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文件
  1.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2. [发文机构]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3. [联合发文单位]
  4. [实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3-01-19
  6. [发文字号] 京教函〔2023〕22号
  7. [废止日期]
  8. [发布日期] 2023-01-19
  9. [有效性]
  10. [文件来源] 政府公报 年 第期(总第期)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转发《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字号:        

京教函〔2023〕22号

各区教委,燕山教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

  现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意见》(教基〔2022〕5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突出关键课程地位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党对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把思政课建设作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深化教学改革

  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思路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严格依据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足开齐开好思政课,规范开设思政类地方和校本课程。坚持用好国家统编教材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充分挖掘各类教育资源丰富课程内容,利用中小学社会大课堂丰富实践资源,积极运用案例式、议题式、体验式、项目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应用双师课堂、融合课堂等模式,持续推进评价改革实现“教-学-评”一致。充分用好数字资源平台,以空中课堂为纽带,及时将优质课程资源汇聚到北京市和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互相学习借鉴。

  三、构建大思政课体系

  各区、学校要落实中小学学科德育指导纲要,大力推进课堂教学主渠道育人,发挥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主阵地作用,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各类课程。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利用重大节庆日、重要纪念日、入团、入队仪式等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拓展创新德育活动的途径和方法。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北京市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严格校规校纪管理。优化校园环境,努力创建积极向上、格调高雅、团结友爱、严肃活泼的校园文化,扎实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四、强化组织实施

  各区要保障思政课专职教师配备,全面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加强教学资源、场所设备等条件建设,强化督导考核评价。学校要强化课程实施主体责任,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要切实发挥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作用。市区校三级教研要充分发挥专业支撑作用,建立思政课教师教研共同体,通过课题研究、线上线下教研、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教师的专业指导。鼓励各区、学校积极探索,及时总结、梳理典型教学经验、优秀课例和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做好宣传引导,形成良好氛围。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23年1月11日  

分享:
相关政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