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文件
  1.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2. [发文机构]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
  3. [联合发文单位]
  4. [实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6. [发文字号] 〔〕
  7. [废止日期]
  8. [发布日期] 2022-04-30
  9. [有效性]
  10. [文件来源] 政府公报 年 第期(总第期)

2022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在海淀区接受义务教育材料审核细则

字号:        

  为做好2022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在海淀区接受义务教育工作,根据市教委《关于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京教基二〔2022〕5号)文件精神,结合海淀区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领导机制

  成立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在海淀区接受义务教育材料审核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牵头单位为区教委,成员单位为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公安海淀分局、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办、区司法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卫生健康委、区房管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海淀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区城管指挥中心及各街镇。领导小组下设区级联合审核工作小组,通过联合审核工作机制开展工作。

  二、联合审核机制

  各街镇牵头成立本街镇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在海淀区接受义务教育材料联合审核工作小组(以下简称联审工作小组),区教委、公安海淀分局、区房管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海淀分局、区卫生健康委、区人力社保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等部门依据各自工作职责,抽调专人按照审核标准对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的材料进行联合审核。联审工作小组的办公地点由各街镇自行安排。

  三、审核职责

  注册信息

  1.非本市户籍儿童

  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拟在海淀区接受义务教育的:法定监护人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yjrx.bjedu.cn),注册并填写相关信息。

  未就读过小学的非本市户籍超龄儿童拟在海淀区接受义务教育的:法定监护人须到居住地所在学区管理中心现场领取并填写《2022年非本市户籍超龄儿童情况表》,同时提供相关材料。待学区管理中心审核相关材料并协助注册后,法定监护人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填写相关信息。

  2.非本市户籍和学籍的小学毕业生

  非本市户籍和学籍的小学毕业生拟在海淀区接受义务教育的,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北京市海淀区教育招生和考试中心”网站,注册并填写相关信息。

  线上初审

  公安海淀分局网上初审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的北京市居住证信息;区人力社保局网上初审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的社保信息;区税务局网上初审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所在单位的缴税信息;区市场监管局网上初审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所在单位的企业信息;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海淀分局网上初审在本区购房的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的房屋产权证(不动产权证书)信息;区房管局网上初审在本区购房的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的房屋预售合同备案信息或公租房信息。

  线上初审结束后,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将接到上网查询审核结果的手机短信提示。初审通过的,可打印《2022年非本市户籍儿童在海淀区小学就读一年级申请表》或《2022年非本市户籍和学籍的小学毕业生在海淀区初中入学申请表》、承诺书、知情同意书,并在网上预约到街镇线下联审的时段;初审未通过的,可自行上网查询原因。

  线下联审

  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在规定时间内持《2022年非本市户籍儿童在海淀区小学就读一年级申请表》或《2022年非本市户籍和学籍的小学毕业生在海淀区初中入学申请表》、全家户口簿、北京市居住证、在京实际住所居住材料、在京务工就业材料等相关材料原件及1套复印件,到居住地所在街镇提交审核申请。

  各街镇统筹材料审核工作,审核过程中遇到的特殊问题由联审工作小组负责解决。

  各街镇负责收取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提交的材料,现场核实网上登记信息与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实际提交材料信息的一致性;公安海淀分局负责核实户口簿信息,必要时出具相关证明并盖章;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海淀分局负责核实在本区租房的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提交的房主房屋产权证(不动产权证书)信息与网上登记信息的一致性;区房管局负责核实在本区租房的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提交的房主房屋预售合同备案信息与网签信息的一致性;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审核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提交的营业执照的有效性;区卫生健康委负责指导各单位做好审核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反馈审核结果

  材料齐全的,各街镇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联合审核;材料不齐全的,各街镇应明确告知需要补齐的材料。

  联审工作结束后,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将接到上网查询审核结果的手机短信提示。

  四、审核标准

  全家户口簿

  1.适龄儿童少年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户籍、年龄符合当年入学规定,户口簿上年龄与《出生医学证明》上年龄应保持一致。

  2.单亲家庭应提交离婚证书,以及由民政部门加盖公章的离婚协议或人民法院离婚裁判文书等材料。

  3.适龄儿童少年双方法定监护人户籍不在同一户口簿上的,应出示结婚证明、双方法定监护人户口簿及适龄儿童少年《出生医学证明》。

  北京市居住证

  1.适龄儿童少年双方法定监护人(单亲家庭为一方)持有居住地址为海淀区的北京市居住证,且在有效期内(有效期起始日须为2021年9月1日前(不含当日))。

  2.北京市居住证上登记的居住地址应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材料上的地址相一致。

  在京实际住所居住材料

  1.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在海淀区购房的,应提交房屋产权证(不动产权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或经备案的预售房合同及购房发票原件及复印件。房屋规划用途应为住宅或公寓。

  2.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在海淀区租房的,应提交2021年9月1日前(不含当日)签订的规范有效的房屋租赁合同、连续承租1年以上的租房完税凭证、房主房产证原件、房主身份证原件、有房主签字的《知情同意书》。房屋适宜居住,能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安全,必要时提交安全责任书。其中:

  (1)租住单位公房的,提交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开具的连续半年以上的在职凭证(加盖公章)、单位房管部门开具的住房凭证(加盖公章)和房产证复印件(加盖公章)。

  (2)租住农民个人房且无产权证的,须提交以下两种证明之一:①建房屋审批凭证;②村委会开具的由村委会初审工作小组集体讨论并决定通过的房屋情况凭证。(以上两种证明均须所在镇政府审核并加盖公章。)

  (3)租住集体土地上房屋的,由镇政府研究决定,出具房屋情况凭证,并加盖公章。

  (4)租住海淀区公租房的,提交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与其单位签署的《人才租赁住房租赁合同》或与市、区级指定公租房运营管理单位签订的《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原件及复印件(加盖公章)。

  (5)租住违法建设房屋、办公用房、地下室、过道房、车库房、多人合租房等的居住材料无效;违反国家和北京市房屋租赁规定租住转租的公租房、保障性住房、军产房的居住材料无效。

  在2022年5月1日后(含当日)取得的规划用途为办公、商业、公建、酒店等非住宅类型的不动产权证书不能作为入学依据。

  2022年,海淀区将继续执行“六年一学位”政策,将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地址、就读学校信息与2017年以来该登记地址入学信息进行比对,自该登记地址对应住房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适龄儿童除外。)

  自2022年起,所有用于九年一贯制学校登记入学的住房,自该套住房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九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适龄儿童除外。)

  在京务工就业材料

  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一方须提交在京务工就业材料。在京务工就业材料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凡受雇于用人单位的,应于2021年9月1日前(不含当日)以本单位职工身份办理了北京市社会保险参保手续,2021年9月(含)至2022年5月(含)参保缴费地为海淀区,且用人单位须合法经营运营,企业信息真实,存续状态为开业。

  2.在海淀区注册个体工商户的或在各类合法有形市场中正常经营的,须合法经营运营且在海淀区依法纳税,同时营业执照于2021年9月1日前(不含当日)核发且现行有效。本人应于2021年9月1日前(不含当日)办理了北京市社会保险参保手续,2021年9月(含)至2022年5月(含)参保缴费地为海淀区。

  注:以上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至少一方办理了北京市社会保险参保手续,社保缴费地为海淀区,且应于2021年9月(含)至2022年5月(含)按月正常连续参保和缴费。2021年9月(含)至2022年5月(含)期间的社会保险参保缴费记录为补缴的,材料不予通过。

  五、工作要求

  (一)联审工作小组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做好政策培训,安排专人进行审核和复核,规范操作,确保工作平稳有序。

  (二)义务教育入学工作审核期间,各相关单位要加强会商,及时上报各项数据及审核中出现的特殊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并及时反馈,采取积极措施,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三)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材料(原件及1套复印件),并确保材料的真实性。提供虚假材料的,一经发现,联审工作小组有责任通报相关部门,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四)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北京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科学精准有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海淀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顺利开展。

分享:
相关政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