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务名词

相关词条

政务名词

首店经济

  首店经济是指一个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使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耦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

  “首店”是指在行业里有代表性的品牌或新的潮牌在某一区域开的第一家店,如全球首店、亚洲首店、中国(内地)首店、区域首店;又或指传统老店通过创新经营业态和模式形成的新店,如新物种店、概念店、体验店、定制店、旗舰店等。

  “首店经济”的本质是首店品牌与区域的价值耦合。

  首店,其实是一种创新。通过创新经营模式、服务方式和独特的设计等,创造出超出消费者认知的商品和服务,激发出消费欲望,从而引领社会消费潮流。因此,“首店经济”不仅仅是满足需求,更多是创造需求。

  同时,发展“首店经济”,既能通过首店的聚集带动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也可实现消费结构的升级和城市功能的转型。

更新日期:2020-09-24
分类:
发布单位:北京市商务局

相关专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