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文件
  1.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对外经贸合作
  2. [发文机构] 北京市商务局
  3. [联合发文单位]
  4. [实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19-04-29
  6. [发文字号] 京商函字〔2019〕437号
  7. [废止日期]
  8. [发布日期] 2019-04-30
  9. [有效性]
  10. [文件来源] 政府公报 年 第期(总第期)

关于印发《北京空港口岸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2019年行动方案》的函

字号:        

京商函字〔2019〕437号

各相关单位: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为贯彻国务院《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国发〔2018〕37号)精神,落实海关总署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部署和市政府专题会要求,结合北京空港口岸实际,北京市商务局(口岸办)、北京海关牵头制定了本方案。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首善、率先”工作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为引领,以落实海关总署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部署为主线,积极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落实属地和运营企业的主体责任,形成各部门密切合作、协调联动、齐心协力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北京空港口岸精简环节、优化流程、降低成本、提升电子化应用水平,切实提高企业满意度与获得感,打造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跨境贸易营商环境。

  二、工作目标

  巩固2018年空港口岸提效降费取得的成效,进一步优化北京空港口岸通关物流操作流程、精简单证,持续推进提效降费与提升企业满意度并重,在2018年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40%的基础上,2019年再压缩超过10%,使北京空港口岸通关时效在全国空港中处于领先水平;扩大口岸运营企业公示收费目录清单,加强监督检查,继续清理归并或取消收费项目,力争空港口岸合规成本再降10%。

  三、重点工作

  (一)压缩通关时间

  1.制定通关作业手册。首都机场货运口岸各操作主体分别制定空港口岸通关作业的流程操作手册,向社会公布,使业务操作规范化、标准化、透明化。

  2.提升企业提前申报率。研究制定企业申报考核制度,增强企业提前申报的紧迫性,提升报关的质量与效率。建立提前申报容错机制。建立机场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激励机制,研究出台提升北京空港口岸货代、报关企业提前申报和通关时效的财政资金激励机制,调动代理报关或自理报关企业的积极性,共同推进空港口岸的通关提效工作。

  3.优化口岸物流操作流程。积极推进首都机场口岸一、二级库流程优化和功能整合,精简操作环节,压缩物流时间。

  4.优化报关放行模式。宣传推广预约通关,依托“互联网+海关”“单一窗口”平台,在网站与微信公众号开展宣传推广“预约通关”服务。实行“先放行后改单”“先放行后缴税”“先验放后检测”等模式。

  5.推进落实税收征管方式改革。运用媒体宣传与网站、公众号对货到即报、汇总征税、推广关税保证保险等政策进行宣传。开展对企业的培训,有针对性地指导与宣讲。扩大空运口岸货到即报、关税保证保险覆盖范围,汇总征税率提升至25%。对注册地在北京,经审核申报准确率高、诚信度高的高级认证企业试行免担保放行。建立商品归类数据库,开通归类查询平台。

  6.优化检验检疫监管模式。优化鲜活产品进口检验检疫流程,搭建肉类、生鲜水产品、水果、水生动物等便捷通关通道。优化出口申报前监管流程,强化出口检验检疫作业与通关作业的有机衔接与融合,形成电子底账,方便企业在出口申报前办结检验检疫手续。

  7.梳理精减单证。对标国家要求进出口环节验核的监管证件清单,贯彻落实口岸通关环节需验核的减证目录要求。

  8.拓展“北京”单一窗口功能。完成“单一窗口”二期建设,实现主要业务申报覆盖率达到100%。开展单一窗口减免税及减免税后续业务申报在北京地区的应用,实施企业自行打印版式《海关专用缴款书》,促进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完成各类新业务试点。完善移动端服务功能,依托海关数据服务通道,为企业提供微信自助补发舱单放行回执功能,同时对移动端服务功能进行优化拓展。完成“单一窗口”与税务系统的系统对接工作,实现出口退(免)税功能应用。

  (二)降低合规成本

  9.实行收费清单公示动态管理。完善口岸收费公示动态管理,深入清理规范收费项目,督促口岸经营服务企业自觉维护口岸市场秩序。

  10.加强口岸区域内价格监督管理。每半年组织联合工作组对设计口岸收费问题开展检查,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力争北京空港口岸综合费用水平在全国具有明显竞争优势。

  11.归并收费项目,降低通关合规成本。合理归并首都机场货运区各经营主体收费项目;探索口岸整体通关费用中可压缩部分,动员各运营单位逐步压缩经营成本主动降费,推动口岸通关合规成本降幅超10%。

  (三)加强制度体系建设

  12.完善口岸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口岸管理,研究制定激励约束机制;建立考核退出机制,为持续提升北京空港货运口岸通关便利化提供制度保障。

  (四)其他工作

  13.深入外埠口岸调研。学习广州、厦门、上海等地空港口岸经验,对相关指标和情况进行全面、细致梳理,对比差异提出改进措施。

  14.开展普及型培训。召开政策宣讲会、业务指导培训会,重点对货代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及业务辅导,推动提效降费成果向货主企业传导。

  15.开展第三方评估。形成第三方调查评估机制,委托第三方调查公司对北京空港压时降费成果进行评估,出具客观公正评估报告向社会公布。

  16.加强媒体宣传。累积素材开展媒体宣传,扩大空港口岸压时降费各项措施宣传及影响力。

  四、保障措施

  (一)完善工作机制。固化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商务(市政府口岸办)、海关双牵头和清理口岸收费工作商务(市政府口岸办)、财政双牵头的工作机制,协调推进具体工作落实,统筹调度,按照“一单、一表、一册”推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二)强化责任落实。落实顺义区政府、天竺综保区管委会属地以及首都机场集团等运营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国货航、BGS的重要作用;市财政局和市商务局加强综合协调,充分体现降费工作的主导作用,发挥海关在压时、精简单证的重要推动作用。各部门要认真落实责任,加强协作配合,加快工作进度,全力以赴抓好重点工作落地,切实取得成效。

  (三)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空港口岸在管理职能上涉及价格、财政、交通运输、商务、海关等多个部门,各部门之间需要衔接的工作较多,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充分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工作落实。

  (四)加大宣传和培训。重视培训和宣传引导工作,定期组织相关企业人员进行培训,对精准解读政策;加强媒体沟通,主动宣传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取得的成效,及时解答和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专此函达。

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政府口岸办)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海关

2019年4月29日

分享: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