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文件
  1.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2. [发文机构] 北京市门头沟区“两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3. [联合发文单位]
  4. [实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6. [发文字号] 〔〕
  7. [废止日期]
  8. [发布日期] 2021-02-18
  9. [有效性]
  10. [文件来源] 政府公报 年 第期(总第期)

北京市门头沟区“两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门头沟区落实北京市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号: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两区”)的工作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两区”,门头沟区制定《门头沟区落实北京市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方案》,并经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现由区“两区”领导小组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门头沟区推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门头沟区落实北京市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北京市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两区”)建设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门头沟区服务业扩大开放工作,借力北京市自贸区建设,推动门头沟区进一步对外开放。结合门头沟区实际,区委、区政府决定成立门头沟区推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推进专班,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结合门头沟区构建“一园四区一小院”绿色发展新格局,对接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对接“一线四矿”工作,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聚焦重点优势产业和重点示范园区,努力探索服务业开放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促进门头沟区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二)发展目标

  ——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进一步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营造开放、公平、透明的投资氛围。对标国家要求,基本健全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制度体系。

  ——力争通过2-3年的积极实践和改革探索,全区外向型经济发展活力充分释放,重点行业领域和功能区域的开放集聚效应彰显,与国际接轨的开放政策制度体系基本健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开放经验和做法。

  ——用好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顶层利好,以中关村门头沟园为依托,加快推进科创智能、医药健康、文旅体验三大产业发展,不断提升门头沟区域核心竞争力。在新北京的“四大中心”功能建设中发挥永定文化发源地、尖端医学融汇区、健康智能创新极的功能,把门头沟区打造成为首都西部山地城市新标杆。

  ——力争2021-2023年间实现外资企业新增25家以上,其中服务业占比超过50%,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以上,推动40个以上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项目落地。争取引进一批GaWC(《世界城市名册2020》)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国际行业权威榜单企业等境内外头部企业。

  二、重点任务

  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的“三大功能”,进一步校准方向、统一思想,坚定“一个方向”、坚持“两个原则”、打造“两个品牌”、建设“五个之城”、推进“三四三六”工程、坚决落实区域功能定位。以“两区”建设工作为统领,积极探索“两山”理论转化的新路径,构建“一园四区一小院”经济发展新格局,培育发展新动能。重点培育文旅体验、科创智能、医药健康“三大产业”。

  (一)围绕建设北京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工作,推动“两区”建设

  “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是国家级的重大项目,是推动地区转型发展的重大引擎,对带动京西地区整体转型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门头沟区开展“两区”建设应同京西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紧密结合,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活转型内生动力,着力打造绿色生态转型发展示范区、城市有机更新改造引领区、科技文化融合发展典范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先行区。

  (二)围绕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目标,推动中关村门头沟园创新发展

  充分发挥中关村门头沟园区在聚焦新动能中的引擎作用,在全市率先建成“人工智能产业园”,与中关村发展集团共同打造中关村(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园。围绕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目标,推动中关村门头沟园创新发展,支持全国数控机床头部企业精雕科技组建中关村精雕智造科创中心;以夏禾科技、芯盾时代为头部企业,分别筹建发光材料和金融安全创新中心;支持中关村硬创空间、京煤职业学校打造国际化“职业教育+工业互联网+中试智造”科创中心,提升经济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三)围绕文旅融合,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一是结合“两区”建设,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特色农业、精品民宿,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深入挖掘我区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及特色农产品等优势,以“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为龙头带动,在“门头沟小院”“+什么”“怎么+”上做文章,增加精品民宿附加值,努力在“十四五”期间100个村实现村村有“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

  二是将“一线四矿”建设作为带动地区绿色发展的重大契机,作为推动地区转型发展的战略性引领项目,加快打造“一线四矿”文旅康养休闲区,强化历史工业遗存保护。同京能集团共同成立“一组六专班”,提出“强化七个支撑、聚焦一个提升”的工作思路,即强化规划、交通、文化、政策、环境、服务、产业“七大支撑”,聚焦提升当地群众和企业职工民生福祉。

  三是坚持把精品民宿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依托“六大文化”+“户外运动体验文化”的“6+1”文化体系及特色林果种植,相应发展“门头沟小院+”特色产业体系,推动“精品民宿+一线四矿”融合发展。

  (四)围绕打造尖端医学融汇区目标,大力培育医药健康产业

  加快打造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以阜外医院西山院区为核心,建设国家重大疾病防治创新品种开发及转化平台、健康大数据库、重大疾病样本库和临床医学数据示范中心,推进“互联网+”智慧医院试点。充分发挥阜外医院西山院区二期建设150张研究型病床的聚核作用,打造国家级新药临床试验基地高端医疗服务示范中心,形成覆盖全国各级医疗机构的远程诊疗和医学教育平台,布局贯穿医药合同研发(CRO)、合同生产(CMO)、合同销售(CSO)全产业链的生物医药外包企业平台,吸引药企总部落地,实现医药健康产业链深度整合。

  (五)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完善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服务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全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建立线上线下服务企业平台,实现“一网、一门、一次”,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效率。

  二是全面落实北京市、中关村和区内支持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做好政策的研究与梳理,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集成,促进政策与项目对接。

  (六)围绕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服务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

  一是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能化”发展。加快生活性服务业网点提质升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是抓好特色示范街区、连锁品牌企业培育工作。大力发展夜间经济,进一步扩大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形成消费引领服务业发展的新动能。

  三是加大对时尚消费、品牌消费引进力度。吸引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连锁企业入驻我区,提升生活性服务业消费品质。

  四是加强环境建设提高消费品质。结合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以人本化、便利化、规范化、法制化为导向,营造舒适便利、充满活力、公平法治的国际消费体验环境,全面提升商品质量和服务标准,不断提高消费品质。

  三、工作举措

  (一)完善“政策+空间资源+目标企业”清单体系

  落实蔡奇书记、吉宁市长的双调研指示精神,按照“三单管理”要求,结合区域开放发展实际,随工作推进不断完善门头沟区“两区”建设政策清单、空间资源清单、目标企业清单(三张清单),并强化三单管理,推动政策落实、项目落地。目前共梳理了11项政策、11项空间资源、13家目标企业。对三单实行动态管理,随工作推进不断更新。

  (二)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项目落地

  为在推的32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项目配备区级、处级双管家。全面落实重点项目“一库四机制”,实行大项目区领导负责制,由区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发挥属地服务、贴身服务的优势,加强企业调研走访,及时掌握企业的困难和诉求,以问题为导向,突破政策瓶颈,推动项目落地。动态维护项目库,加大新项目挖掘力度。

  (三)加快改革开放创新步伐

  瞄准地区发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持续深化政策集成,打捆国家、市级及我区各类政策,形成集成效应。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门十条”“中小微企业服务包”等惠企政策,强化12345热线服务企业功能,健全区级领导班子、区属部门联系重点企业等机制,完善政务服务机制,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构建服务型政府。

  深刻理解国际贸易格局和规则新变化,紧跟国际贸易重心向服务业转移新趋势,围绕产业链“隐形冠军”“卡脖子环节”,积极利用扩大市场准入和数字贸易发展政策机遇,发展符合区域产业定位的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布局提升精密原型结构件快速制造平台、人工智能触感实验室等市级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项目。

  四、组织机制

  (一)成立门头沟区“两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建“两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委书记张力兵、区长付兆庚双挂帅,13位区委常委、副区长和京煤集团董事长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商务局,常务副区长陆晓光和副区长曹子扬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推进、上传下达、沟通协调等。

  领导小组下设10个领域的工作推进专班,成员单位涵盖全区33个职能部门(成员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动态调整,见附件)、相关镇街和京煤集团。

  (二)两区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一是协调推进。统筹协调推进门头沟区“两区”建设工作有关事项,制定门头沟区行动方案。

  二是研究政策。各成员单位要认真逐条研究市级方案及试点措施,对照北京市“两区”任务清单,主动对接市级部门,明确区级职责,争取政策支持,推进示范项目、示范企业在我区尽快落地。

  三是招商引资。招商引资部门利用现有的“两区”政策重点引进外资大企业、大项目,实施精准招商,优化产业布局,注重产业集群效应。

  四是宣传推进。落实全市关于扎实做好“两区”建设宣传解读工作要求,围绕“两区”政策落地、项目落地等重要节点开展宣传,深入解读“两区”政策的内涵和意义,提升“两区”建设的公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

  五、实施范围

  在全区范围内开展。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由区“两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总体负责,副组长分别统筹调度分管领域工作的推进,定期听取各工作专班的工作汇报。

  专班牵头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制定本领域的工作推进措施,定期调度,每月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进展。

  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实,确保任务目标按时保质高效完成。

  (二)建立对接机制

  建立和完善与市级层面的对接机制,根据市级部门相关部署积极落实本区“两区”建设工作,进程与市级层面保持一致。对可实施可落地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定期向市级部门反馈。对具备在本区先行先试条件的试点政策,积极与市级部门沟通,形成可行性方案。

  (三)健全投资促进体系

  建立全区“一盘棋”的投资促进工作机制。加强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统筹协调,深化市区两级纵向联动,拓展区内各部门间横向协作。打造江泰保险优投网为载体的对外招商引资平台,构建“一网一会一平台”。强化投资促进政策集成,做好“门十条”、“门外资五条”等政策的宣传,

  (四)完善政策支撑体系

  加快推动“两区”建设涉及的突破性开放措施在我区落地实施,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和资源投放力度。聚焦文旅体验、科创智能、医药健康“三大产业”,加大对中关村门头沟园区及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项目的基础设施和市政设施建设投入,谋划布局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产业项目,带动区域面貌迅速改善。

  (五)强化宣传体系

  一是广覆盖,面向企业和区内各部门,深入宣传“两区”建设重大意义,清晰解读政策实施路径和预期。二是多渠道,采取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受众圈层,搭建面向大众的宣传桥梁;创新推介方式,通过举办浸入式和“云推介”等活动,拉近沟通距离,提升推介效果。三是聚焦点,聚焦大项目落地、项目签约、服贸会等重大节点,营造声势氛围,扩大影响力,形成示范效应,提升政策带动力。

  附件:门头沟区“两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推进专班


附件

门头沟区“两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推进专班

  为全面推进门头沟区“两区”建设工作,参照北京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架构,根据“两区”方案确定的改革试点任务,成立门头沟区“两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高端产业及金融推进工作专班等十个工作推进专班,统筹推动“两区”建设发展工作。

  一、成立“两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力兵 中共门头沟区委书记

      付兆庚 中共门头沟区委副书记

          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区长

  副组长:张维刚 中共门头沟区委常委

          门头沟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刘贵明 中共门头沟区委副书记

          门头沟区政法委书记

      陆晓光 中共门头沟区委常委

          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

      范永红 中共门头沟区委常委

          门头沟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王建华 中共门头沟区委常委

          门头沟区委组织部部长

      金秀斌 中共门头沟区委常委

          门头沟区委办公室主任

      庆兆珅 中共门头沟区委常委

          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张翠萍 中共门头沟区委常委

          门头沟区统战部部长

      孙鸿博 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门头沟区公安分局局长

      赵北亭 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王 涛 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李晓峰 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曹子扬 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曹文俊 京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成员单位: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委网信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商务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市公安局门头沟分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规划和自然委员会门头沟分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区司法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区教育委员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区民政局、区交通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区统计局、区体育局、区医保局、区工商业联合会、相关镇街、区融媒体中心、中关村门头沟园区管委会(石龙服务中心)、京煤集团。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商务局,负责协调开展有关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陆晓光、曹子扬兼任,办公室副主任为区商务局局长杨少培。

  二、领导小组下设十个工作推进专班

  1.高端产业及金融推进工作专班

  组 长:陆晓光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副组长:曹子扬 副区长

  专班办公室设在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任专班办公室主任,负责专班日常工作。

  成员单位:区发改委、区科信局、区财政局、区规自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司法局、区卫健委、区文旅局、区住建委、区商务局、区政务服务局、区税务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公安分局、相关镇街、中关村门头沟园区管委会(石龙服务中心)、京煤集团。

  工作职责:负责统筹协调“两区”高端产业及金融改革创新事项,支持区内高端产业及金融发展,负责中关村门头沟园区创新发展的统筹协调。

  2.科技创新领域推进工作专班

  组 长:曹子扬 副区长

  专班办公室设在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由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局长任专班办公室主任,负责专班日常工作。

  成员单位:区科信局、区发改委、区统计局、区财政局、区规自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人保局、区教委、相关镇街、中关村门头沟园区管委会(石龙服务中心)、京煤集团。

  工作职责:负责统筹协调“两区”科技领域改革创新事项,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促进科技创新合作。

  3.国际及商务领域推进工作专班

  组 长:曹子扬 副区长

  专班办公室设在区商务局,由区商务局局长任专班办公室主任,负责专班日常工作。

  成员单位:区商务局、区政府办、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区发改委、区市场监管局、区文旅局、区体育局、区公安分局、区财政局、区住建委、区税务局、区卫健委、区人保局、区政务服务局、相关镇街、中关村门头沟园区管委会(石龙服务中心)、京煤集团。

  工作职责:负责统筹协调“两区”国际商务服务领域改革创新事项,支持高端商务服务发展。

  4.健康医疗领域推进工作专班

  组 长:庆兆珅 区委常委、副区长

  专班办公室设在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任专班办公室主任,负责专班日常工作。

  成员单位:区卫健委、区政府办、区发改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区人保局、区科信局、区规自分局、区住建委、区医保局、相关镇街、中关村门头沟园区管委会(石龙服务中心)。

  工作职责:负责统筹协调“两区”健康医疗领域改革创新事项,提升健康医疗服务保障能力。

  5.教育领域推进工作专班

  组 长:庆兆珅 区委常委、副区长

  专班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委员会,由区教育委员会主任任专班办公室主任,负责专班日常工作。

  工作职责:负责统筹协调“两区”教育服务领域改革

  新事项,提升教育服务保障能力。

  6.文化旅游领域推进工作专班

  组 长:庆兆珅 区委常委、副区长

  专班办公室设在区文化和旅游局,由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任专班办公室主任,负责专班日常工作。

  成员单位:区文旅局、区发改委、区科信局、区交通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体育局、区教委、区住建委、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局、相关镇街、中关村门头沟园区管委会(石龙服务中心)、京煤集团。

  工作职责:负责统筹协调门头沟“两区”建设文化旅游领域改革创新事项,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文旅服务提质升级。

  7.招商引资推进工作专班

  组 长:曹子扬 副区长

  专班办公室设在中关村门头沟园区管委会,由中关村门头沟园区负责日常工作的副主任任专班办公室主任,负责专班日常工作。

  成员单位:中关村门头沟园区管委会(石龙服务中心)、区委统战部、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委、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科信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政务服务局、区人力社保局、区税务局、区文旅局、区工商业联合会、相关镇街、京煤集团。

  工作职责:负责统筹协调“两区”招商引资工作,组织招商引资宣传推介、项目洽谈、调研考察等工作,有序开展项目推进,督促项目落地,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招商引资全流程。

  8.营商环境优化推进工作专班

  组 长:陆晓光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副组长:曹子扬 副区长

  专班办公室设在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任专班办公室主任,负责专班日常工作。

  成员单位:区发改委、区城管委、区市场监管局、区政务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商务局、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分局、区科信局、区统计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司法局、相关镇街、中关村门头沟园区管委会(石龙服务中心)。

  工作职责:负责统筹协调“两区”营商环境优化领域改革创新事项,创新和优化服务市场主体方式和流程。

  9.人才领域推进工作专班

  组 长:王建华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专班办公室设在区委组织部,由区委组织部负责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任专班办公室主任,负责专班日常工作。

  成员单位:区委组织部、区人力社保局、区公安分局、区政务服务局、区财政局、区住建委、区卫健委、区税务局、区教委、中关村门头沟园区管委会(石龙服务中心)、京煤集团。

  工作职责:负责统筹协调“两区”干部人才领域工作,优化人才全流程服务体系。

  10.宣传工作推进工作专班

  组 长:张维刚 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专班办公室设在区委宣传部,由区委宣传部负责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任专班办公室主任,负责专班日常工作。

  成员单位: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委网信办、区发改委、区商务局、区卫健委、区教委、区科信局、区文旅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民政局、相关镇街、区融媒体中心、中关村门头沟园区管委会(石龙服务中心)、京煤集团。

  工作职责:负责统筹协调门头沟“两区”建设宣传推进工作,做好宣传推介,组织宣传发布,扩大政策优势、改革措施、发展前景的知晓度。

分享:
相关政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