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务名词

相关词条

政务名词

回天有我

  回天有我是指在“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过程中探索形成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创新模式,即以解决“回天地区”基层社会治理问题为主要任务,构建和谐幸福美好新家园为目标,突出人民群众作为主体,党政机关尽职服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体现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治理理念。

  回龙观、天通苑地区龙泽苑、龙锦苑东五区等19个社区联合发起倡议,号召大家围绕文明倡导、秩序维护、文化提升、健康管理、环境整治、安全保障六大主题开展志愿服务,得到了“回天”各基层力量的广泛响应和参与。一年来,线上线下互动平台共同发力,894场丰富活动吸引7.3万余人次参加,覆盖“回天”地区所有129个社区村,极大激发了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幸福家园的热情,群策群力打造大型社区治理典范。

  市委书记蔡奇在“回天”地区调研时强调,“回天有我”的“我”是“大我”,即居民群众是主体,市区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是尽责,社会组织则大有用武之地。如今,“回天”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一年以来,党建引领多方共建搭起社区议事新平台,党员回社区报到带动更多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等多元力量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回天有我”这一大型社区治理品牌越发响亮,形成了良好的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幸福家园的参与氛围。

  2019年11月市委书记蔡奇到昌平区回天地区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回天有我”,努力把回天地区打造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大型社区治理样板,让曾经的“睡城”变为充满活力的美好幸福新家园。

  这是蔡奇第八次到回天地区调研检查。走进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如同置身森林大“氧吧”,足球、门球、篮球等场地掩映其中,居民们各得其所,其乐融融。看到市领导来了,大家热情打招呼,为家门口的变化点赞,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蔡奇说,百姓的生活好了,我们心里就踏实了。蔡奇察看慢行系统文华路段改造效果后,来到天通苑北交通枢纽。蔡奇沿换乘流线察看枢纽运行情况,指出,鼓励发展P+R停车换乘,缓解交通拥堵;做好换乘接驳,加强商业等配套服务。

  蔡奇还以四不两直方式检查天龙苑社区,走进社区服务站时,看到社区工作者正紧张忙碌着,孟庆云正在写工作日志。蔡奇上前认真翻阅,称赞日志记录细致、社区活动丰富。一旁的胡燕丽正在打电话,为居民提供就业政策信息。蔡奇肯定这种主动服务的做法,叮嘱,社区干部就是要多入户,了解民情,服务群众。蔡奇还走进物业公司,了解物业服务情况,并检查了小区垃圾分类工作。

  蔡奇在天通中苑第一社区座谈,面对面听取社区工作者的意见建议,现场气氛热烈。他称赞大家带来的为民服务鲜活案例“个个都精彩、足见真功夫”,并向社区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蔡奇指出,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城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加强社区治理尤为重要。回天地区是具有代表性的大型社区,“大城市病”特别突出,成为城市治理的痛点和难点。回天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一年多,围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补短板,并直接催生了“回天有我”,这是社区治理的积极探索、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完善坚持。

  蔡奇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要坚持党建引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抓好区域化党建,整合辖区内各类资源,促进共建共治共享。要在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中建立党组织或选派党建指导员,将小区业委会和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体系。“双报到”要常态化。要推动多方参与。坚持市、区部门联系基层开展社区服务,并引导企业、高校和社会组织参与。加强社会组织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试点。坚持居民共治。用好“五方共建”社区治理经验,办好社区议事厅、求策问计等平台,让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决策,增强归属感。开展好“城事社计”大赛、创建“基本无违建社区”等活动,营造全民参与、共同治理的良好氛围。要共建家园。抓好物业管理和垃圾分类,用好回龙观社区网和天通苑社区网,推广社区公众号和楼门微信群做法。巩固社区减负成果,关心关爱社区干部,让他们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为民服务中。要不断满足居民多元化服务需求,用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检验工作成效。


更新日期:2020-01-12
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市规划
发布单位:

相关专题

相关政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