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文件
  1.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2. [发文机构] 北京市石景山区教育委员会
  3. [联合发文单位]
  4. [实施日期] 2022-04-29
  5. [成文日期]
  6. [发文字号] 〔〕
  7. [废止日期]
  8. [发布日期] 2022-04-29
  9. [有效性]
  10. [文件来源] 政府公报 年 第期(总第期)

石景山区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方案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等法律法规,为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的通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京教基二〔2022〕5号)精神,依法保障石景山区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结合区域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积极落实市、区两级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统筹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进一步完善入学机制,严格规范入学秩序,加强入学工作管理,有序推进本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各项工作,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二、工作原则

  1.坚持政府统筹。以区级为主,组织实施本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将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作为政府行为予以保障。

  2.坚持免试就近。合理引导预期,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含具有我区入学资格的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确保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3.坚持有序规范。积极稳妥推进以多校划片为主、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严格规范程序,依法依规操作,形成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入学机制。

  三、小学入学安排

  (一)基本条件

  凡年满6周岁(2016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在石景山区申请入学,需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具有石景山区户籍;

  2.具有本市其他区户籍,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石景山区具有合法房产,实际居住在石景山区;

  3.具有本市其他区户籍的无房家庭,长期在石景山区工作、居住,符合在石景山区连续单独承租住房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在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父母一方在石景山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

  4.按本市户籍对待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区台办认定的台胞子女、区侨务部门认定的华侨子女、国家或北京市博士后管理部门认定的在京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符合随军进京落户条件正在办理随军手续的现役军人子女、父母一方有本市常住户籍或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少年;

  5.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需提供本人在京务工就业材料、在京实际住所居住材料、全家户口簿、北京市居住证等相关材料,并通过石景山区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及相关部门的联合审核。

  (二)入学方式

  1.对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及经审核、认定的按本市户籍对待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在全区四个学区内(见附件1),采用单校划片与学区内多校划片计算机派位相结合的入学方式,通过网上填报志愿,按照志愿顺序计算机派位录取。

  2.对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根据学位情况,通过在全区进行计算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就读公办或民办学校。

  3.对于单校划片对口入学的小学,当划片服务学校学位不足时,划片服务范围内每个住房产权地址6年内只能解决购房人一户子女对口入学申请;小区配套学校为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的,划片服务范围内每个住房产权地址9年内解决购房人一户子女对口入学申请(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4.自2019年9月1日,在石景山区内经二手房交易取得的不动产权证书用于申请入学时,不再执行单校划片入学政策,实行学区内多校划片计算机派位入学。

  (三)新增多校划片范围

  2022年,在已有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入学安排的基础上,根据区域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推进部分居住小区实施多校划片入学方式。

  1.老山地区玉景阳光小区京籍适龄儿童在实验小学分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两所学校范围内实施多校划片计算机派位入学。

  2.衙门口地区衙府安园、衙府居园、衙府乐园、衙府业园、衙府泰园小区京籍适龄儿童在向阳小学、银河小学、水泥厂小学三所学校范围内实施多校划片计算机派位入学。

  3.古城地区金裕雅苑、长安云锦、长安云尚小区京籍适龄儿童在古城第二小学分校、古城第二小学、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小学部三所学校范围内实施多校划片计算机派位入学。

  4.北辛安地区景山府、辛安锦园、辛安澜园小区京籍适龄儿童在古城小学、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小学部、古城第二小学三所学校范围内实施多校划片计算机派位入学。

  5.苹果园地区西山荟景嘉园小区京籍适龄儿童在外语实验小学分校、北大附小石景山学校、先锋小学三所学校范围内实施多校划片计算机派位入学。

  (四)申请入学安排

  1.本市户籍适龄儿童:适龄儿童具有石景山区户籍或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在石景山区持有本人的合法房产,应在2022年5月5日至2022年5月31日期间,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https://yjrx.bjedu.cn/)录入信息,并在规定的时间,到划定的小学审核登记信息。

  2.按本市户籍对待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按本市户籍对待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在2022年5月5日至2022年5月11日期间,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https://yjrx.bjedu.cn/)录入信息,并在规定的时间持相关材料,到区义务教育招生办公室审核。

  3.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

  (1)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市工作居住,2022年需在我区入小学接受义务教育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审核申请人应在5月5日至5月15日,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https://yjrx.bjedu.cn/)注册、录入信息。

  (2)审核申请人在5月12日至5月22日自行上网查询网上联审结果,5月16日至5月31日携带系统打印的《石景山区2022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审核预约单》、在京务工就业材料、在京实际住所居住材料、全家户口簿、北京市居住证等相关材料,到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审核(具体审核标准执行《2022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在石景山区接受义务教育证件材料审核标准》,审核通过后进入入学程序。

  (3)通过后的审核申请人应在规定时间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https://yjrx.bjedu.cn/)填报入学志愿。

  (4)建立联合审核机制并积极稳妥推进义务教育全学段材料审核,已获得石景山区入学就读资格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的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应按月正常连续参保和缴费。

  审核申请人应及时、准确录入相关信息,应对其子女信息采集表中所有信息的真实性负责,如有虚假信息,视为审核信息无效。

  四、初中入学安排

  (一)基本条件

  完成小学教育的适龄少年,申请在石景山区升入初中的,需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具有石景山区学籍的本市户籍小学毕业生;

  2.学籍不在石景山区,具有石景山区户籍和实际居住地在石景山区的小学毕业生(需提供法定监护人的合法房产);

  3.按本市户籍对待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少年(同以上小学入学条件要求);

  4.具有石景山区学籍且通过“四证”审核的非本市户籍小学毕业生。

  (二)入学方式

  1.本区内对口升学。具有本市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含按本市户籍对待的非本市户籍学生),采用单校对口直升和多校对口学区内计算机派位入学相结合的入学方式,使用全市统一的初中入学服务系统,计算机分批次派位录取。从2022年一年级入学开始,逐年扩大多校划片(对口)入学比例,减少单校划片(对口)入学比例。

  2.本区内跨学区升学。小学毕业生因家庭住址在区内变动,申请到家庭新住址所在学区入学,须在规定时间内向现就读小学提出申请,办理审批手续,审核合格的学生在转入学区通过计算机派位进行录取。同学区内不受理跨片调整申请。

  3.本区内计算机派位升学。小升初时优质学校设置部分计划,符合升学条件的本市户籍小学毕业生,在自愿参加的前提下,全区范围内填报入学志愿,经计算机派位录取。

  4.北京市内跨区升学。小学毕业生可申请回户籍和家庭住址所在区升入初中,须在规定时间内向现就读小学提出申请,办理审批手续,审核合格的学生由接收区安排入学,石景山区不再保留其初中入学资格。

  5.非本市户籍小学毕业生升入初中。在石景山区就读的非本市户籍小学毕业生可在石景山公办学校或民办学校升入初中,也可回原籍升入初中。选择在石景山区继续完成义务教育的学生,需经相关部门进行“四证”联合审核,符合审核标准的通过计算机派位进行录取。

  五、其他类型学校入学安排

  (一)民办学校

  经区教委批准的具备当年招生资质的民办中小学,与公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同步注册学籍;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计算机派位随机录取。严格执行民办学校招生简章、广告备案制度,公开公示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方式、收费标准等,以招收石景山区学生为主。

  (二)首钢矿山子弟学校

  按照政策严格审核入学资格,将拟招新生名单报区教委备案。

  (三)特殊教育学校

  保障本区户籍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残疾儿童少年同等条件下在服务范围内就近就便优先入学。区培智中心学校按时做好本区户籍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工作。

  六、其他适龄儿童入学安排

  区级以上引进人才子女入学,按有关规定办理。烈士子女、台籍学生、华侨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全国劳动模范子女按有关规定在同等条件下给予照顾。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机制

  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2022年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负责对此项工作进行管理、指导、监督和检查。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各相关部门建立会商机制,区教委、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卫生健康委、区住房城市建设委、区公安分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石景山分局、各街道办事处联合审核入学资格,特别是对户籍、住房情况、实际居住条件、合法稳定工作等条件的审核,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区教委会同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督促适龄儿童少年在新学年开学时入校就读,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二)严格规范管理,杜绝违规操作

  各项工作要严格按照方案时间安排,统一实施、规范操作,确保各类信息公开、透明,各类学生按入学政策应收尽收,7月上旬发放完毕新生入学通知书,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任何学校不得接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控各学段初始年级学生转学。加大对民办学校学籍管理监管力度,严禁招收不符合条件的无学籍学生进校就读。

  (三)加大监督力度,强化督导检查

  严禁以考试成绩和各类竞赛证书、培训竞赛成绩、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以面试、评测、接收简历等各种形式选拔学生。严禁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以培训班、校园开放日、夏令营等形式提前招生、选拔学生。严禁任何学校以实验班、特色班、国际部、国际课程班等名义招生。严禁初中校违规在小学非毕业年级提前招生。严禁校外培训机构曲解宣传入学政策。区教委对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存在违规行为的将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加强宣传讲解,积极稳妥推进

  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规范操作,面向社会做好宣传引导。各学校要积极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宣传讲解,让学生家长了解入学政策,明确升学预期,推进石景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顺利实施。各学校要指定专人负责来电来访接待工作,稳妥解决有关入学问题。

  本方案自2022年4月29日起实施。

  招生咨询电话:68865852、68874948、68875570

  附件:1.石景山区2022年各学区所属学校安排表

     2.石景山区2022年初中入学全区派位学校名单

     3.石景山区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入学工作日程安排

     4.石景山区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初中入学工作日程安排


分享: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