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问答 > 医耗联动“五个一”和“三同步”
医耗联动、“五个一”和“三同步”分别指什么?

  医耗联动综合改革,是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是破除医疗机构不合理的补偿机制又一次改革,加快完善医疗机构运行补偿新机制,更好地保障居民健康和就医需求。

  "五个一":即"一降低、一提升、一取消、一采购、一改善"。"一降低",是指降低仪器设备开展的检验项目价格;"一提升",是指提升中医、病理、精神、康复、手术等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项目价格;"一取消",是指取消医疗机构医用耗材5%或10%的加价政策,按医用耗材采购进价收费;"一采购",是指实施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和药品带量采购;"一改善",是指改善医疗服务,加强综合监管。

  "三同步":改革与改善同步,改革与监管同步,改革与保障同步。

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先行出台了哪些价格调整项目?何时实施?

  此次医耗联动综合改革涉及病理、康复、精神、中医、检验、手术6大类项目,项目规范调整后的价格于2019年6月15日实施。

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先期调整的1600余项医疗服务项目,医保是否报销?

  按照改革与保障同步的原则,此次调整的医疗服务项目,除国家明确规定不报销的项目外,按照能报尽报的原则安排,统一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特别是纳入报销的151项精神类项目全部按甲类报销,最大限度地减轻参保人员的医药费负担,保障参保人员基本医疗待遇。

医耗联动综合改革政策出台后,对患者个人负担有什么影响?

  短期看,改革后不同患者费用有升有降,但从长期看,通过压缩药品、耗材等价格空间,通过医疗服务的调整和规范,最终是让广大百姓更加受益。

医耗联动综合改革政策出台后,对医务人员及医疗机构有什么影响?

  从医务人员来看,本次改革提高了医疗服务的技术价值,有利于规范服务行为,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有利于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

  对医疗机构来说,通过深化改革取消不合理的药品加成和耗材加成两个补偿机制,建立更加合理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有利于医疗机构规范医疗行为,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促进医疗行业高质量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