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文件
  1.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2. [发文机构] 东城区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
  3. [联合发文单位]
  4. [实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0-12-30
  6. [发文字号] 〔〕
  7. [废止日期]
  8. [发布日期] 2020-12-30
  9. [有效性]
  10. [文件来源] 政府公报 年 第期(总第期)

东城区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东城区“两区”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号:        

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委、办、局,各区属机构:

  《东城区“两区”建设工作方案》经区委书记专题会和区政府专题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东城区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2月30日  


东城区“两区”建设工作方案

  为积极开展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两区”)建设工作,聚焦东城区优势特色产业和领域,在更高水平上深入推动开放升级,进一步激发区域市场创新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发挥服务业的高端引领和开放带动功能,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实现产业开放和园区开放双轮驱动,促进形成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二、总体要求

  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立足东城区服务业发展的良好基础,抢抓北京“两区”建设发展机遇,发挥“两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作用,创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密切关注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适用情况,积极争取符合东城发展特点的开放改革政策,着力将东城区建设成为高标准制度创新、高水平扩大开放、高辐射发展带动的主阵地,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秉承开放的态度,坚持以企业需求为核心,广开言路,问需于企,形成需求牵引开放、开放满足需求的高质量循环体系,构建东城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平台。

  三、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以“两区”建设工作为引领,以文化为底色,以金融为引擎,以数字经济为引领,赋能服务业转型升级,扩大新供给创造新需求,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推动产业融合协同发展。建设金宝街智能金融现代服务区,实施智能金融独角兽“旸谷计划”。巩固发展信息传输服务业,做大做强数字内容产业,培育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努力探索开创以文化引领城市发展的新范式,让“文化东城”成为弘扬文化自信,彰显首都形象的城市标识。加快推动王府井街区转型升级,以品牌经济赋能示范园区发展,打造国际消费的示范窗口、国际交往和扩大开放的服务窗口。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引进落地一批符合核心区战略定位的标志性、引领性、首创性项目,吸引5-7家头部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公司落地东城,扩大开放项目占全区重点项目的比重达15%以上,新引入外资机构占全区招商引资项目比重达10%,实现年均实际利用外资6亿美元,构建服务业扩大开放创新体系,推动东城区服务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二)阶段目标

  2020年底前,全面启动“两区”建设,聚焦金融、文化、科技服务、数字经济和贸易、互联网信息、医疗、旅游、专业服务等重点领域,储备、推进一批新示范项目,确保政策落地。

  2021年底前,全面落实“两区”建设任务,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经验,开放创新引领的示范项目形成集聚。立足核心区定位,突出东城优势产业,在重点领域和示范园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速形成开放创新产业链,推动开放升级。

  2022年底前,立足国家需要和北京优势,围绕“产业+区域+政策”,强化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王府井打造国际化消费区域的示范效应,以产业开放与园区开放协同带动东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主要任务

  (一)特色任务

  1.文化金融领域。突出核心集聚区高点突破,优化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发展空间布局。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支持银行文创专营分支机构、文化证券、文化产业相关保险、文化企业股权转让平台等以试点方式开展文化金融项目。支持隆福寺地区打造高质量的艺术品服务平台,开展艺术品快速通关及相关仓储等服务。对区内影视类文化企业制作的影视作品,优化审查流程。优先支持区内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申报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和游戏版号。切实发挥国家文化和金融合作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文化金融创新融合,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文化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

  2.国际化消费领域。研究出台王府井步行街在营造国际化消费环境、优质营商环境和打造国际化消费区域等方面可以先行先试的政策,加速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旗舰店,繁荣首店首发经济,力争王府井集团免税品经营公司在王府井商业区开设首家城市免税店;以王府井商业区综合规划为蓝图,全面优化街区公共空间环境,“一店一策”推动传统商业设施改造升级,增加体验型商业业态和多元化消费场景,举办时尚潮流的街区活动,吸引更多具有国际化消费视野的人群聚集;连续高水平举办王府井国际品牌节和王府井论坛,在国际商街领域和消费领域持续发出“王府井声音”;全力建设独具人文魅力的国际一流步行街区,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北京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有益探索。

  (二)重点任务

  3.科技服务与互联网信息领域。聚焦“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等重点领域,引导、鼓励和支持京外、国外机构在东城区设立研发、工程技术、科技金融、创业孵化、科技咨询等科技服务业相关机构。鼓励各类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拓宽各类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渠道,形成引导孵化器承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长效机制。大力发展移动终端设备的增值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数字电视增值服务,支持从事关键设备研发、数据采集传输与应用服务的企业发展。以领导驾驶舱为牵引加强数据汇聚,推动各部门业务的“数字化转型”,为基层工作提供便利的数据服务,推动大数据在社会各领域的应用。重点发展信息内容服务业,做大做强数字出版、数字传媒、网络视听、在线教育等数字内容产业,激发新兴信息消费。

  4.金融领域。加强各类金融机构集聚,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设立外资控股的合资银行、外资保险子公司、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外商独资或合资的资产管理公司、合资消费金融公司等机构,提升资产管理国际化水平。大力发展外资金融中介服务,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高水平建设国际生态金融城,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总部或区域总部落户,建设国际金融开放前沿区。推动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在我区落地,力争实现北京市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率先落户东城;“证照分离”试点在我区实施;推进金融科技创新项目进入监管试点沙箱;打造金宝街智能街区,建设统一数字化平台,强化“数据驱动”下的街区模式创新,为入驻企业及人员提供数字化服务,实现街区产业结构和配套服务体系升级。以政策为先导,聚焦金融科技和基础设施REITs等金融业发展的创新领域,吸引“白菜心”式的企业入驻我区,打造东城区金融业发展的特色品牌,构建金融创新引领模式,实现东城区金融业创新发展。

  5.医疗健康领域。实施中医药产业精品工程,以中医药文化品牌塑造和高端中医药产业资源汇聚为切入点,打造中医药产业“云”平台,聚焦中医药研发服务、中医药展示交易、中医药保健养生及中医药中介服务等领域,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智慧健康、健康保险、健康文化等新兴产业。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健康产业,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健身场所建设运营。

  (三)其他任务

  6.数字经济领域。设立东城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金,创新政府资金与社会资金相结合的支持模式,重点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产业化发展。通过数字化的“新基建”、服务平台和场景应用等,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非数字产业向数字化发展,全面提升东城区数字经济的水平。重点科技项目向数字化经济倾斜,支持鼓励与数字化经济有关的科技项目落地。充分发挥5G产业联盟的聚集优势,宣传新基建(5G)产业支持政策,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打造5G应用协同创新平台,吸引相关企业入驻东城发展。

  7.教育领域。加大国际教育供给,完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布局,允许中小学按国家有关规定接收外籍人员子女入学;鼓励外商投资成人类教育培训机构,支持外商投资举办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

  8.人才服务领域。落实在北京市特定区域实施境外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给予在京中资机构海外员工薪酬结汇便利化政策;对境外高端人才给予入出境便利,便利其境内经常项目项下合法收入办理个人赡家款项下购汇汇出,便利其在便利化额度外结汇缴纳随行子女在境内就读国际学校学费;优化外国人工作许可、居留许可证件审批流程,逐步实现外籍人才工作许可、工作类居留许可“一窗受理、同时取证”;探索“推荐制”人才引进模式等。

  9.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方面。拓展“单一窗口”服务领域,全面提升业务应用率,加强特色功能建设;聚焦管理与咨询等专业服务领域,吸引外资企业入驻;支持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央企总部及其从事投资理财、财务结算等的子公司、分公司持续在京发展等。

  10.自贸区政策方面。积极研究和关注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施行的服务业领域的开放政策,凡符合东城区发展定位的,本着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的原则,努力争取率先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熟试点经验,让政策为东城所用。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提升协同能力

  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高度重视“两区”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亲自调度,选派精干力量负责“两区”建设工作(原则上不得更换),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推动各项任务不折不扣完成,确保目标明确、起步有力、推进有序、工作有效。

  (二)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建立长效机制

  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将“两区”建设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督查事项,把试点任务完成情况与绩效考核相挂钩。建立信息报告机制,各部门向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按周报送“两区”建设进展周报表、政策情况周报表、项目情况周报表及工作信息。建立沟通对接机制,加强与相关国家部委的沟通及对口市级部门的对接,区级各部门之间在政策落地、项目实施等各环节强化互动,形成协调推动试点工作格局。

  (三)深入研究,做好培训,推动政策落地

  根据“两区”建设工作的特点,组建政策研究专项组,加强开放政策研究,为重点领域开放指明方向。各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市级对口部门沟通,领会政策内涵,开展面向企业的政策培训和解读,提高政策知晓率,让企业应知尽知,能用尽用。各专项组统筹的政策要有机结合,形成1+1>2的政策合力。针对东城区1+4特色政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主动对接中央部委、市级单位,按时落地政策。对于自贸区政策,积极争取,先行先试,获取区域开放政策优势,形成政策高地。

  (四)围绕重点,明晰任务,抓好项目落地

  各专项组牵头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本领域实施方案及分领域“三单一表”(政策清单、空间资源清单、目标企业清单和落地时间表),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以及重点项目。

  各领域实施方案要明确具体,需可量化、可考核,目标企业和落地项目数量需与所承担任务相匹配。各部门要科学谋划,打造1-2项在全市领先的亮点和特色工作,整体推进、争创一流,形成东城区亮点纷呈的开放格局。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在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税源任务中,增加扩大开放项目单位引入税源的权重。积极推动重点开放领域项目落地,做好项目孵化、储备、推进,促成一批示范引领项目,建成一批新样板,以项目落地检验开放改革政策实施成果,推动东城区扩大开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五)宣传推介,总结推广,形成示范效应

  深入挖掘区域亮点和特色,加强工作宣传和交流,借助市级平台、区级新闻宣传渠道和社会宣传资源,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和亮点特色,多角度、全方位宣传东城区政策。畅通沟通渠道,以多种方式收集企业需求和开放诉求,从需求端引领带动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不断优化开放型经济营商环境。聚焦东城区特色任务建设、示范项目落地和任务分工推进,做好成果统计和经验总结,形成可视化成果,为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安排探索有益经验,提供有益借鉴。

分享:
相关政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