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文件
  1.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2. [发文机构] 北京市人才工作局
  3. [联合发文单位]
  4. [实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6. [发文字号] 〔〕
  7. [废止日期]
  8. [发布日期] 2021-02-18
  9. [有效性]
  10. [文件来源] 政府公报 年 第期(总第期)

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关于“两区”建设推进工作措施

字号: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贯彻落实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要求,市人才局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围绕人才领域建设任务,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具体情况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两区”建设中人才工作重要精神及决策部署,以推动“两区”建设人才领域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为主线,以主动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为落脚点,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体系,为“两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紧紧围绕“两区”建设中人才领域各项任务,根据任务完成时限“挂图作战”,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

  二是坚持改革创新。瞄准世界发达国家和先进城市人才经验做法,结合全市人才工作实际,开展政策创新和实践探索,完善首都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形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政策环境与制度优势。

  三是坚持系统思维。加强工作任务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注重各项工作的关联性、系统性,加强统筹协调,科学有序推进工作开展。

  二、工作目标

  对照“两区”建设人才领域任务要求,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作用,在人才评价、引进、激励、服务等环节开展改革创新,着力推出一批政策举措,形成一批实践成果。2020年出台6项政策,2021年1月底前完成2项任务,2021年底前完成所有任务。

  三、主要任务和措施

  根据任务分工,人才领域共有17项任务。其中,人才评价2项、人才引进4项、人才激励4项、人才服务7项。

  (一)健全人才评价体系(2项)

  1.拓宽职业资格认证范畴。探索建立过往资历认可机制,允许具有境外职业资格的金融、建筑设计、规划等领域符合条件的专业人才经备案后,可依规办理工作居留证件,并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服务,其境外从业经历可视同境内从业经历(金融领域有法律法规考试等特殊要求的,须通过相关考试并符合要求条件)。

  2.开通外籍人才报考渠道。除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外,允许境外人士在北京市内申请参加我国相关职业资格考试(不含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二)加大人才引进力度(4项)

  3.试点开展外籍人才配额管理制度,探索推荐制人才引进模式。

  4.探索制定分层分类人才吸引政策。落实关于加强人才服务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壮大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围绕“两区”建设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对从事前沿科技研究的科学家和推动新技术落地的企业家,从事新业态新模式领域的创新型企业家、产业投资人、顶级工程师、产品经理等科技领军人才,新业态新模式相关用人单位的核心研发人才和交叉复合型人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从事电子商务、网络直播、电子竞技、数字媒体等新消费、新服务相关领域工作的新业态特殊人才,实施分层分类的人才吸引政策。

  5.简化特殊人才引进流程。加大对特殊人才引进力度,通过运用大数据、线上办理等形式,进一步完善引进毕业生管理系统功能,审定时限由规定的10个工作日,压减至7个工作日。

  6.提供签证便利。为研发、执业、参展、交流、培训等高端人才提供签证便利。

  (三)注重人才有效激励(4项)

  7.制定实施境外高端人才财政补贴暂行办法和实施细则,在北京市特定区域实施境外高端人才财政补贴政策。

  8.允许外籍人员使用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开办和参股内资公司。

  9.给予在京中资机构海外员工薪酬结汇便利化政策。

  10.拓宽外汇使用渠道。便利境外高端人才境内经常项目下合法收入办理薪酬收入购汇汇出,便利其以自身名义办理随行子女额度外学费结汇,简化在华外籍人才薪酬收入购付汇提交材料,鼓励银行通过电子渠道审单,允许在华外籍人才以自身名义办理随行子女额度外学费结汇。

  (四)加强人才服务保障(7项)

  11.实施工作许可、居留许可“一窗受理、同时取证”。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居留许可证件审批流程。探索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和工作类居留证件整合为工作居留许可。外国人可按规定申请工作许可通知和“Z”字签证,入境后依法申办工作居留许可。在京外国人可凭工作许可通知办理工作居留许可。

  12.完善外籍人才工作服务网络。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建立全链条一站式服务窗口和服务站点。推进外籍人才服务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各项涉外业务窗口整合,构建“1+X+17+N”工作网络。

  13.建设国际人才全流程服务体系。建设“落地即办、未落先办、全程代办”国际人才服务体系,形成国际人才从来京办理手续到开展工作、融入生活、社会保障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持续为国际人才服务“易北京”APP赋能。

  14.推动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全面落实《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导则》,以宜居社区、邻里交往、教育文化、创新事业、医疗健康、交通网络、生态低碳、服务配套、管理治理等9大场景为重点,加快国际人才公寓、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示范街区、创新创业平台等要素建设。

  15.对境外高端人才给予出入境便利。出台配套实施细则,落实北京市政府和国家移民管理局部市合作首批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移民管理服务政策措施。

  16.探索优化非标准就业形式下劳动保障服务。

  17.完善劳动合同工作机制。增强企业用工灵活性,支持自贸试验区内制造企业生产高峰时节与劳动者签订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短期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允许劳务派遣员工从事企业研发中心研发岗位临时性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人才局将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工作统筹,积极推进有关任务落地实施。各项任务承担部门都要明确主管领导负责,经常研究重点难点问题,把此项工作作为主要任务抓牢抓实。承担任务的处室要履职尽责,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路径,抓好相关任务的落实。

  (二)加强工作统筹。针对人才领域17项任务,由市人才局牵头组建工作专班,会同市科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海外学人中心、朝阳区等部门共同开展工作。建立议事协商机制,适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各项任务进行分类把控,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各项任务牵头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协办单位的沟通协商,制定具体工作举措或计划,确保任务如期完成。建立信息交流机制,各项任务牵头单位每周定期向市人才局报送任务推进情况,及时掌握工作进展。

  (三)加强舆论宣传。市人才局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两区”人才政策宣传工作方案,按照工作进度,通过政策宣讲、海外云推介、展会平台推介等方式,对新出台的政策举措和实践成果进行宣传推介,扩大社会影响力,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

分享: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