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文件
  1.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其他
  2. [发文机构] 北京市商务局
  3. [联合发文单位]
  4. [实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0-07-06
  6. [发文字号] 京商流通字〔2020〕6号
  7. [废止日期]
  8. [发布日期] 2020-07-13
  9. [有效性]
  10. [文件来源] 政府公报 2020年 第27期(总第663期)

北京市商务局关于印发《支持北京老字号疫情常态化下稳经营促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字号:        

京商流通字〔2020〕6号

各区商务局、各相关单位:

  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快推进老字号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保持其平稳发展,特制定《支持北京老字号疫情常态化下稳经营促发展的若干措施》,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

北京市商务局

2020年7月6日

  (联系人:耿英贞,王翰阳;联系电话:55579590,55579591)


支持北京老字号疫情常态化下稳经营促发展的若干措施

  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高质量推进北京老字号复工达产,保持其平稳发展,促进特色消费,特制定本措施。

  一、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意识

  1.打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快推进老字号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按照公布的疫情防控要求和行业防控指引,持之以恒把工作抓实抓细。引导老字号企业扎实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和固化防控意识,因时因势调整、优化防控举措,打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二、优化发展环境

  2.鼓励开展餐超跨界合作。搭建对接合作平台,老字号餐饮企业可通过与连锁超市签订联营合同开设店中店,依托超市主食厨房现制现售各类成品;在重要节日开展“名厨进店”活动,名厨大师现场制作招牌菜品,带动相关产品销售增长。

  3.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百日专项行动,加大执法力度,打击侵犯老字号知识产权和损害商业信誉、声誉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商标注册、使用,专利申请、转让及知识产权纠纷应对等培训,为企业提供顾问服务。

  4.推进服务质量提升。鼓励老字号参与第三届北京市政府质量管理奖评选,开展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培训和重点诊断。引导老字号餐饮企业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创建品质餐饮示范店。组织老字号参加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以竞赛、技能练兵引领老字号打造“有温度的北京服务”。

  三、加强传承保护

  5.培养传承人才。继续认定第二批20名北京老字号工匠,支持符合条件的老字号传承人参加“享受北京市政府特殊津贴人员”评选,鼓励授徒传艺,弘扬工匠精神。持续推进老字号企业与职业院校共建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校企联合培养传承人才。

  6.保留传统牌匾。允许老字号除设置店铺招牌外,可增设体现历史文化的传统匾额和楹联;有条件的可在适当位置设置1处介绍老字号起源、历史和企业特色的铭牌。

  四、搭建宣传平台

  7.发力线上促消费。聚焦传统节日,组织老字号在京东、淘宝、快手等平台开展专场直播、网上促销活动,通过传承人解说、网红带货、达人探店等多种方式,提高老字号线上影响力,营造良好的消费氛围。

  8.借力展会强品牌。举办中国中华老字号博览会,依托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平台宣传老字号。组织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推荐老字号作为进博会联名款衍生品设计生产单位。组织北京老字号参加2020年云上中国品牌日活动,展示老字号品牌形象。

  五、强化政策支持

  9.拓宽资金支持范围。将老字号纳入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商业项目支持范围,对符合条件的老字号项目最高可给予评审核定总投资的30%固定资产投资补助。

  10.聚焦重点支持领域。统筹利用商业流通发展资金、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资金、北京旅游商品扶持资金等,支持老字号博物馆、传承人工作室、原料基地等建设,保护传统工艺,支持老字号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引导老字号不断创新产品和营销模式。

  11.加大金融支撑力度。落实各项信贷支持政策,对因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出现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老字号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老字号到期还款困难的,予以展期或续贷。畅通老字号融资渠道,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老字号专属优惠贷款。

  12.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老字号申请阶段性减免、缓缴社会保险费,延期缴纳税款,房租减免、人员培训和稳岗补贴等惠企政策,简化申办程序,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分享: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