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文件
  1.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2. [发文机构]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3. [联合发文单位]
  4. [实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6. [发文字号] 〔〕
  7. [废止日期]
  8. [发布日期] 2021-06-07
  9. [有效性]
  10. [文件来源] 政府公报 年 第期(总第期)

关于服务“两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副中心发展的实施意见

字号:        

  为深入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两区”)的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通州组团建设,结合市场监管职责,围绕知识产权、登记注册、监管执法等重点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思路

  积极落实党中央及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北京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的战略部署,在2020年制定实施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促进副中心发展27条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区市场监管局牢牢把握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以建设更优质的企业经营环境、更具包容的发展环境为主线,以打造城市副中心营商环境样板为宗旨,以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优化各项服务保障措施、优化监管执法环境、研究探索先进管理模式为抓手,努力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高水平的营商环境示范区,促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服务“两区”重点产业落地,持续提升副中心企业登记便利化水平

  一是全面升级E窗通平台,更大程度扩大全程网办适用范围。在为新办企业免费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基础上,新增免费发放电子印章服务,企业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可以随时领取应用;在全市率先试行网上“证照联办”,进一步压减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真正实现“只进一个系统,只填一张表,证照全办齐”。

  二是在“证照联办”基础上,率先在运河商务区、张家湾设计小镇试行“一照含证”,即营业执照核准和部分食品相关许可审批完成后,通过加载“二维码”的形式,将食品相关许可信息关联整合到纸质营业执照。通过许可证书与营业执照的关联,实现“一企一照、一照准营”。

  三是进一步扩展“政银直通车”服务范围及应用场景。在银行积极宣讲营商环境4.0版便利化举措,推广电子营业执照、一照含证等应用和互认,方便企业“只凭一照”即可在多部门办理相关业务。

  四是深化食品相关审批制度改革。在具备条件的领域推行告知承诺制,着力推进“照后减证”和优化审批。配合市级部门,在自贸试验区内对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登记事项纳入“多证合一”改革。即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后,经营范围包含“食品经营(销售预包装食品)”,即可开展预包装食品销售活动,无需再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

  五是优化餐饮服务单位经营的审批准入服务。参照《北京市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备案管理办法(试行)》中对小餐饮店的管理模式,进一步优化餐饮服务单位经营的审批准入服务,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在“两区”范围内对150平方米至300平方米之间餐饮服务单位,探索实行许可“先行承诺备案制”。即符合条件的餐饮服务经营者提交材料后,可进入试营业阶段,10个工作日内,再完成相关的审批工作。

  (二)服务“两区”知识产权创造与保护,大力提升副中心知识产权综合实力

  一是推进中小企业知识产权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大力培养推荐中小企业知识产权集聚发展示范区;开展专利创造培训和服务,举办企业知识产权政策专题培训;推进建立“知识产权管家”制度,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定制化工作方案。

  二是推动中小微企业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加大国家标准的推行力度。加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建立银行、保险等机构参与的知识产权融资平台。加大专利质押融资政策宣传力度,举办专利质押融资政策宣讲会、对接会,深入企业提供专利质押贷款融资对接服务。

  三是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借鉴中关村专利质押融资保证保险工作经验,积极协调区科委、区财政局、区金融办形成具体工作措施,在本区提出专利质押融资保证保险的工作建议并推广实施。

  四是积极构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区中心、公共服务工作站制度。加快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加强知识产权政策与产业、科技、文化、金融、保险等政策的深度融合。

  五是全面总结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调解工作经验,结合通州区实际情况,落实即将出台的《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积极与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进行沟通,完善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

  六是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开展商标注册及商标权质押登记业务,为自贸试验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积极对接中关村管委会,争取外国专利代理机构在通州组团设立常驻代表机构,吸引一批知识产权专业平台、服务机构落户副中心。

  (三)服务“两区”市场监管方式改革,打造“科技+包容审慎”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格局

  一是打造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远程监测指挥系统。计划5月完成试运行和专家评定,6月投入正式运行。同步配套开发企业手机端应用程序,并在全区餐饮和药店领域开展试点推广,全年确保100家以上大型餐饮单位,通过移动端的政企互动模块上传晨检图片,接收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通知,指导全区药店及时上报每日重点药品销售情况。

  二是打造优质法治环境。2021年4月修订区市场监管局制定的《关于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意见》,增加包容审慎“沙箱监管”内容,同时制定《通州区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清单3.0版》。2021年7月底前依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对《通州区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清单3.0版》进行修订完善。

  三是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设,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刚性约束,发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以新增政策措施的审查为重点,加强对通州区政策措施的检查,必要时邀请专家共同参与。

  四是加强网络交易主体规范化建设。将辖区657户涉网主体纳入“双随机”检查清单,将通州区电商平台纳入宣贯重点名录,开展亮照亮证亮标执法检查工作,督促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净化通州区网络交易环境。

  五是探索通州区企业信用信息分级分类标准,将监管对象精细化分类,提高监管靶向性和精准度;全面推进与大数据机构及电商平台的信息对接,构建企业信用社会共治机制,加强网络经营主体诚信建设;加大失信惩戒力度,结合“接诉即办”工作探索建立相关领域企业及从业人员重点关注对象名单制度,实施与其信用程度相对应的监管措施。

  六是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对街道、乡镇鼓励发展的市场主体,积极引导办理证照、合法经营。依法开展清理经济户口虚数工作,与年报工作相结合,对“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6个月未开业的,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6个月以上的”企业依法开展长期停业未经营主体的清理工作。

  (四)服务“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建设,全力做好文旅区重点项目落地、园区开园和运营保障工作

  一是成立环球度假区项目服务保障工作专班,制定《北京环球度假区建设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并建立定期调度、联络员、主动上门服务等7项机制,通过专班统筹、专题研究、专人对接、专访上门、专业服务,在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工作、3C产品免办证书、品牌餐饮单位审批等方面主动提供服务。

  二是打造环球度假区项目服务包,为其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主动上门提供服务,建立快速审批机制,全面实现“一日办结”和“送证照上门”服务。

  三是注重与环球度假区的协作配合,将相关知识产权目录数据提供给我区全部电商平台,2021年6月底前完成关键词设置、完善并贯穿全年,督促指导平台设置涉及知识产权相关关键词,对违禁关键词予以屏蔽,确保平台规范经营。

  四是总结环球度假区项目服务经验,巩固各项便利化服务举措,将“环球服务模式”推广至城市绿心公园、运河商务区、张家湾设计小镇等重大工程和项目领域。

  (五)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和标准化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积极构建京津冀三地知识产权一体化保护机制,建立三地知识产权保护联系机制,搭建三地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共建共享服务平台,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家库,为区域内人才维权提供专业化服务。

  二是积极推进通武廊医疗卫生协调联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以潞河医院代谢性疾病管理模式为基础,调研廊坊市、武清区人民医院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建设标准化需求,按照《通武廊医疗卫生协调联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安排,完成试点管理、监督检查、考核评价等制度编制、发布。

  三是深入贯彻《推动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一体化联动发展工作方案》,积极落实《通州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工作任务,区市场监管局将与廊坊“北三县”市场监管局签订市场监管和食品安全两个框架协议,重点围绕市场主体登记跨省通办、企业信用互通共享、食品安全协调共建和市场违法协作打击等方面产生合力,在市场监管领域促进与廊坊“北三县”地区的协作融合。

  (六)服务副中心消费环境再提升,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一是制定出台《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市民热线“接诉即办”工作实施意见》,加大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的力度,落实首接负责制、科所联动机制,建立专班调度指挥机制,落实考核评价机制,做到分工不分家,形成抓好“接诉即办”工作的合力。

  二是集中开展房地产经纪机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预付式消费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等专项整治行动,推动源头治理,全面实施“未诉先办”。

  三是深入开展通州区消费环境满意度调查活动,及时发布投诉分析和消费警示。针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投诉热点和难点行业,进行深度调查研究,摸清通州区消费环境现状及存在主要问题,持续督促企业整改落实,不断提升企业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

  “两区”建设是党中央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赋予北京的更大责任,是推动副中心发展面临的重要机遇。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深刻认识“两区”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确保“两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二)高效严谨,加快落地实施

  各部门要将自身职责与“两区”建设紧密结合,进一步增强“两区”建设工作的紧迫感,紧抓政策红利窗口期,落实落细各项任务部署,着力破解“两区”建设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加快工作进度,紧抓任务落地,确保“两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三)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加强统筹协调,由注册科牵头,知识产权科、法制科、市场一科、消保科、信用科、公平竞争科、标准化科、食品协调科、食品流通科、餐饮科、网监科、办公室、消协等部门按照任务分工,加强与市局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推动相关政策落地,主动担当、积极配合、加强协作,形成最大合力,抓好任务落实。

  (四)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各部门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各种途径加大对我局服务“两区”建设的新举措进行宣传。加强政策解读和办事指南,努力对接中央、市级媒体资源,持续聚焦服务“两区”建设特色工作,透过典型案例、企业视角,进行系统化、立体化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分享: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