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文件
  1. [发文字号] 京政发〔2012〕19号
  2. [发布日期] 2012-09-10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 关于建设公交城市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能力的意见

 

 
京政发[2012]19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
关于建设公交城市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能力的意见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为深化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务保障能力,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缓解交通拥堵,方便市民出行,改善首都大气环境,必须进一步坚持公共交通的重要战略地位和公益性定位,坚持公共交通设施用地优先、投资安排优先、路权分配优先、财税扶持优先,率先建成“公交城市”。现就有关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发展思路和目标
  (一)总体思路。
 - 1 -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努力建设“公交城市”,统筹地面公交与轨道交通发展,统筹公交线网与场站设施建设,统筹公共交通高峰与平峰运输能力,统筹公共交通与其它出行方式衔接。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快捷、便利、舒适的公共交通服务,为全面推进“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提供交通保障。
  (二)主要目标。
  提高公共交通快捷性、可达性和便利性,实现地面公交与轨道交通衔接顺畅、运行快速、换乘方便,满足市民基本出行需求,适当兼顾多样化公交出行需求的现代化公共交通体系,达到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的效果。
  到2015年,中心城90%以上乘客步行到最近公交车站距离不超过0.5公里,五环路内平均步行1公里即可到达轨道交通站点。公交专用道总里程达到450公里以上并连续成网;地面公交平均运营速度达到18公里/小时;高峰时段公共交通乘客通勤平均出行时间不超过1小时,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50%左右。
  二、主要任务
  (一)编制专项规划。
  编制包含首末站、中心站、换乘站和交通枢纽等在内的公交场站设施用地专项规划,并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结合城市发展规划和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地面公交三级线网专项规划。
  (二)优化公交线网。
 - 2 -  
 
 
 
  加快建设地面公交快线网。依托高速公路和放射线道路建设快速公交通勤走廊;围绕综合交通枢纽、大型公路长途客运站和火车站、机场,布设一批快线;研究推进在三环路主路、四环路主路等中心城主要快速路、主干路施划公交专用道,布设快线;建设大容量快速公交线路(BRT),实现朝阳路(BRT2)、安立路(BRT3)大容量快速公交线路道路设施及专用道规划设计,实现全程中央专用道并延伸至灯控路口,建设阜石路(BRT4)、广渠路(BRT5)等大容量快速公交线路;对长安街、白颐路、西单北大街等地面公交线路集中、客流量大的路段,研究推进线路优化,布设快线;完成“8”、“9”字头市郊公交线路外迁及整合,充分利用和发挥综合交通枢纽换乘服务功能,实现市郊公交线路在三环或四环外与地面公交快线或轨道交通线路的衔接;在通勤客流大的轨道交通线路沿线布设快线,分流轨道交通乘客。
  调整完善地面公交普线网。根据轨道交通新线年度开通计划,逐年调整轨道交通沿线重复公交线路,减少并行重复,实现有效衔接。根据中心城功能布局调整,及时优化调整公交普线;结合城乡一体化建设和新城建设,调整完善郊区客运线路和新城地面公交线路,加强与市郊公交快线的衔接。
  大力拓展地面公交支线网。开设以“袖珍公交”为主的地面公交支线,与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共同解决市民“一公里”出行需求问题。依托城市交通次干路、支路和断头路等微循环道路建设,围绕既有或新建居住区(含保障性住房)、商业区、开发区等城市功能区,新开、调整一批地面公交支线;加强与地面公交快
 - 3 -  
 
 
 
线网、普线网和轨道交通线网的衔接,新开、调整一批地面公交支线。
  逐步增加地面公交多样化服务方式。开设早、晚高峰运营的通勤快车,满足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完善中关村科技园区、金融街、北京商务中心区、丽泽金融商务区等重点功能区的路网系统,开通社区直达、高端商务通勤快车;开通连接交通换乘结点和大型居住区的直达通勤快车;开通分流轨道交通高峰客流的通勤快车。
  (三)加快设施建设。
  建设公交场站。建设四惠、宋家庄、苹果园等10个规划客运综合交通枢纽;建成温泉、北七家、后沙峪等25处公交车首末站点;建设郭公庄、方庄等一批立体化地面公交停车场。
  完善配套设施。实施三环路主辅路改造,研究推进新兴桥等10处桥区立体换乘系统建设;建设与地面公交快线网接驳的驻车换乘停车场;建设小营、四惠、靛厂等8处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和一批加气站。
  施划公交专用道。在京藏、京开、京港澳高速公路进入中心城路段和三环路、四环路等城市快速路以及主要客流走廊、常发拥堵路段施划公交专用道150公里,总里程达到450公里以上并连续成网;在有条件路段将公交专用道延伸至交叉口停车线,并在路口实现公交信号优先;在公交车辆上安装违章抓拍设备,加大对违法驶入公交专用道车辆的查处力度。
 - 4 -  
 
 
 
  (四)提高科技信息化水平。
  依托智能调度、一卡通数据分析、交通模型和电子站牌等技术,强化政府监管、完善企业运营、服务社会公众。建设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二期工程。加快建设地面公交智能调度运营体系,在全部公交车辆上安装车载定位系统,升级完善一卡通系统功能,实现全部公交线路的实时监控、动态调度管理。完善轨道交通智能化运营体系,强化网络化运营的统一指挥、逐级负责,做好客流数据统一处理分析、票款清分清算。加强适合不同运量条件下的多种轨道交通制式研究及示范应用工作。推动公共交通乘客信息服务系统建设。
  推动公共交通行业节能减排。优化公交车辆燃料结构和车型结构,推广新能源车辆、液化天然气车辆,适当发展压缩天然气车辆,对柴油车辆推广使用无硫柴油,加强车辆维护保养,确保车辆达标使用,加快老旧车辆淘汰更新。结合地面公交线路途经区域、线路类型和运营特点,通过车辆更新、新购,逐步调整形成较为合理的公交车辆燃料结构和车型结构。开展公共交通节能监测。
  (五)提高公共交通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
  强化交通、财政、国资部门对公共交通运营管理的监管能力。进一步完善监管手段,督促公共交通企业优化运营方案,提高运营效率。加强轨道交通建设与运营的衔接配合,在轨道交通建设阶段落实好各项运营安全保障制度。
 - 5 -  
 
 
 
  研究改革公共交通企业管理体制机制。推行区域运营调度。探索场站建设管理与线路运营调度的适当分离,促进资源整合和专业化运营。制定和完善地面公交与轨道交通的运营联动机制。
  推进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发展。推动郊区县境内客运企业发展改革,转变经营模式,提高服务水平。
  加强对地面公交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制定提升公交安全运营和服务水平教育培训计划,开展关于《公共汽电车客运服务规范》、《公共汽电车运营安全管理规范》等内容的系统化培训和演练,对一线司售人员进一步细化操作规程,落实服务标准,提高其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政策保障
  (一)严格落实公交用地优先。
  保障新建设施用地。在城市规划中优先安排公共交通设施用地,抓紧制定出台全市公交场站专项规划。规划确定的公共交通场站用地,以划拨方式供地。规划中配套有公共交通场站的建设项目,具备入市条件时,规划部门向交通部门指定的公共交通场站建设主体单独核发公共交通场站规划意见书,其公共交通场站用地的土地开发补偿费用纳入到上市地块的土地开发补偿费用中,其公共交通场站用地由项目开发建设主体无偿进行移交。新建主要轨道交通站点应配套规划建设公共交通场站,实行同步规划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移交接管、同步投入使用。
 - 6 -  
 
 
 
在三环路以外的轨道交通站点、交通枢纽,增加市郊公交与轨道交通、市区公交的接驳换乘功能。对符合公共交通车辆通行条件的居住区,应设置公共交通线路及相应的站点。
  保障既有设施用地。已投入使用的场站设施,不得随意改变用途,确保使用权稳定。对现状使用的且规划为公共交通场站用地但尚未办理用地手续的场站,由规划部门完善规划手续,由国土部门办理用地手续,成为永久性公共交通场站。对现状使用的但规划不是公共交通场站用地的场站,由规划部门结合上位规划及实际使用需求,研究更改用地性质为公共交通场站用地的可行性,对可行的应更改为公共交通场站用地。
  清理移交被挪用的设施用地。对已被挪用的公共交通场站用地,由规划部门核实用地性质,由规划、住房城乡建设、国土、交通、工商、城管执法等部门依法进行腾退、查处和移交。
  提高用地使用效率,强化接驳换乘功能。合理布设交通枢纽场站,充分利用场站内部空间,促进场站周边土地合理利用。强化场站接驳换乘功能,在全部枢纽场站及部分中心场站实现不同交通方式之间的站内换乘。充分挖掘场站周边用地,建设步行和自行车接驳换乘设施,缩短换乘距离,提高换乘便捷度。推行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高效利用轨道交通沿线土地,适当提高轨道站点周边土地开发强度。推动建设立体式枢纽场站、驻车换乘停车场,提高车辆停放能力。充分考虑残疾人、老年人出行需求,完善公共交通枢纽场站无障碍设施。
 - 7 -  
 
 
 
  各区县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公共交通设施用地拆迁工作。东城区、西城区的永久性公交场站面积达到需求量的50%以上,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和石景山区的永久性公交场站面积达到需求量的70%以上,每个郊区县至少建成1个综合交通枢纽。
  (二)切实保障公交路权优先。
  加快建设公交专用道网络。建设大容量快速公交新线,完善既有大容量快速公交线路的道路设施条件,实现与其他车辆的物理隔离。完善公交专用道管理。配套建设公交优先信号控制系统和监控系统,保障公交专用道上车辆优先通行,加大对违法驶入公交专用道车辆的查处力度。允许校车等在公交专用道通行。
  (三)继续保持投资安排优先。
  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的投资政策,加大场站设施、车辆和科技交通等方面的投资力度,“十二五”时期投资不低于50亿元用于地面公交场站、科技交通等设施的建设。与轨道交通站点配套规划建设的公交场站及交通配套设施(天桥、通道、驻车换乘停车场等)项目未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立项的,由市级安排资金予以解决。
  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建立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抓紧研究轨道交通投资、建设和运营模式的意见。鼓励社会资本包括境外资本以合资、合作或委托经营等方式参与公共交通场站设施投资、建设和经营。推行特许经营管理制度,在保证交
 - 8 -  
 
 
 
通功能的基础上,对公共交通场站用地进行以政府为主导的综合功能开发,通过综合开发盈利部分弥补公共交通运营亏损。
  (四)继续坚持财税扶持优先。
  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明确财政支出范围,对实行低票价政策引起的政策性亏损继续纳入财政补贴预算,对车辆(含新能源公交车辆、液化天然气公交车辆等)和设施装备的配置与更新、燃油补助、驻车换乘停车场运营亏损等实行财政专项资金扶持,对完成政府部门指令性任务和应急保障的相应支出实行财政专项经济补偿。郊区县政府结合郊区公共交通发展规模,加大对郊区公共交通的补贴力度。在坚持公共交通公益性低票价政策的基础上,建立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协调运营的票制票价体系。
  四、职责分工
  市交通委负责统筹协调本市地面公交线网优化调整工作;负责公交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市区两级政府推进公交场站、大容量快速公交线路、公交专用道及立体换乘系统建设和项目审批,完善标志标识系统;负责交通行业科技项目的政策指导;参与交通运输方案制定,协调新闻媒体做好新开线路和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方面的宣传工作。
  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负责公交线路站点设置、公交专用道施划与管理、交通标志标线设置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相关工作。
  市交通委路政局负责配套公交场站设施改造建设工作,督促
 - 9 -  
 
 
 
建设单位落实施工方案,做好轨道交通接驳设施建设相关工作。
  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负责提升公交服务水平方面的工作。负责公交需求调研工作,对公交线路的新开、调整进行行政审批,对多种形式的公交摆渡车给予政策指导;研究开设微循环线路、社区通勤快车、大容量快速公交线路,做好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的接驳工作;配合开展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系统建设;配合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公交运营。
  市发展改革委负责落实公交场站设施配套建设资金;负责公交场站、大容量快速公交线路、公交专用道及立体换乘系统等公交优先项目的立项审批工作。
  市财政局负责落实公交优先方面的财政扶持政策。
  市规划委负责编制公交线网和场站设施规划,做好公交场站、大容量快速公交、公交专用道及立体换乘系统规划方案研究和审批工作。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负责提供新建小区位置及规模信息;督促开发商和业主单位建设、移交公交场站。
  市国土局负责做好公交场站、立体换乘系统用地审批等相关工作。
  市环保局负责本市液化天然气公交车辆应用项目的扶持政策研究和实施效果的评估;负责办理液化天然气公交车辆环保目录。
 - 10 -  
 
 
 
  市科委负责新能源公交车辆在公交行业的推进应用工作。
  市经济信息化委负责地面公交方面信息化项目的立项和推进工作。
  市国资委负责公共交通企业考核监管等工作。
  各区县政府负责配套设施场站拆迁工作,领导和督促区县交通委(局)做好辖区内公交线路调研,提出需求和线路优化调整方案建议,协调辖区内相关部门落实公交优先相关工作。
  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负责参与公交线路设置的可行性、合理性研究,并提供技术支持。
  地面公交运营企业参与公交线路需求调研,提供技术指导,编制公交运营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公交线路调研和新开、调整公交线路的具体实施。负责相应公交场站建设。
  轨道交通运营企业负责提供轨道交通运营情况,做好应急运输信息共享,参与地面公交与地铁联运方案编制等工作。
  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负责轨道交通新线配套公交接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申请立项和驻车换乘停车场运营管理工作。
  市公联枢纽公司负责公交枢纽的建设、运营、管理工作;为公众不同出行方式换乘创造条件,为公交运营提供场站服务保障。
  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负责一卡通机具和设备的安装调试,配合提供市政交通一卡通刷卡数据及相关数据分析结果。

 - 11 -  
 
 
 



                               二〇一二年六月十六日

 - 12 -  (全文结束)
 
 


 
分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