之帶”。結合落實國家出臺的一系列指導文件,紮實推進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長城國家文化公園、三山五園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等重點工作。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促進形成以線串珠、以珠帶面的整體保護髮展格局。不斷強化“首都風範、古都風韻、時代風貌”城市特色,推動北京成為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標桿和示範。

  尹力強調,三條文化帶穿山過林、景色壯美,必須促進歷史文化遺産與自然環境資源協調發展,努力建設“生態之帶”。把大運河文化保護與區域生態環境建設有機結合,開展大尺度造林綠化,加強重點河段水系治理,凸顯三條文化帶生態價值。加強生態保護力度,建設更多文化遺産和自然生態系統保護相互促進的典範。

  尹力強調,三條文化帶都是文旅融合的金招牌,必須堅持發揮優勢與突出特色相結合,努力建設“發展之帶”。大運河文化帶重在發揮對沿線區域的輻射帶動作用,拓展文旅産業空間。長城文化帶重在保護性開發,在落實長城搶險加固工程前提下,完善預防性保護機制,探索適用於長城保護的開放方式。西山永定河文化帶重在科學發掘和改造復興,加快推進琉璃河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等重點項目,紮實推進“進京趕考之路(北京段)”等文物保護利用工程,探索傳統村落保護路徑。

  尹力強調,三條文化帶建設的根本出發點是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始終關注廣大群眾需求,努力建設“民生之帶”。建設過程要與生産生活需求相得益彰,注重串聯起沿線文化景觀,提供更多文化休閒遊憩場所。持續舉辦文化活動,加強文物數字化保護和展示,提供優質公共文化服務。完善交通配套和精細化管理,改善遊客體驗。希望各民主黨派市委、市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緊緊圍繞新時代首都發展,充分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市政協要結合開展主題教育,為大家搭好平臺、做好服務。市裏將一如既往為大家參政議政提供便利條件。

  市領導趙磊、龐麗娟、閆傲霜、談緒祥、張家明、程紅、王紅、林撫生、陳軍、燕瑛、王金南、韓子榮,市政協秘書長韓昱參加。(劉菲菲 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